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入無人之境 Bose QuietComfort 35降噪耳機

QuietComfort 35是Bose最新推出的耳罩式降噪耳機,與前代相比進化為無線連結,搭配主動式降噪技術,戴起來彷如與外界隔絕,更能沉浸於音樂氛圍之中。

主動式降噪指耳機會經由麥克風收聽外界環境音,產生環境音的反向音波將其抵消,因此會比採單純阻擋方式的被動式降噪效果還好。戴上主動式降噪耳機打開開關之後,會覺得外界的聲音突然變小了,即使不聽音樂也能享有安靜的片刻,是其迷人之處。

QC35推出銀、黑兩種經典色,外觀結合金屬、人造皮革、玻璃纖維尼龍等材質,屬於高雅前衛的風格。耳墊以合成蛋白皮革製作,內部填充記憶海綿及具有隔離噪音效果的矽膠珠,以便貼合頭部形成封閉聆聽空間。頭帶外側以常見於汽車、遊艇上的Alcantara人造麂皮包覆,耐磨好清理。頭帶內側的軟墊以玻璃纖維尼龍包覆,很厚實,看得出來是特別為長時間配戴所設計。

Bose QuietComfort 35耳罩式降噪耳機外觀
▲ Bose QuietConfort 35耳罩式降噪耳機,頭帶上方外部是Alcantara人造麂皮,內部是玻璃纖維尼龍,金屬是抗腐蝕不鏽鋼,耳墊以合成蛋白皮革包覆記憶海綿及抗噪矽膠珠(圖/Matt Kan攝)
Bose QC35盒裝內含物
▲ QC35整套除了耳機本體之外,還有便攜包、USB充電連接線、音訊連接線,以及可在飛機上使用的航空適配器(圖/Matt Kan攝)

實際試聽之後,QC35的體驗也未讓人失望,隔離噪音的效果相當明顯,耳罩夠大可以罩住大耳朵但也不會太重,重量約234公克,配合柔軟的耳墊及夠厚的頭墊,對喜歡長時間聆聽音樂的人來說的確輕鬆不少。

在右側耳罩下緣有三個實體按鍵,與一般耳機線上的控制方式相同,分別是音量大小鍵及多功能鍵,除了控制音樂播放之外,也支援通話、對手機下達語音指令。例如按下多功能鍵可以呼叫Siri,查詢天氣、時間等等,就不必將手機拿出來。QC35耳罩內外均有麥克風,可協助抵消風聲、背景噪音,讓遠方的通話對象聽得更清楚。右耳罩下緣也內建了NFC晶片,同樣具有NFC功能的手機靠近即可輕鬆配對。

Bose QC35右耳罩下側特寫
▲ 操控機制都集中在右耳罩下側,包括多功能按鍵、指示燈號、充電接口、NFC晶片等(圖/Matt Kan攝)

QC35同時可與兩個藍牙裝置配對,例如同時與iPhone和iPad配對,使用任何一個裝置播放音樂時就會自動收聽,不用重新配對。在與耳機搭配使用的Bose Connect app中還可保留8筆配對記錄,方便日後切換。在戴上耳機打開開關之後,會傳來語音引導說明耳機目前的狀態,例如電量還剩多少,目前配對的是哪兩個裝置等,就不用打開app檢視還滿方便的,而且語音有中文。

Bose Connect app提供韌體更新、音量控制、電量顯示、自動關機計時、語音引導開關、語音引導語言選擇、控制耳機要連結哪台裝置等。不得不提的是,Bose在今年1月19日推出了QC35的「音樂分享」新功能,更新韌體之後會發現app上多了這個新玩意兒。「音樂分享」可以在兩副Bose耳機之間串流,與朋友分享自己正在聽的音樂,此功能除了QC35之外,也可以與其他幾種Bose的耳機分享。Bose向我們表示今年還會推出更多有趣的功能,敬請大家期待。

Bose Connect app畫面
▲ Bose Connect app可為耳機補充更多功能,諸如自動關機計時、電量觀察、連結設備選擇、音樂分享等,未來還可能擴增(圖/App截圖)

QC35充滿電可提供約20小時無線降噪聆聽,以有線的方式可長達40小時,一次完整充電約需2.25小時,充電15分鐘約可提供2.5小時的播放電力。沒電時,還是可以透過耳機線使用,不過就沒有降噪效果了。

整體上來說,Bose QuietComfort 35在配戴舒適度、降噪效果上表現優秀,其他競品也比較少提供韌體更新新增功能,這點很讓人讚許。比較可惜的是仍未支援Hi-Res高解析音樂的聆聽,另外在音質上似乎較為平淡,不過這就因人而異了。

史塔夫短評:戴上之後隔離外界噪音,工作效率大增,是不是個入手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