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Book X Pro 全螢幕頂規筆電 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圖超實用

HUAWEI繼先前熱賣的高性價比筆電MateBook D系列後,即將推出2020旗艦款MateBook X Pro,成為HUAWEI台灣市場史上最強大的筆電。2020年版MateBook X Pro採用第十代Intel Core i7-10510U處理器,4核心8執行緒時脈最高4.9GHz,效能強悍不在話下。

除了強大的處理器,MateBook X Pro還擁有13.9吋3K螢幕、16GB RAM與1TB SSD、56Wh大電量與65W快充。螢幕並支援觸控操作,只要將三指在螢幕往下滑動即可截圖,也延續了HUAWEI筆電獨特的「一碰傳」功能。在外觀方面,擁有鋁鎂合金一體成型、精密CNC切割,細節質感極佳,厚度僅14.6mm、重量也只有1.33Kg,比同級的MacBook Pro還要輕巧(15.6mm厚度與1.4Kg重量)。在輕巧的機身內更塞入四喇叭,影音體驗也非常過癮。

MateBook X Pro台灣引進16GB RAM/1TB SSD頂規版,跟蘋果MacBook Pro比同規格便宜5千元,MateBook X Pro優勢在於螢幕的解析度更高,也更輕巧,還擁有頂規筆電少有的觸控螢幕+三指下滑動截圖功能。搭配HUAWEI手機利用「一碰傳」來傳送檔案,將手機輕觸置腕區就能與MateBook X Pro傳送圖片、影片、檔案,省去跨系統傳輸檔案的不便。

本次的分享重點,已設好錨點可快速跳轉:
◉ 3K 3:2絢麗全螢幕
◉ 金屬一體化機身&隱藏式鏡頭
◉ 一鍵開機解鎖&四喇叭音效
◉ 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圖
◉ Intel第10代處理器i7-10510U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 史塔夫推薦

◉ 3K 3:2絢麗全螢幕

雖然發展多年,筆電螢幕的主流解析度還是1920 x 1080,規格領先的13吋MacBook Pro達到2560 x 1600,而MateBook X Pro則是一口氣提升至3000 x 2000、260ppi。目前主流筆電的比例為方便觀賞影片的16:9,MateBook X Pro改用3:2的理由在於,可以更專注在生產力工作上,擁有更寬的比例觀賞網頁上的內容。

除了高解析度螢幕,MateBook X Pro螢幕還擁有100% sRGB 色域(典型值)、450 nits亮度、1500:1 對比度、低功耗LTPS觸控螢幕,通常只有二合一的旋轉螢幕筆電有觸控螢幕,MateBook X Pro這種傳統外型的筆電,竟然也加入了觸控螢幕。觸控螢幕不只能手指滑動,還可以三指截圖,後面會講到。

MateBook X Pro解析度高的優勢,最明顯就是觀看細小的字體,近看時毛邊較不明顯。延續MateBook筆電的窄邊框DNA,MateBook X Pro的螢幕佔比高達91%,比前陣子上市的MateBook D 14(84%)、MateBook D 15(87%)都還要高。

瀏覽網頁時,MateBook X Pro(右)瀏覽同一個頁面與表格,可瀏覽表格上所有的內容,以及上下共三行的文字。但同為13吋的MacBook Pro,卻無法看到完整的表格,這就是MateBook X Pro使用3:2比例螢幕的優勢。

▲ 將上蓋掀開後,可以看到MateBook X Pro的上蓋非常薄。

◉ 金屬一體化機身&隱藏式鏡頭

MateBook X Pro與筆電界質感首屈一指的MacBook Pro,同樣採用精密CNC切割,鋁合金一體化機身設計。表層霧面處理不會沾染指紋,線條剛中帶柔,收邊的地方還是有圓弧設計,整體曲線不會太銳利。MateBook X Pro一共有深空灰、翡冷翠、皓月銀、櫻粉金四款顏色,台灣推出大眾接受度較高的深空灰。

