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開箱HUAWEI Mate20 Pro 超廣角也能拍4秒手持夜景

2018壓軸旗艦機終於推出!華為10/16在倫敦發表Mate20系列,一共有Mate20、Mate20 Pro、Mate20 X、Porsche Design Mate20 RS四款手機,堪稱歷年來最為龐大的旗艦產品線。史塔夫特派員在倫敦發表會後,取得Mate20 Pro的上市版盒裝,趕緊來開箱與大家分享並實測。開箱前再提示一下Mate20 Pro的規格:首款7nm製程Kirin 980行動平台、6.39吋3120 x 1440 OLED螢幕、6GB/8GB RAM、128GB/256GB容量、40MP+20MP+8MP三鏡頭、IP68防塵防水、螢幕指紋辨識、4200mAh電池、高達40W的Super Charge 2.0、無線快充15W並支援反向充電。

▲ 與Mate10系列比較,Mate20 Pro的盒裝縮小為長條形。
▲ 盒裝內配件有3.5mm轉Type-C、Type-C耳機、Type-C傳輸線、超級快充2.0變壓器
▲ 高達10V/4A的華為40W Super Charge 2.0,現場拿到的版本為歐洲雙圓孔,台灣上市版當然會改成雙扁孔。
▲ 盒裝內同樣附贈一個簡單的透明保護套
▲ Mate20 Pro採用6.39吋雙曲面螢幕,比起Mate20的6.53吋略小。加上Mate20 Pro兩側都是曲面螢幕,實際拿在手上明顯更小支。
▲ Mate20 Pro延續P20系列的瀏海螢幕,但Mate20採用的是水滴造型螢幕。
▲ Mate20 Pro有螢幕指紋辨識功能,將手指放在指定的位置即可解鎖。若螢幕關閉鎖上時,手指靠近會顯示白色的指紋圖示,以提醒使用者在正確的位置解鎖。

請看實測影片,Mate20 Pro的指紋辨識號稱全世界最穩定、最迅速,實測果然不假。

▲ Mate20 Pro底部的喇叭孔與Type-C合而為一,並與聽筒形成雙喇叭。目前不會覺得聲音變小聲,音質也沒有很大的差異,這應該是首家將喇叭孔隱藏至Type-C孔內的手機品牌。
▲ 底部的卡槽為三選二設計,其中一面為華為主導的新記憶卡規格nano Memory,體積與nanoSIM卡相同。目前尚未得知太多nano Memory的細節,僅透露是由台灣廠商製造。
▲ 如果不裝記憶卡,兩個卡槽都能裝nano SIM卡。
▲ Mate =20 Pro拿掉3.5mm耳機孔,機頂的開孔為紅外線,而Mate20同時保留3.5mm耳機孔與紅外線。
▲ 雖然是雙曲面螢幕,但不像三星雙旗艦系列弧度這麼彎,跟兩年前的Mate 9 Pro感覺很接近。
▲ 背面的閃光燈與三鏡頭形成一個矩形模組,與先前傳出的諜照相同。
▲ 三鏡頭的排列:左下是8MP(F/2.4光圈、80mm),右上是40MP主鏡頭(F/1.8光圈、27mm),右下是20MP超廣角(F/2.2光圈、16mm)。之前P20 Pro捕捉黑白用的鏡頭,改為超廣角更符合大眾的使用習慣。
▲ Mate20 Pro與P20 Pro比較,機身比例顯得更為修長,寬度變窄了,但重量略增至189g(P20 Pro是180g)。
▲ Mate20 Pro是雙曲面螢幕,P20 Pro是平面。由於Mate20 Pro完全拿掉實體物體鍵,因此下巴明顯縮減許多。
▲可惜的是,Mate20 Pro的瀏海為了塞更多元件,使得瀏海的面積比P20 Pro大了不少。
▲ Mate20 Pro的矩形三鏡頭排列與P20 Pro的置左排列,你比較喜歡哪樣設計呢?其實未來多鏡頭絕對是趨勢,怎麼樣排列都會有人不喜歡,至少Mate20 Pro實機看起來比之前諜照順眼多了。

