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Unpacked]發表現場遇見Samsung Galaxy Z Flip摺疊手機 潮鏡面+L型自拍……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Ellis Huang

在此次2020Galaxy Unpacked發表會中,亮點除了有旗艦機種Galaxy S20系列之外,另外一個吸睛的產品便是:Galaxy Z Flip,硬體方面,主要採用自家特殊的6.7吋摺疊玻璃(Infinity Flex Display)顯示螢幕,同時結合創新的隱藏轉軸設計(Hideaway Hinge),徹底表現出獨特的科技工藝美感,官方也將銷售目標族群鎖定在喜愛時尚、追求潮流的前衛人士。

▲採用6.7吋摺疊玻璃(Infinity Flex Display)顯示螢幕,同時結合隱藏轉軸設計。

迷你輕巧 嶄新設計

手機闔上的時候就宛如個人隨身鏡或是氣墊粉餅一般(合起尺寸:73.6×87.4×17.3mm-15.4mm),非常方便攜帶,而將它開啟後便會瞬間長高,使用者能夠運用內部的6.7吋可摺式螢幕進行各種操作與應用(展開尺寸:73.6×167.3×7.2mm-6.9mm)。特派員E實際測試發現摺疊的手感極佳,再搭配上外殼為全鏡面設計,更替Galaxy Z Flip增添不少華麗感。畢竟,有好一陣子沒看到這麼浮誇,喔不,是如此美型的產品了……

Galaxy Unpacked 2020
▲機身相當輕巧可愛,方便使用者隨身攜帶。
Galaxy Unpacked 2020
▲機身採全鏡面設計,替Galaxy Z Flip增添不少華麗感。

Galaxy Z Flip預計將於2020214日起,陸續於美國、韓國等12個地區限量上市,共推出紫(Mirror Purple)、黑(Mirror Black)兩款顏色,後續將於限定地區推出限量金色(Mirror Gold)版本。建議售價:US$1,380(約合NT$41,400)。話說,特派員E可是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夠讓三色合體,不過礙於鏡面及發表會現場光源混亂等種種因素(嗯,藉口我知道……),反光+指紋等部份,就請大夥別太介意……

Galaxy Unpacked 2020
▲特派員E用盡各種技巧(心機),終於在現場拼湊出三色合一的畫面。

O極限摺疊螢幕

此外,Galaxy Z Flip所搭載的6.7O極限摺疊螢幕(Infinity Flex Display),是Samsung獨家的超薄可摺式玻璃(Ultra-Thin Glass, UTG)。螢幕中央上方鏡頭的開孔設計,能夠讓它剪去充滿違和感的瀏海(嗯哼,是在說誰……嗎)。視覺方面,則是採用自家首見的21.99劇院級比例,讓使用者能夠擁有觀影般的絕佳體驗。

採用自家首見的21.99劇院級比例,讓使用者能夠擁有觀影般的絕佳體驗

隱藏轉軸 雙凸輪結構

透過全新的隱藏轉軸設計,可以讓手機開合自如(可說是腰力極佳……),其所採用的雙凸輪結構(Dual CAM mechanism),可以為裝置帶來體積小巧、操作流暢等優點。針對開合操作的部份,官方表示可折疊次數約為20萬次(以每天開合100次為例,總計可連續運作超過5年左右),該實驗結果是經過第三方測試單位認證(Bureau Veritas)。

▲全新的隱藏轉軸設計,可以讓手機開合自如,其所採用的雙凸輪結構,可以為裝置帶來體積小巧、操作流暢等優點。
▲官方表示可折疊次數約為20萬次。

抗塵技術 完美阻擋

由於搭載上述隱藏轉軸,使得Galaxy Z Flip可以在特定角度範圍內,展現宛如筆電般的傾斜角度,特派員E實際測試發現它靜止的角度範圍滿大的,至少有120度,不過,這僅是特派員E本人目測,真實的靜止角度數據仍需由官方提供。另外,隱藏轉軸設計也整合了自家最新的抗塵技術,以微高度切割技術處理的尼龍纖維,能夠完美阻擋灰塵與污垢。

▲Galaxy Z Flip可以在特定角度範圍內,展現宛如筆電般的傾斜角度。

分割畫面模式

為了使用戶能夠充份體驗摺疊的精髓,SamsungGoogle深度合作,針對Galaxy Z Flip的前向摺疊型態,專門設計了「分割畫面模式」,當手機處於L型的立起狀態時,螢幕會自動分割為24英吋的畫面,上半部可觀賞像是圖片、影音、或是瀏覽其他內容,下半部則能夠進行其他操作。YouTube平台為例,當上半部螢幕在播放影片時;下半部便能夠用於搜尋、閱讀說明或是發表評論……等操作。

▲針對前向摺疊型態,而專門設計的「分割畫面模式」,可讓應用程式一分為二,畫面中為YouTube的介面。
▲打開之後則會轉成一般直向螢幕顯示模式。

支援多工視窗

除了擁有「分割畫面模式」之外,Galaxy Z Flip也可支援多工視窗,開啟Multi Window Tray功能後,便可自行拖曳需要的App,像是:透過上半部螢幕瀏覽網頁、了解最新的疫情消息;下半部則是開始與親朋好友討論怎麼防堵、做好消毒工作……

