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 party風潮來襲! 硬體商與玩家共同打造電競嘉年華

亞洲最大的LAN party網路遊戲派對「WirForce 2017」11月26日圓滿落幕,今年共有1,056位玩家報名,創下四天三夜10萬人次進場、120萬不重複人次觀看實況的紀錄。如果你覺得這只是一場遊戲休閒活動那就錯了,它可是有號稱電競硬體雙11的消費潛力。

LAN party指的是玩家攜帶自己的電腦,聚在一起玩遊戲的活動,類似春吶、駭客松的性質。現場除了BYOC(Bring Your Own Computer)玩家聚在一起打電動之外,也會有電競比賽、廠商攤位、歌唱表演等活動。

WirForce 2017 BYOC區電競比賽
▲ 硬體廠商會在LAN party中安排電競比賽(圖/Matt Kan攝)
硬體商攤位
▲ 硬體廠商攤位看起來和電腦展的很像(圖/Matt Kan攝)
參加活動的Coser
▲ 會有熱情的Coser共襄盛舉,就是個遊戲愛好者的世界啊(圖/Matt Kan攝)

一走進WirForce會覺得跟資訊展好像,除了埋頭打電動的BYOC區,還有不少電競品牌攤位。「你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這裏的廠商是不賣產品的,但他們會辦比賽,讓玩家接觸新產品,收集玩家的回應,研發團隊都會來。重點是讓玩家碰到他們的東西,逛資訊展的人則是通常不會看電競。」主辦單位就肆電競4Gamers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智仁告訴我們。

就肆電競4Gamers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智仁
▲ 就肆電競4Gamers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智仁在BYOC區被我們抓到,立馬來個專訪(圖/Matt Kan攝)

黃智仁表示LAN party可以從玩家、廠商兩個核心來看。對玩家而言是社群聚會,平常大家都在線上一起打電動很久了,當然會想找個機會見面一起玩。「1,056位報名席次中,以個人身分報名的不到20位,其他都是組隊報名,人數最多的一組達140人。」

也有的玩家把LAN party當成軍武競賽。「你會看到許多機殼、設備是新的,他們想秀,會想買好一點的機器,就像是一場硬體的雙11,每年LAN party來的時候就會想買新設備。」黃智仁認為這是給玩家一個消費的理由。

玩家們的裝備
▲ 玩家們的裝備真是五花八門,硬體商看到應該很開心(圖/Matt Kan攝)

從廠商角度來看,LAN party是他們的實驗場域。若是一般消費性商品,廠商本身可能就是使用者;但遊戲硬體商內幾乎沒有玩家,因此常常做出不符玩家需求的產品。黃智仁舉例,三年前他們辦WirForce時,全場幾乎都用BenQ的螢幕。為什麼?因為只有他們出畫面更新率達144Hz的產品。一般螢幕是60Hz,相較之下有將近60%的落差,在射擊遊戲上的表現就差很多。其他廠商到現場看才了解,結果隔年所有品牌都推出144Hz的螢幕了。

他再舉個例子,螢幕為什麼要買有兩組HDMI接口的呢?因為要接PS4。現在的遊戲世代已經不再分PC Game、家用主機、手機遊戲,他們通通都要玩。我們在WirForce現場的確目擊不少人帶PS4,LAN party接觸的就是這樣一個族群。

WirForce夜景
▲ WirForce 2017總共四天三夜80小時不斷電,晚上還是燈火通明(圖/Matt Kan攝)

黃智仁指出LAN party爆發最大受益國是台灣,因為台灣有硬體實力。如果是日本、智利辦這種活動,廠商頂多是贊助而已。台灣會有廠商研發部門、行銷部門來現場了解,是大家一起出錢蓋實驗室的概念。「電競持續發展,會有更多國外廠商來競爭,但國內卻沒有實驗場域可了解消費者的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這也是硬體廠商一直支持他們的原因。

也不是只有硬體廠商受益,黃智仁說他們辦LAN party曾辦到黑貓宅配翻臉,因為太多玩家要把電腦宅配到現場了。想想看1,000多台電腦、螢幕、椅子、周邊設備,是多大的物流商機。

他們今年也做了一件有趣的事。因為每個座位空間有限,有的玩家需要放很多設備,有個架子會很方便,因此他們做了200個置物木架提供給有需求的玩家。結果200個木架賣光光,很多人想買買不到。另外也有主題T-Shirt及外套等周邊商品,為什麼玩家會想買?因為對這個活動有信仰。

WirForce今年推出的木架
▲ 就是這種木架子,WirForce限定,想買明年請早(圖/Matt Kan攝)

雖然WirForce收到的廠商贊助破千萬,但成本更高。黃智仁說有七成是花在活動內容,要設計四天三夜的內容讓玩家覺得很有趣,是最難的地方。另外還需要相當高的技術門檻,1,000多位玩家聚在一起,要保證網路流量沒有問題、不能中毒、設備不會被偷,都不是容易的事。為什麼不去網咖要來WirForce?就是因為玩家有安全感、熟悉度、有信仰,一個位子要價2,500元,但每年都是48小時賣完。

他估計在台灣辦LAN party有常態性5,000人參與的潛力。「台灣有1,200萬遊戲人口,Hard core玩家約400萬,願意帶設備出門的應該有5,000人。」「到20,000人都有可能,但不會是常態,如果台北市政府號召想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話,有可能辦到。但5,000人這個數字不是天花板,是常態性可達到。」

黃智仁野心不止於此,WirForce目前已是亞洲最大LAN party,下一步他要把活動帶到其他國家,打造屬於世界級的電競嘉年華。

史塔夫短評:當然是和朋友一起玩,聊著共通的話題才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