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蘋果、腳踢微軟 華碩第三代旗艦筆電登場

華碩於2016 Computex發表旗下輕薄筆電、變形筆電最新機種:ZenBook 3、Transformer 3 Pro、Transformer 3及Transformer Mini。其中ZenBook 3定位輕薄筆電,適合注重輕便又不想喪失太多效能的工作場合;Transformer 3 Pro可當平板可當筆電,擁有多元的連接埠及豐富周邊,華碩稱之為功能最多的筆電。

ZenBook 3針對Apple MacBook Air及MacBook而來,發表會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自信滿滿的將ZenBook 3規格與之相較,在厚度、重量、系統效能、讀取速度、邊框厚度上都處於優勢,讓人不禁期待在使用體驗及電池續航力上,也能維持這麼亮眼的表現。

華碩ZenBook 3
▲ ZenBook 3推出Royal Blue、Rose Gold、Quartz Grey三種顏色(圖/Matt Kan攝)

ZenBook 3厚度11.9mm,重910克,比Apple最新推出的MacBook還輕還薄。搭載最新Intel Core i7處理器,16GB LPDDR3(2133MHz)記憶體,最高可配1TB PCIe Gen 3×4 SSD儲存容量,採用僅3mm厚度的超薄風扇模組,配備USB Type-C連接埠。

12.5吋高解析螢幕,鏡面採用第四代康寧強化玻璃面板。內建四顆喇叭,音質獲得Harman Kardon認證。全尺寸背光鍵盤,按鍵間距19.8mm,與大多數桌上型電腦鍵盤相同,按鍵行程0.8mm,是MacBook鍵程的兩倍,提供較舒適的打字體驗。內建指紋辨識器及Windows Hello可快速解鎖,電池續航力9小時,有快充技術,充電49分鐘可達60%電量。

ZenBook 3 Core i7處理器版本搭配16GB記憶體、1TB SSD,售價美金1,999元(約65,591台幣);Core i7處理器搭配16GB記憶體、512GB SSD,售價美金1,499元(約49,185台幣);Core i5處理器搭配4GB記憶體、256GB SSD,售價美金999元(約32,779台幣)。

Transformer系列屬於變形筆電,以平板搭配鍵盤護蓋的型態呈現,包括Transformer 3 Pro、Transformer 3及Transformer Mini三款,分別屬旗艦款、主流款以及小巧版。

Transformer 3 Pro是衝著微軟Surface Pro 4而來,外觀造型類似,都是平板後方以無段式金屬支架立起來,搭配鍵盤保護蓋使用。發表會上華碩也將兩款產品做了多方比較,在厚度、解析度、sRGB色域、喇叭音效、資料傳輸速度這幾個方面Transformer 3 Pro都優於Surface Pro 4。

華碩Transformer 3 Pro
▲ Transformer 3 Pro和微軟Surface Pro 4有類似的造型,都是平板背後打開隱藏式支架立起,搭配磁吸式鍵盤護蓋操作(圖/Matt Kan攝)

Transformer 3 Pro搭載Intel Core i7處理器,16GB 2133MHz記憶體,最高1TB PCIe x4 SSD儲存容量。12.6吋3K(2880 x 1920)螢幕,解析度275ppi,121% sRGB色域。雙喇叭輸出,音訊獲Harman Kardon認證。內建USB Type-C、USB 3.0、HDMI連接埠,USB Type-C的部份支援USB 3.1 Gen 2設備(最高傳輸速度可達10Gbps)及Thunderbolt 3介面(最高傳輸速度可達40Gbps),透過平板機身上的連接埠,最多可外接兩台4K UHD顯示器。

華碩並為Transformer 3 Pro推出多樣周邊配件,包括:1024階感壓的ASUS Pen,內含四個揚聲器的Audio Pod,配備USB Type-C 3.1、USB 3.0、HDMI、VGA、RJ45 LAN及三合一SD讀卡機的Universal Dock,以及可外接最新NVIDIA GeForce顯示卡的ROG XG Station 2顯示盒,藉由這個外接顯示盒可享受4K遊戲效能與VR體驗。

華碩Universal Dock擴充基座
▲ Universal Dock擴充基座內建USB Type-C 3.1、USB 3.0、HDMI、VGA、RJ45 LAN及三合一SD讀卡機等連接埠,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基座,倒像是讀卡機(圖/Matt Kan攝)
華碩ROG XG Station 2外接顯示盒
▲ Transformer 3 Pro可連接ROG XG Station 2顯示盒(裏面當然還要另外插高階顯卡),變身為VR遊戲主機(圖/Matt Kan攝)

Transformer 3算是之前Transformer Book T100的接班人,在效能、存取速度、外觀設計、厚度、螢幕屏佔比、解析度、sRGB色域、亮度、鍵盤上都有升級。搭配的可拆卸式鍵盤看起來比較像一般平板護套,藉由摺疊護套讓螢幕立起來。

華碩Transformer 3
▲ Transformer 3的鍵盤護蓋比較像一般平板護蓋,是摺疊型的(圖/Matt Kan攝)

Transformer 3搭載第七代Intel Core處理器,最高8GB記憶體,最高512GB SSD儲存空間。12.6吋3K(2880 x 1920)螢幕,解析度275ppi,搭配ASUS Tru2Life Video顯示技術,可優化影像的對比度與清晰度。配備四個揚聲器也獲Harman Kardon認證,還可依據放置方位自動調整聲音輸出方向。內建指紋辨識器及Windows Hello技術,可快速解鎖登入。

Transformer 3 Pro售價美金999元(約32,779台幣)起,Transformer 3售價美金799元(約26,213台幣)起。

Transformer Mini相較之下身形比較小,採用10.1吋螢幕,連接鍵盤時重量790g,做為平板電腦時重量僅530g。內建ASUS Tru2Life Video與TruVivid技術,可減少反射、提高對比與銳利度,提升影片播放時的效果。同時也提供指紋辨識、Windows Hello、Office Mobile、Cortana等Windows 10體驗,算是小巧可工作,又可娛樂的機種。

華碩Transformer Mini
▲ Transformer Mini看起來比較青春,採用鮮豔的配色(圖/Matt Kan攝)

華碩在發表會上並未公布Transformer Mini的售價,但評估價格應該會比較平易近人。

史塔夫短評:ZenBook 3看起來很可口,希望實機用起來不要令人失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