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薄6.79mm的5G手機、50MP三鏡頭Motorola edge 30開箱

Motorola在5月推出edge 30系列兩款手機,其中edge 30 pro是旗艦機,而edge 30是中階手機,同時也是目前世界最薄5G手機,機身只有6.79mm超越Xiaomi 11 Lite 5G NE的6.81mm。edge 30採用評價頗優的台積電6nm製程高通Snapdragon 778G+,8GB/128GB售價為新台幣11,990元,可惜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edge 30採用6.5吋1080P+平面OLED、144Hz螢幕更新率、HDR 10+,背面相機規格與旗艦款edge 30 pro完全相同,皆為50MP OV50A+50MP Samsung JN1+2MP景深三鏡頭,但前鏡頭為32MP而不是edge 30 pro的60MP。因為追求輕薄,edge 30的電量只有4,020mAh、支援33W快充,還有IP52生活防水性能。

Motorola edge 30測試重點:
⭐edge 30開箱
⭐日景、人像、近拍、夜景實測
⭐高通Snapdragon 778G+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edge 30開箱

edge 30跟edge 30 pro同樣都只有引進一款顏色,這款深藍色台灣命名為很有文青感的「靜謐流星灰藍」,可惜沒有歐洲官網的「極光綠」與「月亮銀」,台灣引進的顏色都比較單調。

edge 30盒裝內的配件:33W充電器、USB-A to USB-C線、保護殼、Type-C耳機、退卡針。

edge 30盒裝內的充電器,支援11V/3W最高33W。

edge 30的螢幕規格是6.5吋2,400 x 1,080 AMOLED、144Hz更新率、HDR 10+,但螢幕佔比偏低只有87.6%,整體螢幕邊框看起來比較厚。

edge 30可以自訂螢幕更新率為60Hz、144Hz、自動,還有色彩模式為自然、飽和兩個。

edge 30播放YouTube上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edge 30擁有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Yube上的Twice《The Feels》副歌15秒,音量約在81~88dB之間。

edge 30還支援杜比全景聲,播放時可調整音樂、電影、遊戲、Podcast等音效。

edge 30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能力。

edge 30與edge 30 pro一樣都是置中的前鏡頭挖孔,相機是32MP。

edge 30雖然是中階手機,竟然有支援螢幕指紋辨識,旗艦款的edge 30 pro只是側邊按鍵指紋。

edge 30跟edge 30 pro一樣,引進的顏色都是深色系為主,實機為深藍色接近黑色,商務氣息濃厚。背蓋是塑膠材質搭配霧面塗層,雖然不是金屬,但整體質感還不錯。

edge 30在背面的三鏡頭模組中,可以看到有幾何圖形的圖案。三個鏡頭由上到下為:50MP廣角、50MP超廣角、2MP景深,並支援閃光燈。

⬆edge 30中框為塑膠搭配啞光塗層,不是金屬中框,機身左側沒有任何按鍵。
⬆edge 30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按鍵一樣是深藍色。
⬆edge 30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
⬆edge 30機身下方有喇叭孔、麥克風、USB-C、卡槽。
⬆edge 30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microSD記憶卡擴充。

⭐日景、人像、近拍、夜景實測

edge 30的相機規格與旗艦款edge 30 pro一樣,皆為50MP OV50A(1/1.5吋)+50MP Samsung JN1(1/2.76吋)+2MP景深三鏡頭,主相機還有光學防手震。整體而言主要是少了長焦,但以這個價位而言相當不錯,反而比edge 30 pro吸引人。

edge 30在相機介面內,可切換1x、0.5x、微距,而專業模式中,可自訂焦距、白平衡、快門速度1/1500~32秒、ISO 100~3200、曝光值,可將照片儲存為Raw檔。

edge 30在夜景模式中,只能有1x無法拍攝超廣角。

edge 30錄影解析度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不支援4K/60fps。

edge 30的AI(拍攝模式優化)、智慧構圖藏在第二層功能中,要開啟AI記得進入右上角的設定選單。

📷日景(Flickr相簿

edge 30採用的50MP OV50A,其感光元件尺寸為1/1.5吋,搭配2.0μm Quad Pixel技術,感光更靈敏並將四個畫素合一,輸出一張12.5MP相片,並支援OIS Omni-directional PDAF (防手震非指向性相位偵測自動對焦)。edge 30的廣角等效約23mm就已經偏廣,OV50A整體日間畫質中上,隨手拍都可以拍出穩定的照片,白平衡與自動HDR都處理得不錯,F/1.5光圈比edge 30 pro的F/2.2光圈還大,進光量更大。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樣是四合一像素,輸出一張12.5MP相片,等效焦距約14mm,發色比edge 30 pro更準確,edge 30 pro實測超廣角偏黃。

