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ERO10 Black試用 強大的GP2晶片、HyperSmooth 4.0手持更穩

運動攝影機領導品牌GoPro,在9月推出全新一代GoPro HERO10 Black,搭載最新高性能GP2處理器,可以拍攝5.3K影片(60fps)、4K影片(120fps)和 2.7K影片(240fps),並支援HyperSmooth超強防手震4.0,手持可以拍出更穩定的影片。比起GoPro HER9 Black最高輸出20MP相片,GoPro HERO10 Black也升級為23MP。

在外觀上,GoPro HERO10 Black延續去年的GoPro HERO9 Black,都擁有2.27吋螢幕與前置1.4吋預覽螢幕,連電池也是共用,主要差異就是升級為GP2處理器、更高的錄影幀數、相機畫素,以及HyperSmooth超強防手震4.0,可以說是GoPro HERO9 Black的完整體。如果是GoPro HERO8 Black以前的使用者,非常建議可升級至GoPro HERO10 Black,無論是防手震、處理速度、夜拍都有更好的體驗,GoPro HERO10 Black建議售價新台幣17,000元。

這裡有一份官方提供的GoPro HERO10 Black、GoPro HERO9 Black、GoPro HERO8 Black的完整規格比較,GoPro HERO10 Black_spec

主要試用重點:
◉ GoPro HERO10 Black開箱
◉ 錄影實測
◉ 相機實測
◉ 史塔夫老實說

◉ GoPro HERO10 Black開箱

我是GoPro HERO7 Black的使用者,在2020年初疫情前,經常出國拍攝私人旅遊影片,自從疫情以來就再沒使用過。個人認為,GoPro攝影機最適合Outdoor人,像是經常爬山、潛水、浮潛、衝浪等戶外運動,GoPro就是無敵好用。如果不經常在戶外活動,或是外出旅行,只拍簡單的VLog,手機搭配三軸穩定器就很好用了,尤其iPhone在室內的收音還算不錯。先搞清楚GoPro產品的定位,以免買回家之後不常使用而後悔。

▲ GoPro HERO10 Black的盒裝跟前一代一樣,外層有簡單的紙盒。
▲ GoPro HERO10 Black隨身收納包,裡面放了所有的配件。
▲ GoPro HERO10 Black的配件也跟GoPro HERO9 Black相同,都是最基本的配件,防水殼、腳架、自拍架都要另購。
▲ GoPro HERO10 Black的電池型號為SPBL1B,容量為1,720mAh,與GoPro HERO9 Black可以共用。

GoPro HERO10 Black的尺寸為71 x 55 x 36與GoPro HERO9 Black完全相同,但重量瘦身成功從158g減為153g,所有的配件也是可以與GoPro HERO9 Black共用。GoPro HERO10 Black鏡頭增加了疏水性,如果在進行水上活動時,水滴很快就會自動排開,不會殘留在鏡頭上,造成取景時的不便。

▲ GoPro HERO10 Black鏡頭這面的Logo,由前一代的灰色改為藍色,看起來更為顯眼。雖然GoPro HERO10 Black錄影與相機解析度都提升,但鏡頭沒有變動與GoPro HERO9 Black相同。
▲ GoPro HERO10 Black左側一樣是藍色的Logo、以及電源鍵。
▲ GoPro HERO10 Black右側則是電池與卡槽的位置,開蓋卡榫設計與GoPro HERO9 Black相同。
▲ GoPro HERO10 Black拍攝鍵在上方,跟以往的GoPro都是以紅色圈圈作為辨識。
▲ GoPro HERO10 Black延續GoPro HERO9 Black,底部隱藏外接腳架的設計,只要扳開就可以搭配各種腳架配件,不用像舊機種要外掛才能接。
▲ GoPro HERO10 Black電池與microSD卡槽的位置,也都與GoPro HERO9 Black相同。
▲ GoPro HERO10 Black充電池,螢幕上方的提示燈會顯示為紅色。