旗艦級拍攝應用

Galaxy Z Flip在主相機部份,搭載雙顆鏡頭,分別為:12MP超廣角/123/F2.2、以及12MP廣角/78/F1.8;前置自拍鏡頭為10MP/80/F2.4。可支援包括:4K錄影、景深即時預覽、超穩定動態攝影、一鍵拍錄……等旗艦級拍攝應用。

▲同樣可支援最新的「一鍵拍錄」功能。

L型站立式自拍模式

比較有趣的是,Galaxy Z Flip的自拍方式也跟一般直立手機相當不同。如欲自拍,只要將手機調製為L型的立起模式,再透過前鏡頭,便能清楚透過上半部螢幕檢視目前畫面,後續只要利用下半部螢幕操作快門、調整拍攝模式即可完成一張玩美或是網美自拍照,後續還能利用快速分享功能,將照片傳送給好友。

▲將手機調製為L型的立起模式,便可透過前鏡頭自拍,還能藉由上半部螢幕檢視目前畫面。
▲自拍也可調整為其他尺寸,畫面所示為9:16的比例。
▲拍攝完的畫面,可藉由快速分享功能傳送給朋友。

Google Duo視訊通話

此外,手機還可支援Google Duo功能,不用手持便可隨時來場甜蜜浪漫(還是其實是惱人會議……)的視訊通話。

▲可支援Google Duo視訊通話功能。

1.1吋前置快捷視窗

除了6.7吋主螢幕之外,Galaxy Z Flip還擁有1.1Super AMOLED的前置快捷視窗,解析度300×112,使用者能夠透過其查看日期、時間、電池狀態等資訊,當有來電或是訊息時,也會自動顯示,避免使用者漏接、漏看。

▲透過1.1吋的前置快捷視窗,可以快速查看日期、時間、電池狀態等資訊。

史塔夫科技老實說:

不得不說,和Galaxy Z Flip相處的時間真的太短了,就如同遇到高顏值的新朋友一樣,咻咻咻,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好在產品上市在即,相信不久後就能夠再次見面。在產品方面亮點,Galaxy Z Flip的材質採用華麗的鏡面設計,與目前一般智慧型手機有所區隔;再者,折疊造型是目前市場上的新寵兒,同時整體造型及操作又與自家的Galaxy Fold同中求異,展現獨特魅力;針對摺疊型態所研發的客製化App,為其增添實用性和便利性,且能夠避免落入華而不實的科技迷思及洪流之中。在實際接觸過Galaxy Z Flip後,特派員E深深覺得它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應該能夠吸引許多追求創新、喜愛時尚、熱衷前衛的潮流人士。

Galaxy Z Flip詳細規格表:

Galaxy Z Flip規格表

顯示螢幕 主螢幕 6.7FHD+ Dynamic AMOLED Display(21.9:9) Infinity Flex Display

2636 x 1080

425ppi

  • 測量方式不考量圓角設計,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後,測量其對角線長度所得之結果。
前置快捷視窗 1.1Super AMOLED Display                                                                                                      

300 x 112

303ppi

  • 測量方式不考量圓角設計,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後,測量其對角線長度所得之結果。受圓角及鏡頭孔影響,實際可瀏覽範圍較小。
尺寸&重量 摺疊時 73.6 x 87.4 x 17.3mm-15.4mm
展開時 73.6 x 167.3 x 7.2mm-6.9mm
  • Galaxy Z Flip展開時的厚度,未計入主螢幕邊框
重量 183 g
相機 前置相機 10MP自拍相機: F2.4

Pixel size: 1.22μm

拍攝視野FOV: 80˚

後置

雙相機

12MP超廣角: F2.2

Pixel size: 1.12μm

拍攝視野FOV: 123˚

12MP 廣角相機: Super Speed Dual Pixel AF, OIS, F1.8

Pixel size: 1.4μm

拍攝視野FOV: 78˚

後置廣角相機OIS (光學防手震)

最高8x數位變焦

HDR10+錄影

自動追焦

核心處理器 7奈米64-bit八核心處理器

2.95 (最大時脈速度) + 2.41 + 1.78

記憶體 8GB RAM/內建記憶體256GB
  • 實際的可用容量,取決於預先安裝軟體所占用的空間
電池 3,300 mAh (典型值) 雙電池
  • 第三方實驗室條件下的典型數值。典型數值係在考量電池樣本容量誤差下,依據IEC 61960標準估算的平均值。額定(最低)容量為3200mAh,電池的實際使用時間,可能會因外在網路環境、使用模式與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充電 支援有線與無線快速充電

