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風潮】Jameson Forever Classic Irish Whiskey 愛爾蘭不敗經典 – 尊美醇

歷經了愛爾蘭威士忌稱霸全世界的高峰期,走過禁酒令後差點全軍覆沒的衰退期,尊美醇〈Jameson〉始終不愠不火的依照自己的步調,推出品質優異的經典酒款,成為愛爾蘭威士忌產業承先啟後的火種。

猶記得初次造訪愛爾蘭,被帶至一間已經300歲〈創建於1720年〉,名為Kelly’s Cellars的老酒館中,坐下來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先來杯聞名已久的道地愛爾蘭咖啡;大口喝下,溫熱醇厚而帶著綿密酒香伴著浮在表面的鮮奶油一同滑入胃中,迅速溫暖了被初冬濕冷的貝爾法斯特氣候涼透了的身體。詢問店員這杯愛爾蘭咖啡使用的是哪一款威士忌呢?店員用看著鄉巴佬的眼光回答:「當然是尊美醇,不用尊美醇還能叫做正統的愛爾蘭咖啡嗎?」啼笑皆非的我第一次認知到,這個威士忌品牌是如何驕傲的雋刻在愛爾蘭人的生活中。

▲ 對稱的橡木桶工人,代表尊美醇從1780年就開始的兩性平權觀念,也象徵威士忌的平衡與協調之美。編按:抓PPT第六頁的圖象。

有趣的是,這個被愛爾蘭人引以為傲的品牌是由蘇格蘭人 – John Jameson在1780年創立的,初始廠址位於都柏林,後來遷移至米德爾敦〈Middletown〉。John的祖先是對抗海盜的英勇的戰士,以〝無所畏懼〈Sine Metu〉〞作為家訓,因此在John邁入不惑之年時,他為了圓夢,勇敢漂洋過海前往愛爾蘭開創威士忌事業,現今的尊美醇酒標上還有一艘陽帆塵封破浪的帆船傲立頂端以誌紀念;John以三個原則建設酒廠:

1.堅持三次蒸餾工法。
2.只用最好的原料:愛爾蘭當地產的大麥 – 包括發芽與未發芽。
3.精選最好的橡木桶陳年。

▲ 尊美醇擁有世界最大的Pot Still,退役者都放在園區展覽。

開創指標
這在當時堪稱最有開創性的三個原則不但讓尊美醇發展至今,也為愛爾蘭威士忌產業立下了只有指標性意義的標竿。值得一提的是,John Jameson還是最早的兩性平權者。在剛開創酒廠的1780年代,酒廠就雇用了數目大略對等的男女工人,並且一視同仁地給予水準以上的工資與工作環境,John相信當他與員工分享他的利潤、時間與精神時,能夠建立員工的忠誠,同時造就更好的威士忌。因此,每一瓶Jameson瓶身上,都印有兩個對稱的製桶工匠,以紀念當時一起製造威士忌的男人與女人。

▲ 載運橡木桶的小火車。

愛爾蘭威士忌的代名詞
時至今日,尊美醇已銷售到全球約150個國家,在很多地方甚至根本就是愛爾蘭威士忌的代名詞;尊美醇的優點也可以用三點總結:物美價廉,超高的CP值、三次蒸餾而成的柔和滑順口感、以及自由度超高的各種飲用法。尊美醇擁有三座銅製罐式蒸餾器〈Pot Still〉為全球最大,容量高達8萬升,由廠內代代傳承的師傅負責蒸餾,維持不變的經典風味。如前所說,原料主要為發芽與未發芽的大麥,蒸餾出的新酒主要放置到精心挑選的波本桶與雪莉桶中熟成,再以傳承了240年的黃金比例調和而成,賦予酒液的香甜、堅果、木質與香草特性。

▲ 遊客中心的橡木桶。

在愛爾蘭威士忌全面復甦的現代,想要深入了解這個世界,尊美醇是絕對不能忽略的經典;而除了純飲,尊美醇調飲的自由度也非常大,是許多威士忌經典調酒的首選基酒,除了前述的愛爾蘭咖啡以外,也是歐洲最常見的Highball選項;而在愛爾蘭當地,他們則是最喜歡加入薑汁汽水與萊姆角一同飲用,有興趣的飲迷們不妨也找機會試試看。

品飲筆記

色澤:溫暖金黃的淡金色酒液。
香味:淡淡的花香清甜中交織著木質和胡椒風味。
口感:柔和的酒體輕鬆入口,可以感受到堅果、香草與辛香的絕佳平衡,飄散著些許的雪莉香甜。
餘味:難以置信的滑順和甜醇,非常清盈。

Jameson Irish Coffee Recipe
以尊美醇為基底調製的愛爾蘭咖啡是造訪愛爾蘭酒吧時不可錯過的經典調酒,務必要喝看看!
Jameson 60ml
Sugar cubes 2pcs
Siphon coffee (Colombia )100ml
Whipped cream on top
Garnish:Cinnamon sticks、cocoa powder

(資料圖片提供:台灣保樂力加  愛爾蘭咖啡酒譜&照片提供:桃園市Mix Bistro)

史塔夫短評:始終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