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傑年度鉅作Allta《野生》超凡面世 集十年大成之私藏系列

素有木桶專家美譽、格蘭傑蒸餾釀製及窖藏總監比爾.梁思敦博士(Dr Bill Lumsden)以格蘭傑契作的卡德伯爾大麥上特種野生酵母釀製的威士忌,標誌著這間高地酒廠享負盛名的私藏系列(Private Edition)誕生十週年。今日,第十代Glenmorangie Allta(蘇格蘭蓋爾語「野生」之意,讀音為al-ta)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口感豐潤、果香濃郁之風味超凡面世、正式在台銷售,為台灣烈酒愛好者揭開酵母影響蘇格蘭威士忌關鍵風味的重要性。格蘭傑邀請威士忌行家透過這款佳評如潮、珍稀迷人的限量版單一麥芽威士忌,體驗格蘭傑對創作的熱情。

自2010年發表的首款私藏系列Glenmorangie Sonnalta PX開始,比爾.梁思敦博士歷經十年歲月,持續不間斷發揮個人創意,每年發表一款獨樹一幟、風格大異其趣的威士忌作品。無論在取材靈感、釀製過程,抑或是其熟稔洗鍊的木桶實驗與換桶技巧,將天馬行空的巧思轉化成獨特風味盡收瓶底,令此系列酒款不僅深受酒迷與威士忌收藏家青睞,更是款款屢獲各大獎項肯定。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歡慶第十代Glenmorangie Allta《野生》在台上市,比爾.梁思敦博士再度旋風式訪台,為台灣的媒體與威士忌行家將此系列的一路演化細說從頭,並且自蘇格蘭遠洋空運來台他的秘藏巧作之屋(Cabinet of Curiosity),裡頭悉心收納著私藏系列誕生以來啟發他創作靈感的各種珍稀寶物,愈加引人好奇。在此同時,集十年大成的十款格蘭傑私藏系列,也將在台首度以唯一一組成套方式進行預售,建議售價68,888元,有興趣的收藏家可洽詢台灣格蘭傑貴賓專線:0800-352-988。

酵母一直是蘇格蘭威士忌的重要成分,但多年以來,酵母對風味的影響力卻徹底為人所遺忘,酒廠往往將重點聚焦在威士忌其他釀造工藝上。比爾.梁思敦博士憑藉著其生物化學博士的背景,卻能敏銳地持續注意酵母的潛力。數年前,他想起已故的偉大威士忌評論人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曾告訴他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據傳格蘭傑擁有一種獨特的「自製」酵母,於是,他開始進一步探索酵母對威士忌風味的影響。

當比爾博士踏足與蒸餾廠毗鄰的麥田時,便受到靈感啟發,他收集一些卡德伯爾(Cadboll)大麥帶到實驗室進行分析並在實驗室中發現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 diaemath)─ 在當時還未被發現的一種野生酵母。而更重要的是,這種新酵母可用於釀造威士忌。比爾.梁思敦博士極其渴望探索這種野生酵母對格蘭傑烈酒的影響,因此著手安排培養這個特殊的酵母。當酵母所生長的卡德伯爾黃金大麥已成熟,準備好可釀酒時,他便結合兩者,創造出一款芬芳香醇的烈酒。為了強調酵母對於酒液的影響,,比爾博士選擇了二輪以及三輪的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來熟成,突顯酵母帶來不一樣的花香與果香。數年後便誕生出口感豐盈、順滑的威士忌,為格蘭傑佳釀特色揭開嶄新系列。

此代表重大里程碑的酵母具體展現了格蘭傑天馬行空的創造力。自2009年「私藏系列」計畫啟動以來,此系列讓威士忌創造團隊得以探索稀有的換桶陳釀技術、嘗試珍稀原料,讓自己的想像力自由發揮。比爾.梁思敦博士說道:「Glenmorangie Allta 《野生》是一款值得慶祝私藏系列十週年的威士忌,多年以來酵母對風味的影響力往往為人所忽視,但這是值得探索的成熟領域。帶著餅乾、烤麵包的香氣和花香芬芳,以及濃厚的香草味道、香橙糖漿和甜椒味,為蘇格蘭威士忌的未來開創令人讚嘆的可能性。」

口感豐潤、果香濃郁的Glenmorangie Allta《野生》,是一款非冷凝過濾單一麥芽威士忌,裝瓶酒精濃度為51.2% ABV,建議售價新台幣1,800元,即日起於全台指定通路限量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