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 edge 30 pro實測 搭載前後高畫素、高通Snapdragon 8 Gen 1、144Hz螢幕

資深手機品牌Motorola在5月推出edge 30系列,有輕薄5G款edge 30與年度旗艦款edge 30 pro兩支。其中edge 30 pro是edge X30的國際版,edge X30去年底全球首發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1,但過了將近半年才在台灣上市,市場上已經有多款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了。edge 30 pro跟realme GT 2 Pro一樣,12GB/256GB建議售價21,990元,成為台灣市面上最便宜的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

相較於去年10月推出的edge 20 pro,edge 30 pro從Snapdragon 870升為Snapdragon 8 Gen 1;相機從108MP Samsung HM2(1/1.52吋)+13MP超廣角兼微距+8MP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三鏡頭,更換為50MP OV50A(1/1.5吋)+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兼微距+2MP微距三鏡頭。edge 30 pro的主相機感光元件雖然替換,但整體差異不大,反而是edge 20 pro原本有的長焦,edge 30 pro換為2MP景深,少了長焦比較可惜。

以下是edge 30 pro與今年已上市的幾款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比較,edge 30 pro規格沒有太多勝出之處,主要優勢有:144Hz螢幕更新率、最高畫素的60MP OV60A前鏡頭,價格也相對上比較便宜。

Motorola edge 30 pro 測試重點:
⭐edge 30 pro開箱
⭐日間、人像、近拍、夜景實測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充電時間、續航
⭐史塔夫老實說

⭐edge 30 pro開箱

Motorola的edge系列手機商務感濃厚,機身設計語言與顏色都偏成熟,edge 30 pro跟去年的edge 20 pro背蓋都是深藍色,整體顏色更深一點。可惜台灣沒有引進歐洲官網的星塵白(Stardust White),可以吸引更多族群。

edge 30 pro盒裝內的配件有:Type-C耳機、USB-C線、充電器、透明保護殼。

edge 30 pro的充電器支援11V/6.2A最高68.2W快充,充電線是USB-C to USB-C。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充電器採用GaN(氮化鎵)材質,以68W而言體積相當小。

edge 30 pro跟前一代edge 20 pro的螢幕規格相同,皆為6.7吋10億色平面螢幕、2,400 x 1,080解析度、144Hz更新率、HDR10+、AOD,外層同樣只有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3(背蓋則是康寧大猩猩玻璃5),沒有跟上最新的Victus。edge 30 pro螢幕邊框也跟前一代edge 20 pro偏粗,螢幕佔比只有88.%未達90%。
54

edge 30 pro可設定144Hz或60Hz更新率,也可以設為AI自動,而螢幕色溫有自然與飽和兩種色溫。

edge 30 pro跟edge 20 pro一樣是置中挖孔前鏡頭,相機由32MP升級為OV60A。

edge 30 pro播放Netflix時,最高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能力。

edge 30 pro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edge 30 pro的喇叭支援杜比全景聲,可自訂智慧、音樂、電影、遊戲、Podcast等不同音效。

edge 30 pro升級為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副歌15秒,音量約在81~88dB之間。

edge 30 pro背蓋為圓弧曲面整體握感不錯,重量196g控制在200g以下。背蓋的設計元素跟之前的Motorola手機一樣,中央有M蝙蝠Logo、底部有Motorola字樣。edge 30 pro的顏色命名為「宇宙光藍」,顏色為深藍色接近黑色,中間的Logo在光源照射下會微微反射。

edge 30 pro的三鏡頭模組,由上到下為:50MP超廣角、50MP主相機、2MP景深,並支援閃光燈與光學防手震。

⬆edge 30 pro機身左側沒有按鍵,中框也只是塑膠材質,沒有使用金屬中框。
⬆edge 30 pro機身右側有音量鍵,以及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鍵。
⬆edge 30 pro機身上方有麥克風,中框為亮面處理。
⬆edge 30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卡槽。
⬆edge 30 pro採用雙nanoSIM卡槽,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edge 30 pro是旗艦機採用側邊按鍵指紋,而中階款edge 30反而有螢幕指紋辨識。

⭐日間、人像、近拍、夜景實測

edge 30 pro在相機規格方面,採用50MP OV50A(1/1.5吋)+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兼微距(1/2.76吋)+2MP微距三鏡頭,搭配60MP OV60A(1/2.8吋)前鏡頭,雖然前後鏡頭有三顆為高畫素,但尺寸都不算大,在行銷宣傳上很好用,消費者建議要了解感光元件型號與尺寸。

edge 30 pro在相機介面上,可切換為1x、0.5x與微距三個倍率,相較於前一代edge 20 pro少了五倍長焦鏡頭。

edge 30 pro在相機專業模式中,可自訂焦距、白平衡、快門速度1/1500~32秒、ISO 100~3200、曝光值,而錄影解析度最高支援8K/30fps或4K/60fps。

edge 30 pro的AI(拍攝模式優化)藏在第二層功能中,要開啟AI記得進入右上角的設定選單。

📷 日間場景(Flickr相簿

edge 30 pro採用的50MP OV50A,其感光元件尺寸為1/1.5吋,搭配2.0μm Quad Pixel技術,感光更靈敏的同時,能將四個畫素合一,輸出12.5MP相片,並支援OIS Omni-directional PDAF (防手震非指向性相位偵測自動對焦)。50MP OV50A可視為OV版的Sony IMX766,整體日間畫質中上,隨手拍都可以拍出穩定的照片,白平衡與自動HDR都處理得不錯。而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同樣是四合一像素,輸出一張12.5MP相片,等效焦距約14mm,變形抑制處理尚可,但整體發色有偏黃的情形,希望後續再OTA修正。

