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相關惡意連結一周逾萬筆 趨勢科技呼籲消費者常保警覺心

隨著東京奧運賽事白熱化,臺灣選手們接連傳來捷報,詐騙集團也伺機搶搭奧運熱潮!根據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統計,今年7月已為全球攔截逾1億筆惡意網址,其中包括東京奧運開幕迄今,高達上萬筆與奧運相關的惡意網址四處流竄註一,手法如推出LINE詐騙貼圖「世界球后戴資穎勇闖金牌戰」、「奧運黃金羽球麟洋配」;偽裝為線上轉播串流平台的釣魚網站,甚至還有「假冒戴資穎遭狹持」的簡訊詐騙等。對此,趨勢科技再次呼籲民眾,詐騙集團看準近期民眾熱衷奧運賽事,不斷將慣用的假貼圖以各式手法重新包裝,除了當前的奧運熱,還有「媽祖防疫詐騙貼圖」及緊接而來的「父親節慶祝假貼圖」紛紛出籠,呼籲當民眾收到相關訊息時,應常保警覺心並多加留意真實性,避免落入陷阱,將個資與錢財雙手奉上給不肖份子!

詐騙集團也蹭奧運熱!相關假貼圖攻佔詐騙冠軍排行

根據趨勢科技觀察,假貼圖是最難以防範、且偽裝指數最高的詐騙類型,詐騙集團喜愛選擇依附熱門話題,或特定節日民眾易降低警戒心之時,藉此提高得手的機會,例如近期臺灣奧運健兒們陸續摘金戴銀,讓民眾雀躍不已,網路上各式限時免費下載的假貼圖就到處流竄。包括「國旗正飄揚 台灣No.1」國旗貼圖、「世界球后戴資穎勇闖金牌戰」、「奧運黃金羽球麟洋配」等,藉邀請民眾轉傳贈送親友,得以騙取民眾個資。此外,父親節將至,趨勢科技近期也發現打著感謝父親名義的「父親節蠟筆小新の爸爸野原廣志」和「慶祝降二級 媽祖防疫貼圖」等詐騙貼圖,民眾一旦點擊,非但拿不到免費貼圖,還可能被犯罪分子不著痕跡的加入LINE好友,等待時機改頭換面後佯裝熟人進行二次詐騙。或是透過轉傳與分享的方式,讓詐騙連結在社群中快速傳散,待累積一定帳號數量之後,再轉賣給非法組織,藉此達到牟利目的。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免費的最貴,千萬別輕易相信天外飛來的好康!

精彩賽事免費看? 小心駭客坐你旁邊一起看

除了假貼圖詐騙之外,詐騙集團也利用民眾對於奧運賽事的高關注度,打造假冒的線上轉播串流平台,聲稱提供線上即時轉播服務,要求使用者付費進行金錢詐騙;或是在使用者點擊假的賽事轉播平台網址連結後,於未經同意或未知的狀況下,暗中在使用者的裝置上下載並安裝惡意廣告程式,讓使用者裝置暴露於風險之中!趨勢科技提醒民眾,請支持並使用合法轉播平台觀看賽事,切勿隨意點選可疑與來路不明的連結,避免裝置中毒與個資外洩的資安風險。

趨勢科技提醒,網路詐騙手法多變,不肖份子擅長跟著時下議題及節慶進行詐騙,民眾可透過以下方式遠離多變的網路陷阱:

  1. 免費貼圖不亂點、不亂傳:

趨勢科技建議,當民眾收到免費貼圖下載資訊時,切勿直接轉傳,請至「LINE貼圖小舖」確認是否的確有此免費下載貼圖,面臨疑慮的LINE@帳號提出好友加入邀請時也應審慎考慮,檢視帳號名稱旁邊的盾牌顏色是否為LINE官方帳號認證的綠色盾牌或是LINE@官方認證的深藍色盾牌,若盾牌是灰色則表示為一般帳號,民眾加入好友前應審慎考慮,同時也應隨時更新自己的資安防護意識及行為,才是守護自己與他人個資的安全之道!

  1. 善用防詐達人判別連結是否安全:

除了上述辨識方法之外,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先將可疑網址或訊息,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不僅能針對釣魚連結、詐騙訊息、網路謠言、假新聞,甚至針對轉傳圖片上的文字,免費提供真偽辨識及事實查證功能,大幅減少個資外洩的風險。同時,也透過安裝趨勢科技防詐達人Chrome和Edge的「防詐達人瀏覽器擴充功能」,為使用者自動評測瀏覽網站安全性,遇到惡意連結或網站軟體,會自動警示阻擋,同時還能攔截廣告與第三方追蹤,並協助檢查歷史紀錄協助清除風險,讓民眾安心上網無虞!

同時,現今網路詐騙已不限於單一詐騙手法,建議民眾透過專業防毒軟體如PC-cillin 2021 雲端版,為電腦提供搭載 AI 人工智慧的多層式防禦,為使用者精準預測即時抵禦勒索病毒、網路詐騙,還有密碼管理、詐騙信件過濾等完整保護。另外於手機裝置也可下載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自動過濾夾帶詐騙網址的陌生簡訊內容,預先為您阻擋詐騙簡訊的危害。

更多最新詐騙情報,請參考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官網: https://tmcheck.tw/md_getws
註一:趨勢科技自2021年7月23日至7月29日,偵測到的全球惡意網址數量統計。

史塔夫短評:提高警覺別被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