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回歸Wear OS 與Google攜手打造全新平台

Google與Samsung一直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Google在Google I/O 2021宣佈,現在Google將Wear OS與三星的Tizen OS整合為 一個平台,透過合作,將各自的優勢整合,讓使用者體驗更快的性能、壽命更長的電池,以及提供更多受歡迎的智慧手錶應用程式。未來Google與Samsung打造一個整合性的平台、提供新的消費體驗,並針對使用者喜愛的Google應用程式推出新功能。

為了提高效能,透過最新的晶片使應用程式開啟速度提升30%,使用介面的動畫與轉換更流暢,同時Google也努力優化操作系統的較底層,利用低功耗的硬體核心來延長電池的壽命。其中也針對使用者的便利性進行優化,例如使用者從白天到睡眠期間透過心率感測器來追蹤心跳,隔天依然保有電量。最後,整合平台也幫助開發者能更輕鬆的開發優秀的智慧手錶應用程式。

這個平台不只侷限於Google或Samsung的產品可以運用,所有穿戴式裝置製造商都能 夠在平台上新增客製化的使用者體驗,開發人員則可使用自己熟悉且喜愛的Android工具,針對此整合性的平台與生態系統進行開發。有了這些優點,無論是購買裝置、或是挑 選應用程式與錶面,使用者都將有更多的選擇。

Google的新設計讓使用者處理事項的效率加倍,使用者從手錶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捷徑存取重要功能,例如切換至上一個使用的應用程式。Google還新增了更多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客製化主畫面輪播模式,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包含Calm、Sleep Cycle和Flo等提供的資訊方塊,讓使用者可以輕鬆選擇要快速顯示哪些資訊,也能自訂滑動時要採取哪些動作。

↓ 按壓手錶側邊按鈕兩下,即可切換至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

↓ 在錶面上左右滑動以查看新資訊方塊(Tiles)

Google會針對Wear OS重新設計並改良Google地圖及Google助理應用程式,Google Pay也將重新設計,同時在目前已適用的11個國家之外,將再新增26個國家。 YouTube Music也將於今年稍晚在Wear OS登場,同時提供智慧下載等功能,讓訂閱用 戶隨時隨地聆聽音樂。健康及健身追蹤功能對於穿戴式裝置相當重要,透過最新的Wear OS版本更新,將為使用者帶來Fitbit最專業的健康與健身功能,透過Fitbit將可以在手腕上直接查看數據與達成目標祝賀通知等功能。

Google也幫助開發者社群更輕鬆的在平台打造優質的應用程式,包含全新的資訊方塊(Tiles) ,並且透過Google Play商店讓全世界的使用者都能體驗這些應用程式。在新工具上,例如資訊方塊(Tiles))API 以及Samsung打造的錶面設計編輯器,幫助開發者為穿戴式裝置開發新體驗變得十分簡單。Strava、adidas Running、Bitmoji等眾多開發人員已打造全新的應用程式或將應用程式重新設計,即將於平台上架。

這些更新會在下半年開始陸續推出,從與Samsung合作打造的整合性平台、全新的使用者體驗,以及Fitbit帶來的世界級健身服務,這將是穿戴式裝置生態圈的新時代。

史塔夫短評:有了三星大咖加持 未來Wear OS勢必帶動智慧型手錶發展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