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旅店善用科技  新型態風格旅店搶灘台北

台北車站一帶是台北旅宿業者的一級戰區,除了國際連鎖飯店、精品酒店相繼進駐、青年旅館愈開愈多外,還有一種新型態的風格旅店結合科技應用與藝術潮流成功搶灘!荷蘭潮旅店世民酒店(citizenM)亞洲第一家台北北門店開幕一年以來,不僅創下7成的平均住房率,還將成功經驗輸出到吉隆坡及上海,成為亞洲拓點時的重要取經參考。

世民酒店citizenM
▲荷蘭潮旅店世民酒店(citizenM)亞洲第一家台北北門店開幕一年以來,創下7成的平均住房率

說到citizenM這個飯店品牌,許多人可能還很陌生,它是一個以提供價格合理的奢華旅宿體驗為宗旨的連鎖飯店,至今成立剛滿10年。創辦人Rattan Chadha過去長期在時尚產業任職,曾擔任Mexx執行長,他過去在出差時因為住不起五星級飯店,經常選擇Holiday Inn這類品牌,他發現這些飯店的環境布置及美學設計還有不少改善空間,後來決定創立一個結合奢華體驗及創新元素的飯店品牌。

世民酒店citizenM
▲citizenM以提供價格合理的奢華旅宿體驗為宗旨,希望結合奢華體驗及創新元素

從荷蘭起家的citizenM,首家飯店位於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去年開幕的台北北門店則是亞洲第一家,至今全球已經開業共14間,還有19間已在籌備中,其中上海虹橋與吉隆坡將在12月開幕,未來也將在日本、南韓、新加坡、香港等地拓點,預計未來5年將投資超過50間飯店。

citizenM亞洲區副總裁Toni Hinterstoisser表示,歐美地區的旅客已經不再只是將黃金、絲絨、閃亮大理石裝飾的大廳視為奢華的象徵,而是偏好具有知識性、與生活有連結的風格旅店,相較於歐美的紐約、倫敦,亞洲地區潮旅店的市場才剛起步,儘管台北地區已有不少小型的風格旅店,但類似citizenM這種新型態的風格旅店仍很罕見,我們希望帶給台灣旅客及旅遊台北的國外旅客新穎的奢華旅宿體驗。

世民酒店citizenM
▲ citizenM亞洲區副總裁Toni Hinterstoisser(圖右)與citizenM台北北門總經理蘇天佑聯袂公布成立一週年的成績單

citizenM台北北門總經理蘇天佑則指出,儘管台北飯店競爭日益激烈,觀光人數又缺乏大幅成長力道,但citizenM在成立一年內仍創下12萬名旅客入住、平均住房率超過7成的佳績,總利潤率(GOP)更接近40%,其中有75%來自歐美及亞洲的外籍旅客,涵蓋香港、南韓、日本等主力客群。

事實上,一走進citizenM大門就可以發現這裡的裝潢、格局、氣氛與服務模式迥異於其他旅店。citizenM相當重視科技應用,例如其採用自助check-in系統,在服務人員的協助下,旅客可自行選擇房間(但只有一種房型)並選擇多元支付方式付款,入住之後在房間內可用iPad控制房間的燈源、窗簾、空調及電視等,而飯店人員則可透過雲端掌握飯店所有房間的入住情形及所有設施的狀態,提供最快速即時的服務。

世民酒店citizenM
▲citizenM採用自助check-in系統,讓旅客自行選擇房間與付費

在公共空間方面,citizenM的大廳是以家中的客廳為設計理念,希望旅客在這裡可以非常輕鬆地看電視、交流,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樣,另外設有24小時營業的食堂CanteenM,所有的裝潢都充滿普普藝術風格,且相當注重與在地藝術家及音樂家的連結。

世民酒店citizenM
▲旅店裝潢充滿普普藝術風格,且相當注重與在地文化的連結

在服務方面,citizenM採取不同於傳統飯店的扁平化組織,賦予第一線的大使有很大的決定權,可以更快速回應旅客的需求及解決問題,因此在訂房網站的評分高達9.0,優於大多數的五星級連鎖飯店。

世民酒店citizenM
▲旅客在房間內可用iPad控制房間的燈源、窗簾、空調及電視等設施

*史塔夫短評:有科技感的酷旅店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