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人喝的威士忌 !來自芬蘭的「泰倫貝利」正式登台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前幾天,特派員E受邀參與北歐芬蘭「泰倫貝利 Teerenpeli」威士忌品酒會(該品牌由伊地亞國際代理),或許,一聽到芬蘭這個國家,腦中第一時間可能無法跟威士忌這三個字產生連結,而是出現其他畫面,像是:芬蘭浴、馴鹿、聖誕老公公……等,由於工作關係,特派員E本人跳出的便是Nokia這個品牌,恰巧最近3310復刻版又重出江湖……

為了勾起大夥對於芬蘭這個國家的興趣,品酒會過程中,還分享了許多來自芬蘭的極光、美食、風景名勝及作曲家,其中,美食包括煙燻冷鮭魚、卡累利亞派、魚餡餅、馴鹿肉;知名景點有位於首都赫爾辛基的三大教堂(赫爾辛基座堂、烏斯佩斯基教堂、聖殿(岩石)教堂);作曲家則為創作「芬蘭頌」(Finlandia)的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1865-1957。既然提及「芬蘭頌」,索性,品飲便在悠揚旋律的陪襯下優雅的進行,嗯,是不是很有氣質……

泰倫貝利
▲極光每年吸引許多遊客朝聖,而這些來自北歐的威士忌,即將在台形成極光連線。

飲迷們對於「泰倫貝利」的背景及蒸餾廠部份可能稍不熟悉,這邊稍微說明一下,原本屬於泰倫貝利酒廠家族,而Teerenpeli在芬蘭文的意思有「調戲」、「調情」之意,字面上是描述黑天鵝在玩耍。酒廠1995年開始在拉赫蒂市(Lahti)釀啤酒、2002年成為一家獨立公司,從此開始蒸餾威士忌,現在的擁有者為Anssi Pyysing夫婦(原本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單桶進口商)。位於市中心最原始的酒廠以及訪客中心,則是與泰瓦恩藍塔餐廳(Restaurant Taivaanranta)共構,能夠進行團體預約參觀,並提供自助餐服務。

泰倫貝利
▲圖片所示為酒廠Logo。

值得一提的是,它為現階段芬蘭7家威士忌廠中(總計8家、但有1家尚未推出產品),唯一一家擁有10年熟成酒款的酒廠,風格走的是精釀路線。原料採用100%芬蘭大麥,並使用獨門配方由芬蘭發麥廠維京麥芽(Viking Malt)進行處理;水源則是來自Salpausselkä ridge的地下水;酒廠共有6座容量5,000公升不鏽鋼發酵槽,發酵時間約72小時;酒廠的蒸餾器採購自蘇格蘭Forsythes公司,為傳統壺式蒸餾器,堪稱世界上最小,且採用蒸氣加熱。此外,新的蒸餾廠已於2015年落成,年產量預估可達10公升(新舊酒廠加起來年產16萬公升),這也使泰倫貝利成為芬蘭目前最大的威士忌酒廠。而先前提及位於拉赫蒂市中心的舊酒廠,除了負責觀光業務外,還兼具研發特殊品項的任務。

在陳年時間部份,新酒至少陳放於橡木桶3年,符合當前法律規範。因為夏日較熱、冬天又達零度,導致陳年效率高。搭配使用不同尺寸的雪莉桶、波本桶、波特桶、蘭姆桶等酒桶,讓產品的風味和變化能夠較為多元,至於桶子的來源則為蘇格蘭與西班牙等地。有趣的是,酒廠選擇與當地Lahti大學學生合作,酒款獨特的瓶身和酒標,是由該大學應用科學設計系的Markus Pyörälä與Valtteri Vitakoski共同打造而成。

品飲酒款:

1. 泰倫貝利芬蘭琴酒 PyyGin

酒精度:45%

容量:500ml

建議售價:NT$1500

這是一款精緻均衡的琴酒,有著可愛的柑橙口感與尾韻,用了十種不同的草本植物原料,在小型的壺式蒸餾器中精釀。結合杜松子、莓果的獨特香味,以及當地特有的樺樹葉香氣,還有有「北國紅豆」之稱的越橘(lingonberry,性耐寒,味熟時略酸甜,未熟略苦),整體味道結合得很完美。PyyGin琴酒名字靈感來自泰倫貝利酒廠擁有者的姓Pyysing20169月問世。