▲ MateBook X Pro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美,深空灰也是百搭的顏色。

MateBook X Pro深空灰搭配黑色按鍵,鍵盤內有背光,2mm間距打字時不會卡卡,按鍵的回饋力道也做得很好。這款是借來的測試機,台灣市售版會印上大家熟悉的注音符號。鍵盤下方有觸控操作板,如果不是進行影音後製等複雜工作,一般的文書處理可以省去滑鼠。

對應螢幕下方的HUAWEI Logo,按鍵區F6與F7之間有個100萬畫素隱藏式鏡頭設計。隱藏式鏡頭至今已經有多款MateBook筆電採用,受到使用者的好評。

▲ MateBook X Pro的開蓋卡榫範圍很大,開蓋時不會卡手。
▲ MateBook X Pro機身右側有一個USB-A
▲ MateBook X Pro機身左側有3.5mm耳機孔,以及兩個USB Type-C,都支援充電與傳輸。

◉ 一鍵開機解鎖&四喇叭音效

MateBook X Pro電源鍵同時也是指紋辨識,整合於單一按鍵上。指紋第一次設定完成後,只要輕觸一下直接解鎖進入桌面,省去每次開機都要輸入密碼的麻煩,再也不用擔心忘記密碼。就跟手機上的生物辨識一樣,筆電沒有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就不能稱得上高階機種。MateBook X Pro與MateBook D系列一樣內建獨立安全晶片,保障個資安全。

MateBook X Pro擁有四個喇叭,其中兩個分別在鍵盤的左右兩側,分別負責高低音。

另外兩個喇叭則是在MateBook X Pro的機身底部兩側,底部有微微內凹,放在桌上時聲音才不會悶住。MateBook X Pro四喇叭環繞音效好,觀賞影音最過癮,擁有沈浸式的影音體驗。

MateBook X Pro散熱孔在轉軸下方,支援主動被動雙重散熱模式、風扇智能溫控 、HUAWIE鯊魚鰭風扇2.0設計,長時間使用機身也不會過熱。

◉ 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圖

MateBook X Pro延續HUAWEI筆電的「一碰傳」功能,鍵盤右下角的感應區,可以將HUAWEI旗下的手機、筆電、智慧螢幕、平板電腦相互傳輸檔案,筆電會自動產生一個熱點,讓不同裝置在沒有連上Wi-Fi外網的情況下連接。只要在手機上選好檔案,並放在MateBook X Pro右下角的置腕區,就可以將檔案傳到MateBook X Pro上,步驟超簡單、免配對,也不用任何工具。

以Mate 20X 5G這款手機為例,選定檔案將手機背面靠近MateBook X Pro,會直接將檔案傳到筆電,螢幕上顯示圖片瀏覽,在筆電上操作就能切換圖片。

▲ HUAWEI手機開啟HUAWEI Share後,只要放在這個位置,就能與MateBook X Pro傳輸檔案。

MateBook X Pro還擁有一項別出心裁的操作方式,只要在螢幕上將三根手指往下滑動(要摸到螢幕),會自動進行截圖,可參考下面的影片,用這樣的操作進入截圖模式。進入截圖模式後,整體螢幕會變暗,周圍會出現藍色提示線。

進入截圖模式後有幾種進階截圖方式,第一個應用就是全螢幕截圖,直接點一下存檔。下圖是第二個應用:矩形截圖,在想要截圖的範圍,由左上到右下畫一條斜線來截圖。

第三種截圖應用是窗體截圖,很多應用程式只有半開啟沒有全螢幕,如果想要截圖,在截圖模式中沿著窗體從左上到右下畫一條線。

第四種截圖應用是自由截圖,在想要截圖的地方隨意畫一圈,什麼形狀都可以。

接著就可以將自由截圖的圖片存下來,雖然還是存成一張長方形比例的照片,但自動將選取範圍外側的內容反黑。

如果是全螢幕截圖,還會自動辨識截圖範圍內的文字,自動轉換成文字檔出現在右邊的小視窗。

截圖辨字還不稀奇,甚至如果原本是一個表格或是圖檔,同樣可以將表格或圖檔內的文字,成功辨識顯示在右側視窗。經過實測只要不是太潦草的內容,辨識字體成功率可以高達八九成,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當然,MateBook X Pro也支援觸控滑動操作,就像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那樣操作,雙指撥弄可以放大或縮小,最多支援10指觸控操作。

