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汽油煉製真的有差?

每家石油公司的汽油煉製法都有所不同,何況汽油是由上百種不同的碳氫化合物組成,不同家的汽油,裡頭的化學成份也略所不同,不過大致上都以「重組油」和「裂解油」的製程為主。以中油和台塑為例,中油屬於重組油,而台塑則屬於裂解油。重組油就是用石腦油(也稱輕油)為原料,反覆的加熱加壓製成;而裂解油則用重油為原料,在高溫下裂解成分子量較低的汽油。兩者的差異,用簡單的圖表就一目了然。

根據Option 209期實測,中油的油品因燃燒狀況較穩定,適合在高速巡航使用,但用在需要短程衝刺的市區用車環境的瞬間爆發力較差,燃燒不完全時容易積碳,而台塑在這方面就佔優勢,在市區內走停的環境中,引擎的瞬間爆發力較好(註一)。實際上,中油和台塑的油品都符合國家標準範圍內,兩者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對一般車子不會有影響。除非你想要更好的輸出,依照開車環境去選擇中油/台塑,相信愛車會給你滿意的回饋。

註一:根據Option 209期的汽油實測報導第6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