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X2 Pro初步試用(下)三鏡頭相機實測 DXOMARK 124分排名第一的實力如何?

OPPO睽違兩年推出的旗艦機Find X2系列,相機號稱是OPPO成立以來最強悍的一款,Find X2 Pro發表後在專業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空降第一,以總分124分成為OPPO首款奪冠的手機。Find X2 Pro雖然只有三個鏡頭,但各個都是強者,包括:主相機與Sony獨家客製化合作的48MP IMX 689,感光元件為1/1.4吋;超廣角採用2019年許多高階手機採用的48MP Sony IMX586,感光元件為1/2吋;以及延續Reno 10倍變焦版的13MP Samsung S5K3M5,感光元件為1/3.4吋搭配潛望式變焦,是OPPO第二代的10倍混合變焦模組。主相機與長焦相機都有光學防手震,搭配錄影還有超級防手震功能。

前一篇已經針對外型與效能進行實測:Find X2 Pro初步試用(上)OPPO史上螢幕最美的手機 超極速65W VOOC閃充,本篇主要來分享相機介面與實戰。

Find X2 Pro背面的相機鏡頭,由上到下分別是13MP長焦、48MP超廣角、48MP標準廣角,等效焦距分別約125mm、25mm、16mm,其中長焦是矩形鏡頭,跟Reno 10倍變焦版、P30 Pro、Galaxy S20 Ultra等強調高倍變焦的手機類似。

這次借來Find X2 Pro僅試用幾天,主要聚焦在相機體驗上,錄影還沒有時間實測。Find X2 Pro的對焦系統非常穩定,在切換為各個焦段與鏡頭的時候,都能夠穩定的使用,只有在超級夜景模式中,切換為5倍變焦以上且光源偏低時,對焦穩定度下降許多。

Find X2 Pro開啟上方的AI炫彩功能後,會在螢幕上自動辨識拍攝內容,但這次多加一個彩虹的框,讓字體比較明顯一點。

Find X2 Pro的對焦,雖然不像iPhone 11 Pro那樣三鏡頭同時流暢啟用,但切換時也是相當順。輕按一下變焦鈕以1x、2x、5x、10x、0.6x來循環,也可以滑出來最長60x變焦。但老實說,目前手機上的高倍變焦都是數位變焦,頂多做一點畫質上優化,整體而言還是玩票性質,Find X2 Pro在60倍的對焦品質與畫質都不是太好,除非使用腳架。

透過影片來看Find X2 Pro如何切換到60變焦:

Find X2 Pro整體相機介面延續先前OPPO手機,沒有大改版。除了相機與錄影外,也支援慢動作錄影、手動模式、萌拍、超文字、全景、縮時攝影。Sony IMX689感光元件最高可輸出48MP,但透過四合一像素的方式,取得一張12MP的相片,在設定中也可以開啟48MP,同時也支援AI場景辨識。

在手動模式中,可以設定ISO 100~6400、快門速度1/8000~32秒、白平衡、曝光值,也可以切換於廣角、超廣角、長焦三鏡頭,這次還加入了Raw檔讓有需要的人方便後製處理。

錄影時可切換於不同焦段,但如果開啟「超級防手震」時,就沒有辦法更改焦段。

這兩年越來越多手機提供超廣角鏡頭,經常會發現切換於標準廣角與超廣角之間,相機的白平衡飄很大,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不同手機拍攝,像華為部份機種就是。Find X2 Pro使用標準廣角與超廣角拍攝時,相機的白平衡不會有太明顯的差異,加上超廣角使用了更好的感光元件與鏡片,抑制變形與畫質減損令人非常驚艷,下重本果然有差。

在光源充足的白天使用長焦時,都能很流暢進行對焦、拍攝、儲存的連貫動作,10倍混合變焦的畫質比自家Reno 10倍變焦版明顯提升,點開2倍或是5倍變焦來看細節時,也有不錯的表現。

↓ 超廣角
01
↓ 1x
02
↓ 2x
03
↓ 5x
04
↓ 10x
05

↓ 超廣角
06
↓ 1x
07
↓ 2x
08
↓ 5x
09
↓ 10x
10

↓ 超廣角
11
↓ 1x
12
↓ 2x
13
↓ 5x
14
↓ 10x
15

使用Find X2 Pro拍攝近物時,對焦系統也能很快反應,幾乎不需要去手動對焦,就能產生自然的散景。如果需要超微距拍攝,記得要切換到超廣角鏡頭,偵測到近物時會顯示超微距的提示。不得不說Find X2 Pro近拍的畫質之細膩,很多肉眼無法直接看清楚的東西,都能用相機記錄下來,像是迴轉壽司秋葵上的細毛,以及海膽壽司上的紋路。

16

17

19

20

21

22

23

24

25

在夜景模式中,Find X2 Pro雖然號稱在各個焦段都能使用,但實際上如果手持不使用腳架,極限大概就是2x了,5x與10倍的對焦品質與畫質都明顯較差,從下面這組實測就可以發現。Find X2 Pro的夜景模式演算法走真實路線,跟華為、三星發色偏豔且提升銳利度的風格不同,但還是可以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相片,噪點也控制很好。然而,手上借來的只是初期工程機,目前覺得夜拍沒有到非常驚艷,希望上市後再精進演算法,提升夜間模式的畫質。

↓ 超廣角
26
↓ 1x
27
↓ 2x
28
↓ 5x
29
↓ 10x
30

↓ 超廣角
31
↓ 1x
32

↓ 超廣角
33
↓ 1x
34

↓ 超廣角
35
↓ 1x
36

史塔夫短評:OPPO終於成為手機相機的前段班!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