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5 AI智慧拍照 香港迪士尼多圖實戰

撰文、影片拍攝與剪輯:歐帝斯(Otis Yang)

OPPO R15系列主打AI智慧拍照,可辨識多達16種標籤與120個場景並進行優化。主相機採用全球首發採用SONY IMX519感光元件,其尺寸為1/2.6吋、支援60fps高拍照幀率,啟動相機與對焦速度也比先前的R11、R11s系列提升。上週媒體體驗會後,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與深圳進行實測,本次皆以R15夢鏡版直出,並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與R11s進行比較。

R15主相機為1600+500萬畫素(F/1.7+F/2.2),R15夢鏡版主相機為1600+2000萬畫素(雙光圈皆為F/1.7)。R15的500萬副相機只用於計算景深,不作成像使用,成像都由1600萬主相機來完成。而R15夢鏡版的2000萬副相機,只有在人像模式,且ISO大於1200(即低光源環境下)的時候才啓動,其他條件的成像都由1600萬主攝完成。

在拍照介面當中,R15會自動進行場景辨識,橫向操作時左上角會顯示美食、人像、風景等圖示,稍微移開小圖就會消失。

將拍照介面滑到右側的「人像模式」,有類似打光師的特效,包括:自然光、底片光、對比光、輪廓光、雙色光五種。

R15系列首度支援3-HDR技術,其原理是sensor內每4個像素成一組,其中一個像素為長曝光、兩個對角像素中曝光、一個像素短曝光,整張相片完成曝光後,sensor內部再經過處理,輸出一張具有高動態效果的圖像,相機介面預覽也可以直接看到HDR效果,並且能輸出更好的逆光拍照照片。因此,3-HDR中的3,就是三種不同的曝光條件,一次完成。

進行人像模式拍照時,最好距離目標約1.5公尺,且背景要有層次。如果背景過於單調,尤其貼在牆壁上,不容易產生景深效果。開啟人像模式除了景深,也會自動進行美顏,膚質看起來水嫩嫩。

11

12

13

14

前相機有AI人工美顏的功能,預設為開啟,可自動辨識逆光時開啟3-HDR功能。

在體驗會現場請Model自拍測試,男女兩位都有產生美顏效果,簡直平滑無瑕疵。
15

另外,R15的AR貼紙有十七種特效,不用下載第三方也能賣萌裝可愛。短按可拍照,長按則是可以利用AR貼紙來錄影。

AR貼紙錄影實測,效果還蠻可愛,可惜輸出只有480P,若有720P以上會更好。

除了人類以外,也可以成功辨識玩偶為人臉,例如玩具總動員的胡迪,以下是萌萌的胡迪AR貼紙多連拍:

貼紙01

貼紙02

貼紙03

貼紙04

貼紙05

貼紙06

R15夢鏡版 vs R11s比較

在日拍時,R15夢鏡版的發色較R11s更為飽滿,天空更藍、草地更綠、花朵顏色更紅,原本以為可能是螢幕色溫造成的錯覺,然而從電腦上看證實不是,R11s像是蒙上一層灰,R15的發色看起來更為討喜。至於細部畫質則是差異不大,畢竟感光元件沒有提升到1/2.3吋或更大,進步有限。

R11s:
01-R11sR15:
01-R15

R11s:
02-R11s
R15:
02-R15

R11s:
03-R11s
R15:
03-R15

R11s:
04-R11s
R15:
04-R15

R11s:
05-R11s
R15:
05-R15

R11s:
06-R11s
R15:
06-R15

R11s:
07-R11sR15:
07-R15

R11s:
08-R11sR15:
08-R5

其他R15夢鏡紅實測,可以發現R15的相機日拍實力比R11s進步,對焦速度提升,連遊行時移動速度很快的舞者都能捕捉下來。可惜夜拍還是OPPO最大罩門,夜間容易手震、夜空中的油畫感依然明顯,我們仍期待OPPO能改善演算法,否則難以排在前面的Samsung、Apple、HUAWEI三大廠抗衡。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最後附上一部OPPO R15利用手持,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拍攝4K剪輯而成的影片:

史塔夫老實說:台灣距離上市還有一個多月,上市前軟體應該會再更新,本次的測試結果僅供參考。R15系列仍維持過去主打美顏的優勢,並加入AI智慧拍照的場景辨識功能、3-HDR強化逆光自拍,外型也跟上全螢幕搭配鏡面(背面)的潮流。可惜依然不支援NFC,且夜拍沒有大幅進步,若能改善夜拍,R15系列毫無疑問是台灣市場12000~15000元價位中,最強悍的中階手機(若不考慮他牌前代挑水旗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