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20i M Sport試駕 手波就是帥!

撰文/攝影:Red Man

以前考駕照時,為了逃避上坡起步這個難關,想偷偷選自排的,卻被罵說是不是男人,考什麼自排駕照!當兵時,學長也跟我說,開手排的,以後可以開宅急便,退伍即就業。但我明明退伍想坐辦公室吹冷氣的…

現在的你是否還知道離合器、手排車要怎麼操作嗎?相信大多數人早就忘記手排車要什麼,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吃。沒關係,因為現在手排車也非常少,但BMW就推出一台 220i M Sport手排車,不僅非常容易上手,開個幾次、繞個幾趟就能找回當時的記憶,所以深信雙手萬能的同胞們,手排復興的時候到了!

雙門+手排=帥

不過BMW也知道,手排車在台灣是叫好不叫座,因此手排款在配備上會比字排版更豐富一些。這台手排220i M Sport,原廠就標配M款跑車空力套件、M-Power專屬銘牌、前225/40R18後245/35R18的前後配跑胎、。經過M款套件加持後,雙門跑車帥氣度破表!

外觀雖然帥,但座艙內的配備感覺就比較陽春一些了。中控台上方iDrive螢幕尺寸不大,也未配備中文化衛星導航,有iDrive旋鈕但不支援手寫功能。內裝同樣給予很強烈的M款跑車套件,像是方向盤、排檔桿、座椅、休息踏板與門檻等都是M款專屬。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Hexagon與麂皮搭配,兼顧摩擦力與包覆性,激烈駕駛有效抑制身體晃動,M款三輻方向盤、真皮包覆排檔桿握感扎實,很有BMW的味道。

雙門設計導致後座進出不方便,快傾把手只能把椅背前傾,前座想往前滑移要透過把手旁的按鈕控制,有一點不是很方便、快速。至於後座空間不需抱太大期望,頭部與膝部有點擁擠,這是雙門小跑車的天性,空間有限,如同超高的跟鞋一般,好看歸好看,但穿上去就別奢望能跑步。幸好後座椅提供6/4分離功能,行李廂容積能靈活運用,大大提升載物便利性。

BMW 220i M Sport試駕

開車就是要動手動腳

這台車搭載一顆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引擎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84hp在轉速5000rpm爆發,低轉速1250rpm時扭力慢慢釋放,最大能創造出27.5kgm輸出值。變速箱從原八速手自排改為六速手排,少了兩個檔位可以使用,照理來說加速上多少會受到影響,原廠數據靜止加速到100km/h成績7秒完成,與自排設定車型相同,這上面一定有什麼誤會。

BMW 220i整體表現以順暢為主,貼背力道跟想像中的有些落差。但以加速成績來還是很不錯,稍稍改裝之後依然有競爭力。不過其實開手排車最大樂趣是駕駛在一進、一退檔之間,檔位如何選擇由自己決定,操自在手的主控權是手排控的最愛,適時的做個退檔補油或者煞車跟指,旁邊的妹絕對中招!

對於一些老玩家來說,手排車才是真正的在開車,自由控制檔位達到想要的引擎轉速,電腦無權過該如何搭配,該怎要開才省油、要激烈操駕一切操之在我,還有踩離合器收放的快慢,偶而來一下跟指動作,開車變的不只是開車,而是一門藝術,這藝術是無法被高科技所取代。

放眼目前在台灣所販售的手排車款真的不多,又要符合後驅手排就只有86或者BRZ,拿來與220i相比又不在同一條線上,最直接的勁敵應該就是限量M-Benz A250,價格220i的172萬元與A250的190萬元相比,BMW看起來較吃香,而且它還是後輪驅動設定,絕對會讓你愛不釋手。

BMW 220i M Sport試駕
▲相同引擎在228i車型上可達到240hp最大馬力。
BMW 220i M Sport試駕
▲內裝配有點陽春但不簡陋,反正入門手排跑車就不計較了!
BMW 220i M Sport試駕
▲想要做真男人購車請認明這一根。
BMW 220i M Sport試駕
▲雙前賽車座椅包覆性好、摩擦力大,他包得住我最好廣告代言。
BMW 220i M Sport試駕
▲ 後座椅背可6/4分離,兩人出遊行李絕對沒問題。

BMW 220i M Sport規格表

最大馬力 hp /rpm:184/5000

最大扭力 Kg-m/ rpm:27.5 /1250

引擎型式:V6柴油

排氣量(c.c):2987

變速箱:直列4缸

售價NTD:172萬

史塔夫短評:手排車就像大男人的控制慾,沒有電腦另一半在身邊嘮叨、碎嘴,開起車來格外放鬆,但在現今手排車就像好女人越來越稀有了!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