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深耕7年  終於養出一隻合體獨角獸

在台灣新創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的之初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歷經7年耕耘,雖然至今尚未能孵育出單體的獨角獸(指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但其扶持過的新創公司整體總估值已經達到12.1億美元,等於創造了一支合體獨角獸。

AppWorks從2010年至今,每半年舉辦一屆Demo Day,至今已經邁入第14屆。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在第14屆AppWorks Demo Day開場時表示,AppWorks累積活躍校友新創公司已有320家,共有720位創辦人投入,過去12個月,所有生態系統的加總營業額達到新台幣321億,員工數達4,557位,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77%與30%,全體累積募資金額達3.0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4%,總估值則突破1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9%。

AppWorks照片
▲AppWorks從2010年至今,每半年舉辦一屆Demo Day,至今已經邁入第14屆

林之初強調,雖然台灣至今還沒能培育出一支單體獨角獸,但AppWorks生態系統正式跨越合體獨角獸的門檻,希望未來幾年能有真正的單體獨角獸誕生。

事實上,AppWorks至今培育出的校友,有不少已經嶄露頭角或被收購,像是第一屆的EZtable易訂網已是台灣最大的餐廳訂位平台,累計服務超過1,800萬用戶,線上英語學習App VoiceTube獲得2016年FbStart年度最佳App,ChocoTV已加入橘子家族,NiceDay已被富爾特收購,語音交友App業者Goodnight則被新加坡Paktor集團收購,另外像是3D列印機業者Flux年營收已經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潔客幫也有1億元營收,民宿訂房平台AsiaYo每年創造3億元營收,設計家具電商Mr.Living也有1億元的年營收。

AppWorks照片
▲AppWorks至今培育出的校友,有不少已經嶄露頭角或被收購(AppWorks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校友中約有30家已南向進入東協市場,而AppWorks 近兩年也持續向東南亞團隊招手,林之晨希望透過雙向連結,把台灣成為大東南亞數位經濟發展的樞紐,而AppWorks成立的30億元新基金,也把目標放在B輪的東南亞與台灣團隊。

AppWorks照片
▲AppWorks積極與東南亞市場與人才進行雙向連結

獲得艾森豪獎學金、剛從美國參訪七週返台的林之晨指出,Google已經在用人工智慧的「媽媽」在訓練人工智慧,未來Google所有服務的環節都會導入人工智慧技術,而臉書(Facebook)則是計畫在未來兩年裁掉30%的工程師,原因是人工智慧比人類更強,反觀台灣卻沒有什麼進步。

他大聲疾呼說,真正前瞻的基礎建設不是蓋軌道,而是培養下一代人才,如果台灣要成功數位翻轉,改革教育、縮小學校與產業間不斷擴大的落差、解決數位人才質與量的問題,才是真正重要的前瞻基礎建設。

AppWorks照片
▲真正前瞻的基礎建設不是蓋軌道,而是培養下一代人才(AppWorks提供)

*史塔夫短評:那何時可以養出一隻超級獨角獸呢?(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