GoPro HERO10 Black最大的升級之一就是錄影解析度,5.3K時可拍攝60fps、4K時可拍攝120fps、2.7K與1080P時可拍攝240fps。對比前一代的GoPro HERO9 Black,5K最高為30fps、4K最高為60fps、2.7K與1440P最高120fps、1080P最高240fps,GoPro HERO10 Black拿掉了使用度不高的1440P解析度。

GoPro著名的穩定錄影功能,升級至HyperSmooth超強防手震4.0,即使在晃動非常嚴重的情況下,HERO10 Black仍然能拍攝平穩的影像。此外,低光源效能與地平線水平功能再進化,傾斜限制更高,穩定範圍從原先的27度提升至45度,讓新手也能很快上手。

GoPro HERO10 Black錄影時可設定三種視角,包括窄角27mm、線性19~39mm、廣角16~34mm,由於我不太喜歡魚眼變形的感覺,通常都是設定為線性來進行拍攝。

GoPro HERO10 Black的預覽螢幕是1.4吋,與前一代相同並沒有加大。雖然是趨近於方形的設計,自拍時只要人有出現在預覽螢幕內,基本上不會出鏡。

GoPro HERO10 Black預覽螢幕改善了前一代GoPro HERO9 Black拍攝4K影片時,按下快門後會有明顯的殘影,螢幕預覽取景相當流暢。

GoPro HERO10 Black前螢幕更流暢

之前我是用古董機GoPro HERO7 Black,拍攝HDR相片時處理速度超慢,在GoPro HERO10 Black上明顯提升很多,只要2秒以內就能拍完。

GoPro HERO10 Black_處理速度變快

GoPro以往最容易遇到的問題:熱當,我在外出測試時也遇過一次,比起以前經常熱當,可以說頻率少了很多,拔出電池重開機即解決。這裡也附上一段官方說法:

在高性能模式下進行處理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因此GoPro採取了一些保護機制,以及確保相機在達到特定溫度時能及時保護相機與消費者。HERO10是以我們所知的大部分HERO用戶而設計:在通風的環境中拍攝較短的片段。

GoPro研究數據顯示75%的用戶使用GoPro 拍攝的影片片段不超過1分10秒。HERO10可以在拍攝5.3K60fps 的設置下,持續拍攝長達20分鐘,是平均GoPro相機拍攝片段的16x倍長度。在4K60fps的設置下, HERO10可拍攝長達25分鐘,這是平均用戶拍攝時長的21x倍長度。

GoPro建議如果有長時間拍攝的需求,盡量在通風的地放進行,這樣能夠有利於GoPro在高性能設定下有足夠的散熱空間

GoPro HERO10 Black_熱當

◉ 錄影實測

我在大中午到人煙稀少的「願景公園」,實測騎YouBike手持GoPro HERO10 Black錄影,在HyperSmooth 4.0的加持下,只有穩啊!(畫質為4K/120fps)

GoPro HERO10 Black 騎Ubike錄影

接下來我放幾段GoPro HERO10 Black與iPhone 13 Pro Max,在不同場景下的錄影對照,讓非「Outdoor人」參考看看,是否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增添GoPro作為VLog工具,以下幾段皆為手持錄影測試。

☞日間行走錄影:

在光源充足且順光的情況下,GoPro HERO10 Black與iPhone 13 Pro Max用主鏡頭拍景,除了GoPro HERO10 Black擁有超廣角優勢,其餘差異不大。雖然GoPro HERO10 Black有更高的120fps,但使用預覽時,肉眼觀看沒有明顯的不同。

↓ GoPro HERO10 Black(4K/120fps)

日間行走錄影_GoPro HERO10 Black

↓ iPhone 13 Pro Max(4K/60fps)

日間行走錄影_iPhone 13 Pro Max

———

☞日間自拍錄影:

使用自拍錄影時,GoPro HERO10 Black翻轉到正面使用預覽螢幕,iPhone 13 Pro Max則是切換為前置鏡頭。GoPro HERO10 Black動態範圍表現優異,走到樹蔭下的暗處時,也不會有明顯掉幀的情形。反觀iPhone 13 Pro Max雖然畫面穩定度還可以,但前鏡頭沒有超廣角,光是視角就少了一大截,而且iPhone 13 Pro Max前鏡頭在逆光場景時,幾乎是整片過曝。逆光自拍錄影的場景,GoPro HERO10 Black完勝iPhone 13 Pro Max。

