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數位教育的力量! 原民會攜手三星搶救瀕危族語

台灣是一塊擁有多元文化的土地,不過這豐富度正逐漸減少中。原住民在台灣一向處於弱勢,如今連他們的小朋友也越來越少說自己的語言,有鑑於此,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灣三星攜手合作,共同發起「數位扎根 文化星傳 原住民族教育數位學習計畫」,要利用最新的科技學習方式來挽救瀕危語言、傳承原民文化。

到底狀況已經糟到什麼地步呢?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任委員告訴我們,在十幾年前,40歲左右的原住民還可以流利得說他們的族語,但現在連父母都不太會說,想教小朋友都沒辦法。以電腦的概念來說,小朋友雖擁有原住民的硬體(身體),但軟體都是中文、英文,已經失去原住民作業系統。失去既有語言文化之後,小朋友要學習社會上的主流文化就比別人困難,會受到很重的挫折,等於是雙重失敗。這是讓原住民產生很大自卑、失去信心的原因。

汪明輝談到,現在原住民已經客服科技、技術門檻,問題在內容。如何在教育內容設計上超越過去,呈現活的原住民文化,讓小朋友能直接學習,是當前的重點。他強調數位教育不是把殖民教育複製到數位裏面,而是要解除殖民困境。像他們就利用VR虛擬實境重建原鄉環境,讓小朋友進入數位世界能活生生見到原住民歷史、地理、歌謠、文化儀式等,也很感謝三星提供這些科技技術,做為他們往前邁進的基礎。

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
▲ 原住民族委員會汪明輝副主委(圖/三星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灣三星去年首度合作,舉辦了五場原住民族學童數位學習夏令營,今年繼續合作推動「原住民族數位教育學習計畫」,並邀請政治大學為計畫夥伴,官產學聯手延續台灣文化之美。

此計畫由原民會及政治大學推薦選出10所合作學校,均是具備族群教育特色課程,且願意嘗試行動學習者。10所學校分別為:泰雅族的新北烏來國中小、泰雅族的新竹桃山國小、阿美族的桃園八德國中、賽夏族的苗栗東河國小、布農族的南投信義國中、布農族的高雄民族大愛國小、排灣族的屏東地磨兒國小、雅美族的台東蘭嶼東清國小、卑南族的台東南王國小以及太魯閣族的花蓮崇德國小。

其中賽夏族、卑南族、泰雅族、阿美族、布農族、雅美族、大魯閣族皆已在族語傳承調查中列為瀕危。

初期由台灣三星捐贈Galaxy Tab A 10.1 with S Pen平板,未來也會提供Gear 360全景相機、Gear VR等設備,供教學現場進行文化紀實和學習。並在政大設立全國第一間大學內的智慧教室,未來會和10所學校同步,藉由訓練原住民大學生,讓他們在暑假時返鄉參與公益,引導小朋友,記錄VR部落全景等。

政大民族學系王雅萍主任表示,政大智慧教室將結合民族學系、資訊系、傳播科系、教育學系、社會科學系等共同研發數位教材,用先進設備做文化傳承記錄,進一步開發數位課程,讓原住民教育進入數位紮根的新時代。也很感謝台灣三星協助,在短時間內就讓遍佈9縣市8個族的10所學校都有了數位教室。

政大民族學系王雅萍
▲ 政大民族學系王雅萍主任(圖/三星提供)

身為參與學校之一的地磨兒國小,在計畫啟動日當天展示了全台第一套原住民族文化的「族群本位教科書」,將排灣族傳統文化融入數位教材中。插圖以排灣族風格繪製,互動語音、背景音樂採用族語,利用排灣族故事「貪心的獵人」,傳達原住民尊重生命、珍惜資源,才能生生不息的觀念。還有「葉子越少穿得越多,葉子越多穿得越少。」等,排灣族長輩傳統教導辨認冬季、夏季等有趣的說法。

地磨兒國小老師展示全台第一套原住民族文化的「族群本位教科書」
▲ 地磨兒國小老師展示全台第一套原住民族文化的「族群本位教科書」(圖/三星提供)

考量到學童戶外教學的需求,台灣三星特別與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編織協會合作,設計出一款「行動學習小書包」,採用烏來泰雅族特有的X.O.傳統編織紋,動員12位編織老師,用傳統編織工具耗時兩個月製作完成,共350個小書包。內袋能完全裝入平板,提供手提及肩揹兩種背帶設計,以鼓勵學童快樂學習族群文化。

汪明輝與李載燁拿著行動學習小書包
▲ 三星為原住民學童設計的「行動學習小書包」,右為台灣三星電子總經理李載燁(圖/三星提供)

史塔夫短評:原住民文化也是台灣文化之一,別讓他們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