2016全球車壇大事記(21-16)PSA/Renault-Nissan推動併購擴大規模

一直以來法國汽車品牌皆以其獨特的法式風格吸引死忠的品牌支持者,2009年後因法國市場受到歐債危機而陷入低谷、所幸近兩年隨著歐洲經濟轉好而逐漸復甦。有趣的是,同樣有法國血統的PSA與Renault-Nissan集團都不約而同選擇透過整併與策略聯盟來強化其競爭力。21世紀初法國總裁Jean-Martin Folz推動PSA集團內整併以起死回生,包括下令Peugeot與Citroen停止彼此競爭、搶奪相同的顧客市場,並透過3種底盤推出25款風格各異的新車型。

自1999年接掌Nissan後,以「成本殺手」自豪的執行長Carlos Ghosn傾全力推動Nissan與Renault共用車身平台與零組件等。

PSA銷量成長背後的危機與挑戰

得益於Peugeot在伊朗的熱銷及歐洲汽車市場的逐漸復甦,2016年PSA集團全球銷量達314.6萬部,不僅是2010年以來的最好成績,更是自2011年以來首次突破300萬大關;然而他們在歐洲以外的中國市場其銷量卻不樂觀。Citroen全球總裁Linda Jackson對此則表示中國市場的情況相當複雜,目前Peugeot正在調整在中國的經銷商通路、以重整其二手車銷售及售後服務。事實上就產品面而言,PSA集團仍頗具競爭力,為了突破銷售困境,最近兩年PSA集團轉為積極爭取消費力寬裕的車主,透過推出以量產車型為基礎的高端利基產品來提高銷售收入和毛利。

成功以2,370億日元取得34%股份並獲得董事會席次後,Renault-Nissan集團成為Mitsubishi擁有控制權的最大股東。

Renault-Nissan併購Mitsubishi

為了擴大規模經濟的效益,2016年Renault-Nissan集團再次推動併購計畫,這次他們的目標為日本Mitsubishi,且在去年成功以2,370億日元取得Mitsubishi 34%股份,成為擁有控制權的最大股東。未來雙方將在聯合採購、深入本地化、工廠共用、汽車平台共享、技術共用等領域互相合作,目標是擴大彼此在發達市場和新興市場的市佔率。目前Renault-Nissan集團年度銷量約850萬部、Mitsubishi則約110萬部,合併後的新集團銷量將達960至1000萬部的水準,未來甚至有望挑戰Toyota、VW的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