在相機的部份,拍照介面略有小調整,變焦時按下方的數字直接切換,而不是滑動的方式,每次都會以1x、3x、5x、0.6x(超廣角)為一個循環。

只有在0.6x的超廣角焦段下,才能開啟這次主打功能之一:超級微距功能。

P20 Pro的4秒手持夜景功能,也延續到Mate20系列。不同的地方在於,任一個焦段都能開啟4秒手持夜景,之前P20只有在1x時才能使用。不過,5X開啟該模式時較容易晃到,建議還是在1x、3x、0.6x三種焦段下比較適合。

雖然最高輸出可達4000萬畫素,但跟之前的Mate 10、P20系列一樣,輸出1000萬畫素為最佳尺寸,超廣角時則是2000萬畫素。在設定當中,也能開啟AI攝影大師與浮水印功能。

以下為倫敦發表會後回酒店的路上,在倫敦塔橋進行夜景實測,並與P20 Pro、iPhone XS Max、Galaxy Note 9進行比較。目前初步使用心得,16mm的超廣角焦段非常適合旅行拍大景,雖然兩邊會有明顯變形,但這也是目前的技術侷限,Mate20 Pro兩端變形已控制得相當不錯。Mate20 Pro延續高光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特色,手持就能拍出一張色澤鮮明的夜景。Mate20 Pro發色上比起P20 Pro,更接近實景的顏色,不會有加色的狀況,這是一個好消息,以往P20 Pro常被批評AI最佳化處理後顏色過假。另外,比較標準27mm與超廣角16mm,在開啟4秒手持夜景模式時,超廣角的動態範圍明顯不如1x。

▼Mate20 Pro 1x:
01-Mate 20 Pro 1x
▼Mate20 Pro 0.6x:
02-Mate 20 Pro 0.6x
▼P20 Pro :
03-P20 Pro
▼ iPhone XS max:
04-iPhone XS Max
▼ Galaxy Note 9:
05-Note 9

▼Mate20 Pro 1x:
06-Mate 20 Pro-1x
▼Mate20 Pro 0.6x:
07-Mate 20 Pro-0.6x
▼P20 Pro :
08-P20 Pro
▼ iPhone XS max:
09-iPhone XS Max
▼ Galaxy Note 9:
10-Note 9

▼Mate20 Pro 1x:
11-Mate 20 Pro 1x
▼Mate20 Pro 0.6x:
12-Mate 20 Pro 0.6x
▼P20 Pro :
13-P20 Pro
▼ iPhone XS max:
14-iPhone XS Max
▼ Galaxy Note 9:
15-Note 9

▼Mate20 Pro 1x:
16-Mate 20 Pro 1x
▼Mate20 Pro 0.6x:
17-Mate 20 Pro 0.6x
▼P20 Pro :
18-P20 Pro
▼ iPhone XS max:
19-iPhone XS Max
▼ Galaxy Note 9:
20-Note 9

關於手機的資訊截圖,現場拿到的手機為Mate20 Pro 6GB RAM搭配128GB容量版,其內部型號為LYA-L29。

瀏海跟P20系列一樣可以隱藏起來,虛擬鍵也可以完全隱藏改用手勢操作方式。

Mate20 Pro的手勢導覽:螢幕左側或右側往內滑動返回前一步、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底部往上滑並停留進入多工、左側或右側底部往上滑進入語音助理,目前用起來不太習慣,還是要好好培養一下感情。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讀取為902.38MB/s、寫入為177.23MB/s。

利用安兔兔進行測試,可能因為是工程機的關係,目前跑分僅落在24萬,今年主流旗艦高通S845大約在26~27萬之間。

史塔夫短評:看來DxoMark可能又要被華為洗版空降第一了!

HUAWEI Mate20倫敦系列報導:
1. HUAWEI Mate20系列倫敦發表會 重點整理
2. 倫敦搶先體驗!手機界的精品 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20 RS
3. 第一手開箱HUAWEI Mate20 Pro 超廣角也能拍4秒手持夜景
4. 7.2吋超大螢幕 HUAWEI Mate20 X成為發表會最大彩蛋
5. HUAWEI推出WATCH GT、Band 3 Pro 運動功能更強大
6. HUAWEI首度成為台灣前五大手機品牌 Mate系列之父李小龍談更多細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