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回合之後…集評part2-Mazda 6 Wagon vs. Skoda Superb Combi-動力篇

動力是影響許多人對於車輛優劣的最大因素,自然也是本次集評的重點之一,究竟導入單一柴油動力的Mazda 6 Wagon,能否在動力單元更為豐富的Superb Combi中殺出重圍,相當令人期待。

Mazda 6 Wagon

此次Mazda 6 Wagon導入了單一柴油動力車型,搭載了2.2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導入了可變汽門揚程系統與缸內直噴技術,可榨出175hp/4500rpm最大馬力、42.8kgm/2000rpm最大扭力,再搭配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擁有輕快加速動力的同時也能保有優異的油耗表現。實際駕駛Mazda 6 Wagon上路,其實和以往Mazda品牌的柴油車型並無太多差異,起步踩下油門時都不會讓人感覺到柴油引擎特有的低轉速大扭力輸出感,取而代之的則是輕快平順的啟動,這種不會太「衝」的變速箱調校讓筆者喜歡,畢竟唯有如此才可以讓在後座的家人睡得平穩,對於選擇Wagon的新好男人而言,無疑是個貼心的設定。

全新的Mazda 6 Wagon搭載一具2.2升柴油引擎,擁有175hp/42.8kgm最大動力。

上述輕快平順的加速可不代表Mazda 6 Wagon的動力貧弱,隨著車速提昇Mazda 6 Wagon的高速延展性反而相當優異,有種不輸汽油引擎的順暢度,隨著油門漸深速度的提昇非常線性,渦輪遲滯的狀況也很輕微,非常適合在市區及高速路段駕駛,相當符合台灣消費者的用車習性。若是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較令筆者有微詞的則是變速箱換檔頓挫感受較明顯,換檔反應也不如對手Superb Combi的DSG變速箱來的迅速,不過整體動力表現還是令人滿意。

變速箱換檔速度雖然不若對手出色,但原廠將動力輸出調校得相當線性,符合大多數國人用車需求。

Superb Combi

Superb Combi全車系共有四種動力規格,分別為汽油動力的1.4 TSI、1.8 TSI、2.0 TSI以及搭載柴油引擎的2.0 TDI,若以性能等級與售價來看柴油車型與Mazda 6 Wagon最為匹配,不過VW集團的強力奧援下,原廠特意將車型等級用動力作為區別,相比Mazda 6 Wagon對消費者而言確實擁有更多元化的選擇。Superb Combi 2.0 TDI搭載一具2.0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150hp/3500~4000rpm最大馬力,峰值扭力也來到了34.7kgm/1750~3000rpm,搭配DSG 6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即便車重超過了1.5噸以上,仍然可以兼顧性能及油耗表現。

本次拍攝車款為1.8 TSI車型,最大動力為180hp/25.5kgm,對應中大型Wagon動力顯得有些不足。

接著看到汽油車款,1.4 TSI車型擁有150hp/25.5kgm最大動力,以中大型Wagon而言動力確實顯得有些不足,但也因其只要129.9萬元的售價,仍可吸引到許多較注重空間表現的買家;1.8 TSI車型則可榨出180hp/25.5kgm最大動力輸出,馬力較1.4 TSI成長了30hp,看似成長幅度相當不錯,不過最大扭力仍維持在25.5kgm,因此起步的輕快感並沒有明顯增加,惟有到中高速域區段,大馬力特性的加速延展性才會更為有感,但仍然沒有2.0 TDI來得表現出色。至於2.0 TSI則是Superb Combi的性能代表,最大動力來到了280hp/35.7kgm,搭配DSG 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及4X4四輪驅動系統,0~100km/h僅需5.8秒便可完成,但177.8萬元的售價,也只有口袋較深或是對動力較為癡迷的消費者才會買單了。

Superb Combi皆採用DSG雙離合器變速箱,不過1.4 TSI、1.8 TSI採7速乾式配置,2.0 TDI、2.0 TSI則為6速濕式。

Winner~Mazda 6 Wagon

會選擇Wagon車款的相信大多以有家庭需求的消費者為主,因此對於動力的要求相信除了有力好開之外,線性的反應及油耗表現更是重點項目,若以此點角度出發,Mazda 6 Wagon的柴油引擎不會太衝,斯文卻不失力量的加速表現令人欣賞,也成為了動力項目的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