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那些拯救世界的日子 悲劇英雄阿薩斯落腳台中

還記得阿薩斯王子嗎?相信不少玩家生命中一些日子都是與他一起度過的,這位墮入黑暗的英雄,從7月25日起將矗立在台中草悟道,供全球玩家朝聖、一睹巫妖王揮舞霜之哀傷的磅礡氣勢。

巫妖王阿薩斯‧米奈希爾(Arthas Menethil)是Blizzard Entertainment暴雪娛樂旗下遊戲《魔獸爭霸》中的代表人物,同時也是《魔獸世界》、《暴雪英霸》中的角色。他一生充滿冒險與傳奇,最後的下場卻令人不勝唏噓。

阿薩斯是羅德隆王國的王子,從小接受矮人山王穆拉丁·銅鬚教導劍術,跟隨傳奇聖騎士烏瑟學習聖光力量,情人是美女法師珍娜,生活中充滿了挑戰,周圍總是牽扯大有來頭的人物,可說是英雄出少年、光明勢力的象徵。

然而在天譴瘟疫入侵羅德隆、世界垂危之際,為了保護人民,他不惜取得具有強大魔力的符文劍「霜之哀傷」,卻中了惡魔精心策劃的陷阱,漸漸被邪惡力量佔據靈魂,從聖騎士墮落為死亡騎士,最終成為領導天譴不死軍團的巫妖王。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
▲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以青銅打造,座落於台中草悟道南段(圖/暴雪娛樂提供)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
▲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以青銅打造,座落於台中草悟道南段(圖/暴雪娛樂提供)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
▲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以青銅打造,座落於台中草悟道南段(圖/暴雪娛樂提供)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
▲ 巫妖王阿薩斯雕像以青銅打造,座落於台中草悟道南段(圖/暴雪娛樂提供)

這樣一位角色,不論在暴雪遊戲世界或全球玩家心中都有重要地位,他的雕像怎麼會落腳於台中呢?原來此企劃最早由暴雪台灣向總部提出,由於台灣市場有重要地位,又適逢暴雪今年25周年,便獲得總部認同,除了具有紀念意義之外也代表暴雪對台灣玩家社群的感激與承諾。而台中市政府因緣際會與暴雪接觸,得知這個計畫便推薦草悟道,經暴雪評估認為台中位居台灣中央、交通便利,又具有人文氣息,因此沒有什麼障礙便順利成局。


▲ 慶祝25周年暨阿薩斯雕像在台揭幕,暴雪娛樂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Mike Morhaime向台灣祝福

難能可貴的,此雕像從製作到立於台中的所有花費皆是暴雪支付,台中市政府並未付出任何公帑,真的是對於台灣的回饋。暴雪娛樂台灣/香港/澳門總經理孟慶良表示,他們並未預期這件事會對公司營運有任何影響,單純希望玩家們來到雕像前時,可以回憶起在遊戲中度過的美好時光。

這尊阿薩斯雕像由好萊塢台裔藝術家王孫杰(Steven Wang)設計、暴雪監製,採用青銅打造,高3.2公尺(含底座總高4.5公尺)、長4.6公尺、寬2.1公尺,重達1,814公斤,歷時超過1,000小時(逾九個月),動員30名工作人員完成。之所以選擇青銅材質是因為最耐久,即使歲月流逝也可屹立不搖。

王孫杰是一位特效化妝師、原型師,出生於台灣,9歲時隨父母前往美國。成長後致力於藝術創作,進入好萊塢跟隨多位大師學習,曾參與多部電影的造型製作。他自2004年開始與暴雪合作,如《星海爭霸》中的諾娃、吉姆·雷諾、「刀鋒女皇」凱莉根,《魔獸世界》中的伊利丹、葛羅瑪許·地獄吼、阿薩斯雕像,《暗黑破壞神》中的泰瑞爾,《鬥陣特攻》中的閃光、法拉、源氏等都是他的作品。


▲ 阿薩斯雕像幕後製作花絮

除了台中草悟道阿薩斯雕像之外,暴雪在全球還有另外兩座雕像。一座位於暴雪加州爾灣市總部,約3.65公尺高的「獸人狼騎兵」,周圍地面還有以銅鑄呈現的暴雪八大核心價值。另一座位於暴雪法國凡爾賽總部,也是出自王孫杰之手的《星海爭霸》經典角色「刀鋒女皇」凱莉根。不過這兩座雕像都位於暴雪總部園區內,一般旅客無法進入觀賞,阿薩斯雕像是全球第一座公開展示的,想要跟暴雪角色雕像合照、自拍,可是只有到台中才有辦法。

獸人狼騎兵雕像
▲ 暴雪的第一座雕像是「獸人狼騎兵」,位於美國加州爾灣市總部(圖/暴雪娛樂提供)
「刀鋒女皇」凱莉根雕像
▲ 暴雪的第二座雕像是「刀鋒女皇」凱莉根,位於法國凡爾賽總部(圖/暴雪娛樂提供)
「刀鋒女皇」凱莉根雕像
▲ 暴雪的第二座雕像是「刀鋒女皇」凱莉根,位於法國凡爾賽總部(圖/暴雪娛樂提供)

阿薩斯雕像設置於台中草悟道南段區域,為北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南至美術園道的市區景觀,加入更完整且連貫的人文藝術氛圍。台中市政府與暴雪第一階段的合約為期八年,從今年7月25日起八年內都可來此一睹阿薩斯的風采。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局長卓冠廷是促成此合作的重要推手,他表示從此阿薩斯雕像就是台中著名的景點,將會藉此推廣在地觀光,例如向國外旅行社推薦、在各種旅遊活動中介紹等等,也會加強與電競產業的緊密合作。

暴雪近來活動頻繁,《鬥陣特攻》已成為最熱門的電競遊戲之一,電影《魔獸:崛起》也獲得不少好評,想不到現在又立了一尊阿薩斯雕像。暴雪表示接下來六個月還會更忙,例如《爐石戰記》玩家熟悉的貴賓將蒞臨台灣、《鬥陣特攻》會釋出新地圖和英雄、9月1日《魔獸世界》最新資料片《君臨天下》將上線,以及11月的重頭戲-第十屆BlizzCon遊戲史詩盛會。

孟慶良表示,自電影《魔獸:崛起》上映之後,喚起了許多玩家的回憶,不少人再度回鍋進入《魔獸世界》,連暴雪的員工都很想回來再玩。而即將上線的《君臨天下》版本更新,他們特地設計成適合玩家回歸,希望大家可以再度想起那些生命中的日子,就像玩家們見到阿薩斯雕像時,可以想起在遊戲中的美好體驗。

史塔夫短評:見到巫妖王,艾擇拉斯發生的種種,彷彿又像幻燈片一張張掠過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