↓ GoPro HERO10 Black(4K/120fps)

日間自拍錄影_GoPro HERO10 Black

↓ iPhone 13 Pro Max(4K/60fps)

日間自拍錄影_iPhone 13 Pro Max

———

☞黃昏行走錄影:

在夕陽餘暉的新月橋下,手持GoPro HERO10 Black錄影品質一樣穩定,但動態範圍不佳,兩側的雜草幾乎都暗掉看不見了。而iPhone 13 Pro Max勝在動態範圍優異,兩側的野草都有還原色彩,但錄影時耀光的鬼影一樣沒有改善,不斷有顆綠色的光跑來跑去。

↓ GoPro HERO10 Black(4K/120fps)

黃昏行走錄影_GoPro HERO10 Black

↓ iPhone 13 Pro Max(4K/60fps)

黃昏行走錄影_iPhone 13 Pro Max

———

☞夜間行走錄影:

夜間錄影可說是一直以來GoPro最大的弱點,GoPro HERO10 Black夜間手持取景時同樣穩,高光處沒有過曝、但暗處幾乎都看不到細節了。而iPhone 13 Pro Max夜間手持錄影時,手震的情形非常明顯、同樣存在鬼影,但動態範圍明顯優異許多,看得出來周圍的景色。

↓ GoPro HERO10 Black(4K/120fps)

夜間行走錄影_GoPro HERO10 Black

↓ iPhone 13 Pro Max(4K/60fps)

夜間行走錄影_iPhone 13 Pro Max

———

☞夜間自拍錄影:

GoPro HERO10 Black轉過來手持自拍錄影時,幾乎暗成一片看不清楚我的臉,畫面即使再穩定,但拍不到就是拍不到啊!而iPhone 13 Pro Max錄影自拍時臉部輪廓比較明顯,但畫質明顯較糊,而且穩定性也不佳。只能說這兩款機器,都是不適合在夜間使用錄影自拍,不然就是要手動打燈。

↓ GoPro HERO10 Black(4K/120fps)

夜間自拍錄影_GoPro HERO10 Black

↓ iPhone 13 Pro Max(4K/60fps)

夜間自拍錄影_iPhone 13 Pro Max

◉ 相機實測

我在疫情前出國使用GoPro HERO7 Black時,幾乎不會用來拍照,因為HDR處理速度慢、夜景也是完全無法拍,不如用手機拍照還比較方便。這次簡單測試GoPro HERO10 Black的相機,日間自動HDR處理速度快很多,成像也表現不錯。夜景雖然還無法跟上主流的旗艦手機,至少動態範圍提升很多,夜間需要改善的就是高光容易過曝。

GO01 GO02 GO03 GO04 GO05

GO06

GO07 GO08 GO09 GO10 GO11

◉ 史塔夫老實說

實際使用GoPro HERO10 Black約一週的時間,我認為GoPro還是適合Outdoor人,或是經常外出旅行的人,隨手拿起來拍攝很方便。一般人手機搭配三軸穩定器即可,如果要更進階的VLog,則是建議購買Sony A6400、Sony ZV-E10、Canon EOS M50、Panasonic LUMIX G100等主打錄影功能的相機。

若是GoPro的愛用者,前面提過GoPro HERO10 Black是GoPro HERO9 Black的完整體,在外觀設計相同、電池配件都可沿用情況下,還升級為GP2晶片、HyperSmooth超強防手震4.0、錄影與相機的解析度都有提升,之前GoPro HERO9 Black的小缺點(如:前置螢幕預覽時有殘影)也都有改善了。非常建議GoPro HERO8 Black以前的使用者,可以升級為GoPro HERO10 Black,雖然電池都要重買很噴錢就是。

在續航的部份,比我之前用的GoPro HERO7 Black提升很多,至於8與9就不確定了。測試過程只遇到一次熱當的情形,應該是比以往的機種有改善,但不能保證完全不會熱當,官方建議盡量在通風的地方使用。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