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下)日間、近拍、人像、夜間場景實測

華碩ZenFone從2019年改為創新的180度翻轉鏡頭,已連續使用於ZenFone 6、ZenFone 7兩款,今年ZenFone 8系列繼續沿用,但命名改為ZenFone 8 Flip,而ZenFone 8則是5.9吋小螢幕、沒有翻轉鏡頭的機型。ZenFone 8 Flip沿用ZenFone 7的三鏡頭配置,主相機64MP Sony IMX686與12MP Sony IMX363超廣角都完全相同,也延續了8MP三倍光學變焦鏡頭,但ZenFone 8沒有長焦只有雙鏡頭。

相較於ZenFone 7,ZenFone 8僅是常規的升級,更換處理器為2021年旗艦高通Snapdragon 888而已,從外型、螢幕、相機感光元件都沒有太大差異,相較於ZenFone 6與ZenFone 7的驚艷感,不免令人失望。包括三星、OPPO、vivo、小米、華為等品牌皆已用上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而Sony IMX686已經是2020年的主流,只有1/1.7吋而已。

ZenFone 8 Flip同樣使用液態金屬翻轉鏡頭,搭配角度感應器與步進馬達,強化的馬達模組有更好的耐重,轉軸更穩固號稱能使用30萬次。

跟ZenFone 7一樣,ZenFone 8 Flip可以將翻轉鏡頭固定在三個角度,或是利用翻轉鏡頭自動拍全景。

▲ ZenFone 8 Flip將翻轉鏡頭固定在90度
▲ ZenFone 8 Flip將翻轉鏡頭固定在約135度

ZenFone 8 Flip在相機介面中,可以切換到0.6x、1x、3x三個焦段。

而ZenFone 8少了長焦鏡頭,只能切換於0.6x與1x。

下排的相機模式可以自訂快捷鍵,有近物錄影、動態追蹤、專業錄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錄影、拍照、人像、全景、專業手動、夜景、文件等。

ZenFone 8系列雖然支援最高8K錄影,但不是全鏡頭都支援8K。以ZenFone 8 Flip為例,8K錄影僅能用於主鏡頭,4K與1080P/60fps錄影僅能用於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只有1080P/30fps才能三鏡頭都可以使用。

在夜景模式中,僅能切換於1x與0.6x,ZenFone 8 Flip也不能使用3倍光學變焦的夜景模式。

ZenFone 8系列支援手動模式,可自訂焦距、快門速度1/10000~32秒、ISO 25~3200、曝光值、白平衡,也可以切換三個焦段,並將鏡頭固定在三種角度。

以下是ZenFone 8系列在日間、人像、近拍、夜間四大類場景的實測,ZenFone 8沒有長焦鏡頭,只有ZenFone 8 Flip有三倍光學變焦實測,可以到Flickr相簿下載原圖。ZenFone 8系列標準廣角35mm等效焦距約26.6mm、超廣角35mm等效焦距約14.3mm,而ZenFone 8 Flip長焦35mm等效焦距約80mm。ZenFone 8測試時的軟體版本是30.10.46.64,而ZenFone 8 Flip的軟體版本是30.10.39.62。

● 日間組

雖然拍攝場景是晴時多雲,但ZenFone 8系列天空偏灰暗。照理來說ZenFone 8與ZenFone 8 Flip主相機與超廣角規格相同,但同一個場景之下,有時ZenFone 8的對比拉較高,ZenFone 8 Flip顯得偏暗。ZenFone 8系列超廣角的變抑制處理還不錯,但兩端還是有明顯畫質減損的情形。ZenFone 8 Flip的三倍光學變焦,在日間光源充足的地方不錯,跟之前ZenFone 7一樣。整體而言日拍就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點。不過,ZenFone 8 Flip搭載翻轉鏡頭,取景多樣性、可玩性還是比較豐富的。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3倍變焦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3倍變焦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3倍變焦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3倍變焦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3倍變焦

● 人像組

使用ZenFone 8系列拍人像,我將美顏等級設定為4(最高為10),不得不說ZenFone 8的人像表現比前兩代好很多,臉部輪廓與頭髮的紋路都很清晰,自動HDR也能在烈日下讓動態範圍最佳化,但人像與背景間的過渡不太自然。

↓ 自拍

自拍時沒有開啟人像,只用標準「拍照」模式沒有開人像,在烈日下很容易背景整片過曝,取景時要注意角度。

↓ 超廣角自拍

ZenFone 8 Flip的優勢就是翻轉鏡頭超廣角自拍,在ZenFone 6時美顏做得很差,ZenFone 7已進步許多,而ZenFone 8 Flip的超廣角加美顏,已經可以讓美眉們安心使用,完全發揮超廣角鏡頭的多人自拍優勢。

● 近拍組

ZenFone 8主相機Sony IMX686的感光元件只有1/1.7吋,相較之下不算大,因此拍攝近物時「彗形像差」的情形不明顯,不會像很多大底旗艦機近拍時主體周圍都偏糊的問題。ZenFone 8近拍隨手使用很容易就能對到焦,畫質細節也很銳利。

Aㄍ

● 夜間組

ZenFone 8系列的夜景模式,長曝光時間大約是4秒,有支援光學防手震的ZenFone 8在這時就有優勢,手持拍夜景比較穩定,而ZenFone 8 Flip偏大又重,沒有光學防手震有時容易晃到。從去年ZenFone 7系列以來,夜間模式的動態範圍明顯提升很多,ZenFone 8系列也是承襲下來,但有些場景的高光還是很容易過曝。超廣角的夜景模式則是表現一般,在極低光源的場景中,動態範圍表現較差。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超廣角

整體而言,ZenFone 8系列主要升級在於處理器,在相機方面是比較無感的,其他規格幾乎都是一樣,只是多了一個小螢幕旗艦ZenFone 8,我們期待ZenFone 9有更大的升級。

ZenFone 8系列:
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上)效能測試
ZenFone 8、ZenFone 8 Flip 雙旗艦開箱(下)日間、近拍、人像、夜間場景實測

史塔夫短評:翻轉鏡頭還是很有趣,然而整體表現不夠驚艷…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