⬇廣角(1x)
01
⬇超廣角(0.5x)
02

⬇廣角(1x)
03
⬇超廣角(0.5x)
04

⬇廣角(1x)
05
⬇超廣角(0.5x)
06

⬇廣角(1x)
07
⬇超廣角(0.5x)
08

⬇廣角(1x)
09
⬇超廣角(0.5x)
10

⬇廣角(1x)
11
⬇超廣角(0.5x)
12

⬇廣角(1x)
13
⬇超廣角(0.5x)
14

⬇廣角(1x)
15
⬇超廣角(0.5x)
16

📷 人像(Flickr相簿

edge 30 pro雖然隸屬於Lenovo集團,但旗下的Motorola手機拍攝人像比較偏向歐美風格,整體呈現自然不塗抹的風格,但室內拍攝人像時,臉上顆粒感比較重。60MP前鏡頭自拍同樣使用Quad Pixel技術,利用四合一技術輸出15MP相片,較前一代edge 20 pro提升300%進光量,在低光源有更好的自拍效果,但實測室內臉上同樣有顆粒感。

17

18

19

20

21

22

📷 近拍場景(Flickr相簿

edge 30 pro拍攝微距應該是整體相機體驗最好的部份,切換為微距時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無論室內外都很好用,最低拍攝距離約為2.5cm。切換為微距模式後,拍攝美食不會有彗差的情形。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夜景模式(Flickr相簿

去年edge 20 pro的夜景模式表現還不錯,但edge 30 pro目前的夜景模式令人稍微失望,雖然動態範圍表現還不錯,但無論廣角或是超廣角兩顆鏡頭的整體細節都比較糊,或許是Motorola還沒有調出最好的演算法,同樣期待後續OTA更新。

⬇廣角(1x)
33
⬇超廣角(0.5x)
34

⬇廣角(1x)
35
⬇超廣角(0.5x)
36

⬇廣角(1x)
37
⬇超廣角(0.5x)
38

⬇廣角(1x)
39
⬇超廣角(0.5x)
40

⬇廣角(1x)
41
⬇超廣角(0.5x)
42

⬇廣角(1x)
43
⬇超廣角(0.5x)
44

⬇廣角(1x)
45
⬇超廣角(0.5x)
46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效能、充電時間、續航

edge 30 pro內部型號為XT2201-1,採用Android 12作業系統,引進12GB/256GB版本,佔用系統的容量較小,初始約有236GB可用。

edge 30 pro跟Galaxy S22 Ultra、realme GT2 Pro、Xiaomi 12 Pro、OPPO Find X5 Pro等旗艦機比較效能,包括:AndroBench、安兔兔、GeekBench 5、3Dmark、PCmark各項效能分數,整體分數很平均,其中PCmark工作3.0效能較高達到15,990分。

edge 30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很明顯約10分鐘後就開始降頻,期間電量從64%降為33%、手機溫度只從35升到42度,在中負載的溫控還不錯。

edge 30 pro支援68W快充,實測約30分鐘即可充滿80W,之後進入涓流充電,因此總充電時間也達到了51分鐘,測試時有關閉「最佳化充電」在80%以上也是偏慢。在這五款旗艦機當中,總充電時間只有勝過Galaxy S22 Ultra的61分鐘。

edge 30 pro螢幕解析度只有1080P+,設為144Hz時得到12小時26分鐘,設為60Hz時達到15小時50分鐘。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盒裝內有附贈Type-C耳機。
2. 少數重量低於200g以下的旗艦機,只有196g。
3. 升級為立體聲雙喇叭,支援杜比全景聲。
4. 拍攝微距畫質清晰。
5. 在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旗艦機中,日常中低負載使用擁有相對好的溫控。

🔷缺點:
1. 相比於市面上其他旗艦機,螢幕邊框比較厚,中框是塑膠材質而不是金屬。
2. 螢幕解析度依然是1080P+,沒有升級到1440P+。
3. 夜景模式成像表現品質不佳,相較於前一代edge 20 pro少了潛望式5倍光學變焦鏡頭。
4. 雖然有68W快充,約51分鐘才充滿4,800mAh電量。
5. 高階款edge 30 pro只採用側邊按鍵指紋,反而是中階款edge 30用上了螢幕指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