特派員E的品飲小劇場:該款琴酒香氣較屬於青草及木質調性,入喉後會感受到些許香料氣息,同時在口中出現了一種類似喝完二氧化碳飲料後的刺激及奔放效果。

泰倫貝利
▲泰倫貝利芬蘭琴酒。

2. 泰倫貝利馬德拉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Teerenpeli Distiller’s Choice KARHI Madelra Finished Single Malt Whisky

酒精度:43%

容量:500ml

建議售價:NT$2650

在波本桶中陳年5-7年,然後移至馬德拉桶過桶1年。KARHI的意思是使用在柔軟農地上的鬆土犁田工具,有像大地致敬的意味。2015年秋天問世,僅供應給免稅店。過程中除了品飲上述幾款威士忌外,芬蘭泰倫貝利威士忌在台上市,點出了三個威士忌趨勢:一、「精釀啤酒+精釀威士忌+個性餐廳」已成風潮。二、台灣市場對威士忌世界的品味,更加開拓了。三、「極光威士忌連線」即將構築完成。

特派員E的品飲小劇場:放至鼻腔前會聞到一股類似龍眼乾的氣味,再搭配上些許酒釀滋味,入喉之後則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的甜味。

泰倫貝利
▲泰倫貝利馬德拉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3. 泰倫貝利波特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Teerenpeli Distiller’s Choice PORTTI Portwood Finished Single Malt Whisky

酒精度:43%

容量:500ml

建議售價:NT$2650

獲獎:IWSC 2017銅牌

在波本桶中陳年3-4年,之後到波特紅酒桶中過桶一年半,是泰倫貝利酒廠產品線中,跟10年、KASKI一樣亮眼搶手酒款,2016年秋天問世。

特派員E的品飲小劇場:不知道是不是過波特桶的關係,聞起來有一種近似於發酵的果酸味道,入喉之後則接連出現了水果甜及煙燻等感受。

泰倫貝利
▲泰倫貝利波特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4. 泰倫貝利100%雪莉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Teerenpeli Distiller’s Choice KASKI 100% Sherry Cask Single Malt Whisky

酒精度:43

容量:500ml

建議售價:2650

獲獎:2017 IWSC銅牌

在傳統農耕上,在開始耕種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割草與燃燒土地,以Kaski(輪歇),也就是耕種的第一階段,一個嶄新的開始。這款酒陳放於雪莉桶中,棕色酒液充滿水果香與淡泥煤味道,入口滑順,有種麥穀類香氣與易飲口感,層次豐富。展現酒廠特殊香料味,並結合葡萄乾蛋糕甜美,是款非常香甜的威士忌。

特派員E的品飲小劇場:滿標準的雪莉風味,同時帶點泥煤氣息,濃郁的果乾系甜味充滿鼻腔跟口中。

泰倫貝利
▲泰倫貝利100%雪莉桶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5. 泰倫貝利10年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Teerenpeli 10 YO Single malt

酒精度:43%

容量:500ml

建議售價:3350

獲獎:2017 IWSC銀牌Outstanding

目前芬蘭威士忌中唯一陳年10的酒款,放在波本與雪莉桶中(8020),淡金棕色,聞得到麥香、香草、一點點太妃糖味,入口口感充滿豐富油脂,滑順且有一點點烤糖味。尾韻舒服溫暖,帶有一點香草暗示。20151010日發行,主要在芬蘭國內販售,但可以在部分海外通路上看到。

特派員E的品飲小劇場:初聞時有些許麥芽的發酵氣味,入喉時帶點酸系滋味,爾後轉化為濃郁的奶油香甜。

泰倫貝利
▲泰倫貝利10年芬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在品飲完上述酒款後,品牌也闡述了對於芬蘭威士忌登台的看法及趨勢:

一、「精釀啤酒+精釀威士忌+個性餐廳」成為風潮

二、台灣市場對威士忌世界的品味,更加開拓

三、「極光威士忌連線」即將構築完成

關於第三點的部分,不得不說,先前主打北歐維京傳說的高原騎士酒廠,由於酒廠位在奧克尼島,強調島上三分之一居民擁有維京血統,算是開啟了這股維京風潮。爾後便有瑞典(BOX Distillery)、冰島(Eimverk Distillery-Floki)、丹麥(Braunstein Distillery)、芬蘭(Teerenpeli Distillery)這些北歐品牌陸續加入台灣市場,藉此呈現更多關於維京文化的不同面貌及風味,看來,目前只欠挪威這個東風,就能在台出現極光威士忌的連線目標!

史塔夫短評:湊滿五國就能達成連線目標!

#請勿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