⬇廣角(1x)
01
⬇超廣角(0.5x)
02

⬇廣角(1x)
03
⬇超廣角(0.5x)
04

⬇廣角(1x)
05
⬇超廣角(0.5x)
06

⬇廣角(1x)
07
⬇超廣角(0.5x)
08

⬇廣角(1x)
09
⬇超廣角(0.5x)
10

⬇廣角(1x)
11
⬇超廣角(0.5x)
12

⬇廣角(1x)
13
⬇超廣角(0.5x)
14

📷人像(Flickr相簿

edge 30跟edge 30 pro一樣是歐美系人像,以自然風格為主,室內拍攝人像時,臉上顆粒感比較重。32MP前鏡頭有較好的美顏效果,膚色上呈現討喜,但頭髮細節比較糊。

15

16

17

18

19

📷近拍(Flickr相簿

edge 30相比於市面上許多手機,有更好的近拍體驗,沒有彗差的情形。切換為微距模式時,最短拍攝距離約3cm,可以輕鬆拍出高飽和度的近拍美食。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夜景模式(Flickr相簿

edge 30雖然與edge 30 pro相同規格的三鏡頭,但可能受限於處理器,在夜景模式中只能用1x拍攝,無法切換為超廣角。edge 30目前的軟體版本實測動態範圍比edge 30 pro更好,飽和度高、色彩鮮豔,低光處也沒有雜訊,以萬元初中階手機而言夜景表現算是前段班。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高通Snapdragon 778G+效能、充電、續航測試

edge 30採用高通Snapdragon 778G+,其架構為A78大核心2.5GHz+A78三核心2.2GHz+A55四核心1.9GHz,搭配台積電6nm製程,去年下半年推出以來成為許多中階手機的SoC,Snapdragon 778G+是Snapdragon 778G的升頻版,大核從2.4GHz升為2.5GHz。edge 30引進8GB/128GB版本,作業系統為Android 12。

edge 30測試AndroBench時,讀取速度約1482.77MB/s、寫入速度約957.58MB/s。

edge 30跑安兔兔V9.3.8得到511,091分,對比8系列約等於Snapdragon 855,測試期間電量從33度升為40度。一般而言,Snapdragon 778安兔兔約50萬分,而Snapdragon 778+可以達到51萬分,基本上差異不大。

edge 30跑安兔兔壓力測試時,一開始就直接降頻,大核只有短暫達到2.5GHz,測試期間電量從70%降為44%、電池溫度從31度升上41度,在中低負載溫控表現不錯。

edge 30測試GeekBench 5時,單核心得到733分、多核心得到2,107分。

edge 30測試圖形效能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765分,與2019年的LG G8x ThinQ(Snapdragon 855)接近。

edge 30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8.3%,期間電量從76%降為69%、電池溫度從36度升上40度,溫控表現不錯。

edge 30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相當高的15,773分,媲美許多旗艦機。

edge 30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144Hz時得到8小時37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8小時47分鐘,整體續航較差。

edge 30接上原廠充電器與傳輸線時,螢幕上會顯示「TurboPower」已連接。

edge 30支援33W快充,實測約59分鐘充滿4,020mA電量,30分鐘充約60%。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目前世界最薄5G手機,厚度僅6.79mm、重量155g。
2. 支援螢幕指紋辨識,旗艦款edge 30 pro反而是側邊指紋鍵。
3. 溫控表現不錯,重度使用也不會明顯發熱。
4. 與旗艦款edge 30 pro相同的50MP廣角+50MP超廣角+2MP景深三鏡頭。
5. 支援立體聲雙喇叭,以及杜比全景聲音效。

🔷缺點:
1. 螢幕表面的玻璃只有康寧大猩猩3,已經是2013年的產品。
2. 中框是塑膠材質,不是金屬。
3. 追求輕薄而犧牲電量,電池只有4,020mAh,續航表現較弱。
4. 播放Netflix不支援HDR能力。
5. 夜景模式不能開啟超廣角。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