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將首度於亞洲展出最新VR藝術作品To the Moon《登月》

HTC宣布、HTC VIVE再度成為藝術界年度盛會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官方虛擬實境夥伴,並將首度於亞洲展出葛萊美音樂獎得主Laurie Anderson、和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共同創作的VR藝術作品To the Moon《登月》。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期間為2019年3月29日至31日,本展出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Level 3 Concourse的HTC VIVE展間。

20多年來,Laurie Anderson和黃心健攜手創作了許多類型廣泛的多媒體藝術作品,To the Moon《登月》是他們至今最波瀾壯闊的作品之一,它帶領觀眾進入外太空,在栩栩如生的虛擬實境中探索月球。

啟發自Anderson成為首位美國太空總署NASA之駐村藝術家的經驗,兩位藝術家創作出To the Moon《登月》,以紀念2018年為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該沉浸式作品發想借鑒自神話、文學、科學和政治,將月球視為科學、形而上學和創造性探索等方面的靈感來源。

在15分鐘的虛擬實境作品中,觀眾將會化身為太空人,在低重力的外太空漫步飛行。黃心健藉由法國童話《小王子》的靈感創造出作品中星球的圖像;而Anderson在1989年獲葛萊美獎提名專輯Strange Angels中的歌曲Ramon歌詞「We don’t know where we come from, we don’t know what we are」,則是本作品的核心冥想之一。

To the Moon《登月》讓體驗者能在月球表面飛行並在山區迷航,試圖從外太空的這個制高點為觀眾提供一個新的歷史視角。由星座聚集在一起形成閃爍的圖像和文字,描繪出人類歷史進程中所消逝的概念和物種,體驗者將發現自己迷失在外太空的環境中,並從中思考人類對地球的影響。

Laurie Anderson長期以來因其在藝術實踐中對科技的創新運用而著名,並且是美國最知名的創意先驅之一。結合了黃心健的技術專長和大型裝置藝術的製作經驗,兩位藝術家攜手合作To the Moon《登月》,創造出另一個宇宙的新體驗,以探索VR之可能性。

 

在此之前,Laurie Anderson和黃心健的裝置藝術La Camera Insabbiata,已在2017年威尼斯影展榮獲「最佳VR體驗」大獎。 此次To the Moon《登月》在亞洲首次展出,是繼2018年在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博物館後的首次亮相,民眾將能夠在香港體驗這獨一無二VR裝置藝術。HTC VIVE長期致力於藝術領域的數位創新,創立了VIVE Arts,這是一項透過最新科技的運用改變藝術及文化體驗方式的全球計劃。

Laurie Anderson表示:「這個作品融合了許多元素,包括肢體動作、語言、音樂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夠使人消失遁入某處。」

黃心健表示:「這個VR作品,讓體驗者可以從政治到文學等多種角度及觀點觀賞作品。透過VR,便可實際化身為登陸月球的太空人。」

 

Vive Arts總監張忠為表示:「我們非常榮幸首度為亞洲觀眾帶來這件沉浸式藝術作品,並連續第二年成為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官方虛擬實境合作夥伴。To the Moon《登月》是一件極具開創性的藝術品,透過新科技,完美詮釋藝術家所傳達出的創意呈現。Laurie Anderson和黃心健是兩位享譽全球的藝術家,而這件作品結合他們各具特色的創意表達,透過VR創造全新的敘事手法,期望以此激發觀眾之共鳴。」

 

Laurie Anderson

Laurie Anderson大學主修藝術史,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雕塑碩士,擁有兩個榮譽博士學位。她曾擔任過美國太空總署的駐署藝術家,身兼歌手、小提琴手、詞曲創作者、鍵盤演奏者、獨白藝術家(speaking artist)、攝影師、畫家、雕塑家、影片製作人、詩人;她會說英文、西班牙文、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她是策展人、企劃導演過舞台劇,她會舞蹈,還會腹語術。

Laurie在前衛藝術界圈小有名氣,她的第一個演出是1972年的《Automotive》,以10個汽車喇叭組成的音樂會。因為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第二廣播網介紹她的音樂作品〈Oh, Superman〉,她在1981年10月17日神奇地爬上英國單曲排行榜第2名,這是她這輩子唯一的暢銷曲,為她帶進一張華納唱片的7張專輯合約。藝術評論家Barbara Stratyner說:「這是表演藝術界的第一個搖滾明星,華納唱片公司的第一個概念論藝人。」

 

黃心健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是一位跨界的創作者,與新媒體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數次合作,包含Puppet Motel、Here與愛知博覽會展演等計畫。

他有著藝術、設計、工程與電子遊戲的背景,一生職志探索最新科技於藝術、文學、設計與舞台表演的可能。他的作品擅長結合互動、表演藝術、動力機械、程式運算、影像裝置等的大型新媒體跨域製作。他曾獲得美國互動媒體「新聲音,新視界」首獎,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總統府頒贈「臺灣之光」、文化部之公共藝術最佳人氣與藝術創作獎,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等殊榮。

 

更多新聞資料,請參閱:https://suttonpr.egnyte.com/fl/lZwc8zFtRs

史塔夫短評:科技讓藝術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