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 Beta預覽 更高的個人化 保護隱私

Google在台北時間5/19凌晨舉辦Google I/O 2021,公佈了Android 12 Beta版本,Android 12 依照使用者喜歡Android的一切所打造,專注在建立深具個人化手機,開發具備預設安全(secure by default)及隱私設計(private by design)的作業系統,並流暢整合所有的裝置。

更個人化的體驗

Android 12涵蓋Android歷來規模最大的改變,Google重新思考整個體驗流程,從顏色到形狀、光線到動作等,造就Android 12提供前所未有的豐富表現、動態變化及個人化體驗。

個人化

從搭載Android 12的Pixel裝置開始,使用者將能夠使用自己習慣的色調及重新設計的 小工具,完全將手機個人化。使用抽取顏色(Color extraction)功能,當使用者選擇了想要的桌布時,系統將自動決定哪些顏色最顯眼、哪些顏色是陪襯,以及哪些顏色就是好看,接著整個作業系統都會套用這些顏色,像是通知欄(notification shade)、螢幕鎖定 畫面、音量控制項、新的小工具等更多介面。

這是Google的軟體、硬體和材料設計(Material Design)團隊密切合作的成果,透過整合軟體和硬體的生態環境,採用一款名為「Material You」的設計語言。

流暢的動畫

在使用 Android 12 裝置的當下,每次輕觸、滑動及捲動螢幕時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只要觸碰螢幕,手機就會快速回應並展示流暢的動作及動畫。例如,當在鎖定螢幕畫面下清除通知,手機上的時鐘就會放大一些,提醒你已經掌握最新資訊。同時Google也重新設計底層系統並簡化互動流程,讓使用體驗更流暢、有效率,現在Android裝置運算更加快速、反應更靈敏、電源使用效率更佳,續航力比以往更長。Google透過一些優化措施,包括將核心系統服務的CPU作業時間降低 22%,並將系統伺服器的 大核心使用率降低15%,藉此提升裝置的續航力。

重新設定系統空間

全新的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掌握所需要的功能或應用程式 手機上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空間,例如通知欄、快速設定,甚至是電源鍵,都經過有目的的重新想像,以幫助使用者完成手邊的事項。

通知欄更加直覺、有趣,無論正在聆聽或觀看哪些應用程式,都能清楚概覽相關通知。 透過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只要滑動或輕觸螢幕就幾乎能控制整個作業系統。快速設定空間不只是看起來或感覺上不一樣,Google重新打造快速設定,加入Google Pay和家庭控制,並持續提供個人化設定,讓使用者把最需要使用的功能及應用程式放在一個容 易使用的地方。

為了確保使用者可以隨時獲得Google的協助,現在長按電源鍵就能喚醒Google助理, 幫忙打電話、開啟應用程式、問問題,或者朗讀含有大量文字的網頁文章。

確保隱私及安全的設計

Android 12 搭載的全新功能,讓使用者更清楚掌握哪些應用程式正在存取你的資料,並 提供更多控制選項,幫助你決定你的應用程式可以存取多少隱私資料。

全新的隱私資訊頁面將所有權限設定、被存取的資料和應用程式集結於同一畫面,讓這些資訊一目了然,同時也讓使用者能在同一個頁面中輕鬆撤銷應用程式的存取權限。

在狀態列的右上角新增一項指標,當有應用程式正在存取麥克風或攝影機時會進行通 知,Google也在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中新增了兩個切換鈕,讓使用者輕鬆移除整個系統中應用程式對這些感應器的存取權限。

Google也讓使用者更能夠掌控與應用程式分享資料的程度。全新的「概略位置存取權」,讓應用程式只能存取大概的位置資訊,無法獲得精準的位置資訊,舉例來說,天氣應用程式不需要知道使用者的精準位置,也能提供準確的天氣預報。

Android 12除了這些全新的隱私功能,也直接在作業系統上打造全新的隱私保護作法,現在有更多的機會運用 AI 技術打造實用的新功能,但這些功能必須有強大的隱私保 護與之匹配。因此,在這次的發布中Google推出了Android 隱私運算核心(Private Compute Core),能夠採用具備隱私設計(private by design)的新技術,進而 確保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在手機上的安全性及隱私,且不會外流。

隱私運算核心(Private Compute Core)讓即時字幕、聽聲辨曲及智慧回覆功能得以運 作,所有裝置上的音訊和語言作業處理都不會上傳至網路,以確保個人隱私。秉持Android一貫的理念,隱私運算核心提供的保護功能都屬於開放原始碼,可完全接受安全 性社群的檢測和驗證。

今年稍晚將會有更多的功能釋出,我們將繼續突破極限並致力於維持隱私、安全性的最高標準。

史塔夫短評:期待Android 12的正式升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