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生態、聚朋友,華為開發者大會開幕

華為開發者大會今天在華為東莞松山湖基地揭開序幕。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來自華為的600多名技術專家與全球近6000名開發者與合作夥伴一起,圍繞“Rethink Possibilities”的主題,就最新的分散式關鍵技術、全球化生態發展等話題,與開發者共同探討打造面向未來的全場景智慧新生態,將全場景智慧化的極致體驗帶給每一位消費者。

2010年,華為手機銷量300萬台,8年後,這個數字增長68倍。2019年上半年,華為智慧手機發貨量達到1.18億台,同比增長24%,全球市場份額達17.6%(IDC資料)。華為平板、PC、可穿戴設備發貨量也實現了健康、快速增長。華為消費者業務已覆蓋全球170多個國家的5.3億在網用戶,HiAI開放平臺合作夥伴超過2500家,全球支援HiLink協定的IoT設備超過1.4億台,全場景智慧生態能力建設初具規模。

 

作為展示華為軟體實力的舞臺,華為在本次大會上發佈了登上萬物互聯的全場景智慧時代的船票——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散式作業系統鴻蒙OS,同時為開發者提供了可以實現“一次開發、多端部署”的高效開發工具,共同為消費者打造全場景智慧化的極致體驗。

 

“鴻蒙OS聯接了萬物,打開了萬億級的巨大市場,選擇鴻蒙就是選擇未來”,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說,“華為長期致力於包括晶片和OS在內的底層技術創新,把複雜留給自己,把簡單留給開發者”。鴻蒙OS將對全球開發者開源。同時,華為全面開放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使全球開發者可以快速接入HMS生態,實現生態共用。

 

鴻蒙出世,聯接未來

本次發佈會上,華為發佈了兩款作業系統,一款是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散式作業系統鴻蒙OS,華為會率先部署在智慧屏、車載終端、穿戴等智慧終端機上,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智慧設備使用開源的鴻蒙OS。另一款是基於安卓開發的定制系統EMUI10,適用於華為的智慧手機和平板設備。

為了滿足萬物互聯的全場景智慧時代對OS提出的新要求,鴻蒙OS將硬體能力與終端解耦,通過分散式軟匯流排連接不同終端,讓應用輕鬆調用其他終端的硬體外設能力,為消費者帶來跨終端無縫協同體驗。同時,鴻蒙OS配備面向多終端開發的統一IDE(集成開發工具),可支撐開發者實現一次開發、多端部署,最終實現跨終端生態共用。通過使用確定時延引擎和高性能IPC(進程間通信)兩大技術,鴻蒙OS解決了現有系統性能不足的問題。基於微內核架構和形式化方法則讓終端設備更可信安全。

 

採用分散式技術的EMUI10,可讓消費者感受到多設備智慧協同帶來的全場景生活體驗,如同在使用一個超強的虛擬裝置;而應用開發者也無需面對硬體的多樣化與複雜性,一次開發,即可讓應用跨設備運行;確定時延引擎,可以徹底改善安卓系統下,各級任務對資源的無序爭奪帶來的系統卡頓,確保穩定流暢的交互體驗。基於人因研究的UX設計,讓美不止初見。

 

即日起,全球P30 Pro用戶將率先嘗鮮EMUI10。

 

全面開放HMS,共築新生態

作為華為終端移動應用服務的核心能力,HMS可幫助開發者專注創新,實現一點接入、全球全場景全終端智慧分發。在本次大會上,華為宣佈面向全球開放HMS Core 14項能力、51項服務和885個API,與開發者共築全場景智慧新生態。目前,接入HMS Core的應用已超4.3萬款。

2019年9月,華為將在全球上線快應用,將中國市場已經成熟運行的快應用標準向全球開發者開放,帶來無需安裝、即點即用的快捷交互體驗。華為快服務智慧平臺(HUAWEI Ability Gallery)目前已在中國市場上架快服務5000多個。2019年12月,華為快服務智慧平臺將正式全球上線,實現快服務的全球原子化智慧分發。

 

華為還正式面向全球發佈App Gallery Connect服務,覆蓋“創意—開發—分發—運營—分析”全流程服務,助力開發者全流程高效運營。同時,“耀星計畫”全面升級,激勵資源從10億元人民幣增至10億美元,並從中國市場全面推向全球開發者,與業界領先的生態夥伴共建激勵聯盟,激勵和扶持全球開發者創新。

 

多樣化開發工具,全面使能開發者

為幫助開發者的創意更好地在華為全場景設備上落地,華為將加大對開發者的支援力度,提供多樣化的工具包,開放更多平臺能力。

 

在移動晶片上,麒麟平臺將開放三大能力:通過多媒體融合能力開放,麒麟平臺可助力短視頻應用開發者創意落地;融合感知能力開放,可讓APP更聰明、更懂用戶;AI計算能力開放,讓普惠AI開發成為可能。

 

為了加快非手機設備的智慧化發展,在不同場景下增強用戶的使用體驗,華為推出了HiLink & LiteOS & 晶片的三件套工具,從端雲業務開放平臺、作業系統到晶片,端到端解決IoT產業發展困局,讓IoT開發更簡單更高效。HiLink 開放平臺實現了所有IoT設備自動發現、連接簡單、一次接入、多端多模控制,最終獲得多設備情景智慧聯動的極致體驗。

 

LiteOS是IoT硬體與應用的橋樑。獨有的輕量化 IoT端側開發程式設計框架Maple JS,運行性能接近C語言,讓開發者無需精通嵌入式即可快速開發。HUAWEI LiteOS和凌霄、鴻鵠等海思全場景物聯晶片的結合,將為開發者提供設備智慧化的底層技術優化。

此外,本次大會上,華為還展示和發佈了部分創新科技,如基於空間計算演算法以及AI識別技術,打造虛實融合、超視覺體驗的Cyberverse服務;使用折疊屏手機Mate X展示了5G毫米波通信技術,以及毫米波手勢控制技術和呼吸心跳檢測技術;通過眾包系統採集地圖,讓室內定位精度達到米級的室內高精度定位和導航技術。

 

“築生態、聚朋友”,余承東表示,“本次開發者大會的順利召開,將為華為未來五到十年的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構築堅實的基礎”。

史塔夫短評:很好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