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Charge 2運動手環評測 時尚與功能兼備

全球市佔率最高的運動手環品牌Fitbit於9月進入台灣市場,首支新產品Fitbit Charge 2外型與功能平衡著重,適合常常運動、會持續追蹤自己運動記錄的人。它的定位比一般追蹤睡眠、步數的手環高階,但又不會像追蹤馬拉松、三鐵的運動錶那麼專業,屬於泛用型產品。

一般運動手環的基本功能如追蹤步數、睡眠時間、熱量消耗、飲食、來電與簡訊通知、社群好友互動、可更換式錶帶等都具備,螢幕可顯示時間當成手錶來用,支援觸控。充滿電約可使用5天,一次完整充電需時1至2小時,支援生活防水。追蹤器本體輕盈,睡眠時配戴還算舒適。某些運動手環一天只能記錄一筆睡眠記錄,Fitbit沒有這種限制,一天中隨時睡眠都可自動記錄下來。

Fitbit Charge 2情境照
▲ Fitbit Charge 2適合常常運動,會持續追蹤自己運動記錄的人(圖/Fitbit提供)
Fitbit Charge 2錶帶拆卸圖
▲ 按住Fitbit Charge 2錶帶下方卡楯即可向上將錶帶拆下,拆卸相當容易,也扣得很緊(圖/Fitbit提供)
Fitbit Charge 2錶帶扣環照片
▲ 用來固定錶帶的錶帶環內有暗扣設計,以免運動時鬆脫,相當實用(圖/Matt Kan攝)

持續性心率追蹤,掌握即時健康狀態

Fitbit Charge 2和其他產品比較不同的特色有三點:持續性心率追蹤、個人化呼吸引導練習與自動偵測運動。市面上可測心率的產品不少,但可持續性偵測心率又可維持長效續航力的就不多。Fitbit Charge 2的PurePulse心跳速率追蹤是每5秒測一次,運動時還會自動增加到每秒測一次。基於PurePulse可估計出個人最大攝氧量(VO2 Max),透過Fitbit App與同年齡性別的其他人比較做出健康評分,供用戶掌握身體狀況。

一樣基於PurePulse,Fitbit Charge 2可依據配戴者當下的心跳速率提供個人化呼吸引導練習,手環螢幕上會出現文字及圖型指示,照著調整吸氣、吐氣,可帶來紓緩壓力、焦慮及血壓的幫助。

Fitbit Charge 2 App截圖及螢幕呼吸引導
▲ Fitbit App可估計個人最大攝氧量(VO2 Max),與同年齡性別的人比較做出健康評分(左),從追蹤器上可直接啟動個人化呼吸引導練習(右)(圖/Fitbit提供)

某些穿戴式裝置也可追蹤運動,但使用者必須自行啟動追蹤功能,Fitbit Charge 2的SmartTrack自動運動辨識,可自動識別散步、跑步、戶外自行車、橢圓機、運動、有氧運動等六種,比較方便,不擔心忘了啟動而沒記錄到。不過Fitbit Charge 2沒有內建GPS,如果想追蹤運動路線,還是得把手機帶在身上,透過手機GPS達成,而且也必須手動啟用。

Fitbit App介面截圖
▲ Fitbit可自動識別六種運動類型(左),但要記錄運動路線的話,還是得自行手動啟用(右)(圖/App截圖)

徽章成就創意十足,運動更富趣味性

在追蹤功能之外,Fitbit App也有提供「挑戰」玩法,以趣味性吸引用戶持續維持運動。例如可以和朋友比賽在工作週內誰走了比較多的路,或是誰可以達成每日目標。8月底時新推出的「冒險」玩法,模擬在紐約市路跑或優勝美地公園健行,啟動之後,只要達成步數目標,App內就會出現當地地圖、全景照片、景點介紹等內容,彷彿正在當地運動一般,也可將這些景點照片分享到社群。

若是達成一定的運動目標,Fitbit會給予徽章獎勵。像M特派員某天突然收到一枚「燈塔」徽章,原來是當天行走的上坡高度到達50樓,有朋友還到達了「熱氣球」的高度,也有的行走距離已經環繞義大利一圈。這些徽章的創意十分有趣,會令人想看看接下來是什麼而挑戰更高目標。

Fitbit App介面截圖
▲ 「冒險」可模擬在紐約市路跑或優勝美地公園健行(左),各式各樣的徽章成就相當有趣(右)(圖/App截圖)

總合價格、電池續航力、造型、功能、使用體驗而言,Fitbit Charge 2在同類型產品中算數一數二。不過目前僅支援簡體中文,螢幕上顯示繁體會出現亂碼,Fitbit表示即將會推出繁體更新;Android版App的功能並未像iOS版那麼完善,目前在輸入食物攝取份量時最小單位僅能1份,卡路里的單位應該是千卡而不是卡,諸如此類小錯誤仍待改善。另外,不能記錄游泳也是有點可惜的。

Fitbit Charge 2簡易規格
■感應器與元件 光學心率追蹤器、3軸加速器、測高機、震動電機
■螢幕 OLED
■記憶體 可儲存7天詳細運動資料,每分鐘追蹤
■防水性 防汗、防雨、防濺,不能淋浴、不能游泳
■環境要求 -10°C至45°C,最高可到9,144公尺
■同步範圍 最遠6.1公尺
■電池續航力 最長5天
建議售價:NT$5,690

史塔夫短評:若是想要一支整天配戴也舒適、易於穿搭、電力夠久、用起來方便的運動手環,這支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