無線電力分享

  • 支援QC2.0AFC有線充電。支援WPC無線充電。
  • 無線電力分享僅限三星或其它具備Qi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例如Galaxy S20Galaxy S20+Galaxy S20 UltraGalaxy Z FlipGalaxy Note10Note10+Galaxy S10eS10S10+S9S9+S8S8+S8 ActiveS7S7 edgeS7 ActiveS6S6 edgeS6 ActiveS6 edge+Note9Note8Note FENote5,以及諸如Galaxy Watch ActiveGalaxy WatchGalaxy Watch Active2Galaxy Buds+Galaxy Buds等穿戴裝置。可能不適用於特定配件、外殼、其他品牌裝置或部分的Samsung穿戴裝置。視網路環境而定,可能會影響通話收訊或數據服務。
作業系統 Android 10
網路 改良式2X2 MIMO, 5CA,

LTE Cat.16下載速度最高可達1.0Gbps

LTE Cat.13上載速度最高可達150Mbps

下載速度最高可達1.0Gbps/上載速度最高可達150Mbps

  • 實際速度視地區、電信商與用戶環境而異。
連結性 Wi-Fi 802.11 a/b/g/n/ac (2.4/5GHz), VHT80 MU-MIMO, 256QAM

Bluetooth® v 5.0 (LE高達2Mbps), ANT+, USB Type-C, NFC, Location (GPS, Galileo, Glonass, BeiDou)

  • GalileoBeiDou覆蓋範圍可能受限。BeiDou可能不適用某特定地區。
SIM 一張eSIM搭配一張Nano SIM
  • SIM卡另售。可用性視地區與電信商而異。
  • eSIM須搭配無線服務計劃,它能讓使用者啟動行動網路計劃,而不需使用nano SIMeSIM可用性視地區和電信商而異。請洽詢電信商,以確認您的行動網路計劃是否支援eSIM
支付 Samsung Pay

信用卡&簽帳金融卡: 支援MST/NFC、預付卡、全球匯款、交通、會員、禮卡、點數回饋

  • 適用特定國家。功能的可用性,視國家與服務供應商而異。
感應器 電容式指紋感應器(側面)、加速度計、氣壓計、陀螺儀、地磁感應器、霍爾感應器(數位、類比)、趨近感應器、RGB 光源感應器
驗證 上鎖類型:圖形、PIN、密碼

生物特徵鎖:指紋感應器、臉部識別

  • 臉部辨識僅適用於展開時的前置相機。
音源 單聲道喇叭

藍牙與耳機具備Dolby Atmos技術環繞音效(包括Dolby Digital, Dolby Digital Plus

支援UHQ 32-bit &DSD64/128

PCM: 高達 32 bits, DSD*: DSD64/128

音源播放格式: MP3, M4A, 3GA, AAC, OGG, OGA, WAV, WMA, AMR, AWB, FLAC, MID, MIDI, XMF, MXMF, IMY, RTTTL, RTX, OTA, APE, DSF, DFF

藍牙

Dual Audio: 可同時串連兩個Bluetooth裝置至Galaxy Z Flip並同步播放音訊

可擴展編碼(Scalable Codec)技術: 能在無線頻率受到干擾的環境下,提升藍牙連線品質

錄影

透過High AOP Mic降低環境吵雜對語音品質的影響,藉以提升影片品質

  • 視檔案格式而定,DSD64DSD128播放功能可能受到限制
  • 兩個相互串連的裝置,在音源輸出的表現上,可能會有些微的差異。
  • 僅限透過三星與AKG出品的特定配件。
  • AOP: 聲學過載點 (Acoustic Overload Point)
影片 影片播放格式

MP4, M4V, 3GP, 3G2, WMV, ASF, AVI, FLV, MKV, WEBM

TV串連

無線: Smart View (螢幕鏡射解析度1080p/幀率30fps)

安全防護 Knox platform: 即時監測與防護

病毒、惡意軟體防護 (搭載McAfee)

Secure Folder: 裝置上的一處安全空間,用於隔離和保護內容,例如應用程式、照片、影片和私人檔案

  • 病毒、惡意軟體防護解決方案供應商,可能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差異。
盒裝內容 Galaxy Z Flip、數據傳輸線、旅充、退卡針、USB轉接器(OTG)、快速指南、透明保護殼、AKG專業調校耳機(USB Type-C)
  • 視購買機型、居住所在地與地區而定,實際盒裝內容物可能會有所不同。套裝內容與封面色系,可能會因裝置色彩而有所不同。

Galaxy S20系列文章:
[Galaxy Unpacked]Samsung Galaxy S20 Ultra、S20+、S20旗艦三新星!外觀功能快速解壓縮……
[Galaxy Unpacked]Samsung Galaxy S20、S20+、S20 Ultra搭載全新AI相機 影像重新「攝」定!
[Galaxy Unpacked] 三星Galaxy S20系列台北搶先體驗 規格比較整理
[Galaxy Unpacked] 三星推出粉餅盒般精緻的折疊螢幕手機Galaxy Z Flip
[Galaxy Unpacked]發表現場遇見Samsung Galaxy Z Flip摺疊手機 潮鏡面+L型自拍……

史塔夫短評: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鏡面設計造成的反光+指紋,讓特派員E拍得好辛苦啊……再說都是淚……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