◉ Intel第10代處理器i7-10510U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MateBook X Pro擁有強悍的硬體規格,包括:第十代Intel Core i7-10510U處理器、NVIDIA GeForce MX250搭配2GB GDDR5顯卡,台灣引進頂規的16GB RAM/1TB PCle SSD版本,以及Windows 10家用作業系統。

第十代Intel Core i7-10510U處理器為4核心8執行緒,採用14nm製程,時脈最高為4.9GHz。利用HWiNFO測試,可看到MateBook X Pro採用三星的1TB SSD硬碟。

實測MateBook X Pro的讀取速度為3555.41MB/s,寫入則是2967.45MB/s。

利用3Dmark的Time Spy測試效能,MateBook X Pro得到902分。

利用3Dmark的Night Raid測試效能,MateBook X Pro得到10601分。

利用PCmark 10測試效能,MateBook X Pro得到3617分。

MateBook X Pro與MateBook D系列一樣,支援最高65W快充(20V/3.25A),也向下支援5V/2A、9V/2A、12V/2A、15V/3A,可幫多款華為手機進行超級快充,幫一般手機充電也沒問題。因為是測試機,圖中這款充電器是英國版,台灣上市會改為大家熟悉的雙扁孔充電器。

將MateBook X Pro開機並闔蓋,每隔10分鐘打開查看充電進度,實測大約100分鐘完全充滿電量,30分鐘可充到31%、一小時可達70%。至於續航方面,官方的數據是:本地1080P影片13小時、日常辦公15小時、網頁瀏覽11小時。而我實測將螢幕亮度設定為20%,開啟Edge瀏覽器自動播放YouTube的1080P線上影片,大約可播放7小時15分鐘。出門忘記攜帶充電器出門時,在外面大約可以看2場職棒轉播,或是2~3部Netflix電影。

◉ 史塔夫推薦

使用者購買筆電,無非就是希望外觀漂亮、效能最強,MateBook X Pro都辦到了。一體成型的鋁合金屬材質,CNC鑽切讓線條更漂亮,厚度只有14.6mm、重量更只有1.33Kg。採用佔比高達91%的3000 x 2000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搭配實用的三指下滑截圖,日常工作收集資料時超級方便。市面上筆電的差異性越來越小,三指截圖後還能將截圖內容辨識為文字,商務人士做簡報收集資料時效率倍增。MateBook X Pro搭載第十代Intel Core i7-10510U處理器、NVIDIA GeForce MX250搭配2GB GDDR5顯卡,以及頂規的16GB RAM/1TB PCle SSD版本,效能強悍沒話說。

MateBook X Pro鍵盤右上角的二合一電源鍵,輕觸辨識指紋後迅速進入桌面,設定、操作都很簡單。隱藏式鏡頭不怕隱私曝光,使用時鏡頭才會彈出來。MateBook X Pro內建56Wh額定值電池,開網路的情況下最長可使用7個多小時,沒開網路可使用一整個工作天,利用盒裝內的65W就能在100分鐘內迅速充滿電。如果使用HUAWEI手機,還能利用一碰傳功能,迅速與MateBook X Pro傳輸檔案。MateBook X Pro的上市(活動期間 9/25~10/31首購禮),總價值3,380元,包括有MateDock 3 多媒體轉接器 (贈品價值2,290元)及HUAWEI MateBook隨行包 (贈品價值1,090元)。

但要注意的是,MateBook X Pro的建議售價64900元,定位在高階商務客層的建議售價。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