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城市,畫滿了蕭邦的五線譜

世界上有很多城市,都因為歷史上出了某位大師而聲名大噪,甚至被劃上等號。例如提到薩爾斯堡就一定會想到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提到布拉格就會想到卡夫卡(Franz Kafka),來到波蘭華沙,蕭邦(Frederic Chopin)這位鋼琴詩人幾乎是如影隨形。

波蘭照片
▲聖十字教堂左邊第二根石柱前,總是擺放著鮮花

從飛機抵達華沙蕭邦機場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感受到蕭邦與波蘭之間的強烈連結了,進到市區之後,更是隨意就能接觸到蕭邦的音樂及風采。沿著克拉科夫斯基市郊大道(Krakowskie Przedmieście)閒晃,沿途有很多張蕭邦之椅,按個鈕就可以聽到蕭邦的經典樂曲,這城市當然少不了蕭邦博物館、蕭邦公園與蕭邦音樂會,咖啡館與紀念品店也紛紛抬出蕭邦這位免費代言人,整座城市的行銷完全都靠蕭邦。

波蘭照片
▲蕭邦博物館外觀典雅,內部則有許多創新科技應用

其實,波蘭孕育的名人還不只蕭邦,像是天文學家哥白尼、物理學家居禮夫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詩人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也都是波蘭人,不過,或許是蕭邦生在那個充滿苦難的時代,其愛國音樂家的形象深植人心,加上音樂作品較容易跨越國界廣為流傳,使得蕭邦成為波蘭國家精神的代表性人物。

如果要在波蘭展開一趟蕭邦文青之旅,蕭邦博物館(Fryderyk Chopin Museum)是最好的起點。這個博物館其實不大,但裡頭詳細介紹了這位大師的生平事蹟,也展示了蕭邦的鋼琴、手稿、樂稿、信件等,更可以聆聽大師的偉大作品。

波蘭照片
▲蕭邦博物館是遊客拜訪華沙不可錯過的景點

相較於多數名人博物館只是靜態展示,蕭邦博物館顯然用了不少巧思,結合了許多科技應用,提供互動式的影音體驗。入場卷就是一張磁卡,可以用來啟動館內的導覽、音樂與互動設施。

館內有一區是電子樂譜,透過投影方式展示曲目與樂譜,用手點選就可以播放該樂曲;另有一區則是放置一架鋼琴,可以挑選喜歡的琴譜放在透明的琴架上,這時鋼琴就會自動演奏;還有互動感十足的Musical Twister,踩在圓圈上就會奏出相對應的音符,幾個人還可以一起來個「鞋」奏曲。

波蘭照片
▲蕭邦博物館內的電子樂譜,用手點選即可播放曲目

博物館裡頭最令人動容的部分,是展示了蕭邦與家人及朋友的許多書信,他在20歲被迫離開家鄉後,大部分時間就住在巴黎,直到39歲離世,都沒有機會再回到故鄉波蘭,書信中他經常表達對家鄉的深深思念;他後來雖然安葬於巴黎,但在遺囑中交代要把自己的心臟運回波蘭,後來安葬在聖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進入教堂左邊第二根石柱前總是放著鮮花,足見其在波蘭人的崇高地位。

波蘭照片
▲蕭邦的心臟安葬在聖十字教堂

如果你在五月到九月的週日造訪華沙,那一定要安排一場免費的蕭邦露天音樂會。音樂會就在有蕭邦公園之稱的瓦基金公園(Łazienki Park)舉行,這公園是華沙人平常最愛來此散步野餐的地方,也很容易看到孔雀、松鼠、雁鴨等嬌客,裡頭有水上皇宮、水上劇院、玫瑰園、橘園等景點,當然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著名的蕭邦雕像。

波蘭照片
▲瓦基金公園的露天音樂會

蕭邦雕像置於在公園出入口,高5米、重16噸,以深褐色的銅鑄成,底座則是淺褐色的花崗石,蕭邦在柳樹下望著遠方,狀似憂心又像在沉思。這座雕像曾在二次大戰期間被德軍破壞,後來在1958年才又重新被立起來,隔年開始蕭邦音樂會就固定在水上劇院登場,成為波蘭人懷念蕭邦最浪漫的方式。

波蘭照片
▲蕭邦博物館前廣場的露天咖啡座

因為這座城市的洗腦太過成功,離開華沙的前一晚,我去華沙大學附近的二手CD店,選了幾張蕭邦的經典夜曲帶回台灣。每回當我想起波蘭的種種,我就會播放那些悠揚的琴音,這也成為我懷念波蘭最浪漫的方式。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