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6 Pro x GCam黑科技還有優勢嗎?PK iPhone 13 Pro Max與vivo X70 Pro

以往的Pixel系列手機,靠著強大的Google Camera演算法打天下,相機硬體上規格並不強悍,甚至用了尺寸只有1/2.55吋Sony IMX363多年直到Pixel 5。今年Pixel 6系列相機簡直脫胎換骨,Pixel 6 Pro採用50MP Samsung GN1(1/1.31吋)+12MP超廣角+48MP Sony IMX586(1/2吋)潛望式4倍光學變焦共三鏡頭,硬體規格非常強大,也是台灣首款採用Samsung GN1大底的旗艦手機,之前vivo超大杯X50 Pro+、X60 Pro+、X70 Pro+都沒有引進。

延續前一篇的Pixel 6 Pro開箱與效能測試,本篇除了分享Pixel 6 Pro的Google Camera黑科技外,也與近期十分熱門的iPhone 13 Pro Max、vivo X70 Pro進行PK。這三款皆有廣角、超廣角、長焦的頂規旗艦手機必備三鏡頭,X70 Pro還加了一個約2倍變焦的人像鏡頭,焦段涵蓋更完整。在主相機方面,Pixel 6 Pro的Samsung GN1是台灣市面上最大感光元件之一(1/1.31吋),iPhone Pro Max的Sony IMX703約1/1.68吋,而X70 Pro的Sony IMX766V則是1/1.56吋。

這三款分別代表手機界不同鏡頭模組的設計,iPhone 13 Pro Max是方形、Pixel 6 Pro是橫向長條型,x70 Pro是直向長方形。|

◉ Pixel 6 Pro 相機介面
◉ Pixel 6 Pro 肖像模式、魔術橡皮擦、顏色聚焦、抽色
◉ 相機PK:日間組
◉ 相機PK:近拍組
◉ 相機PK:夜間組
◉ 史塔夫老實說

◉ Pixel 6 Pro 相機介面

Pixel 6 Pro內建的Google Camera相機,一直都是Pixel系列手機購買的最大誘因,強大的夜視功能可彌補感光元件不夠大的缺憾,而Pixel 6系列主相機大幅升級為Samsung GN1,當然是更令人期待了!

Pixel 6 Pro在Google Camera可切換0.7x、1x、2x、4x四個倍率,而Pixel 6少了長焦鏡頭,雖然可切換至2x也只是數位變焦而已。

Pixel 6 Pro與主流旗艦機相比,少了微距鏡頭或是「超廣角兼微距」,拍攝10cm以內近物時會提示相機往後移動。

Pixel 6 Pro同樣支援夜視功能,可切換0.7x、1x、2x、4x。

Pixel 6 Pro在動態方面,支援「動態搖攝」與「長曝光」功能,前者可用來拍攝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後者可用來拍攝車軌或移動中的物品。而「肖像模式」可切換1x與2x,並支援美顏功能。

在錄影方面,Pixel 6 Pro支援慢動作與縮縮時攝影、影片防手震、輸出解析度最高4K/60fps。

在溫度27度的台中市區測試時,Pixel 6 Pro才使用10分鐘就顯示「裝置過熱,閃光燈已關閉」,雖然不影響拍攝,但無法開啟閃光燈功能。

Pixel 6 Pro其他功能還有全景、360度全景、Google智慧鏡頭。

在進階設定中,Pixel 6 Pro可開啟儲存為Raw檔、H.265影片格式。

◉ Pixel 6 Pro 肖像模式、魔術橡皮擦、顏色聚焦、抽色

Pixel 6 Pro的「肖像模式」也就是人像模式,讓人像與背景的過渡非常自然,散景也很漂亮。但在大直美麗華摩天輪下拍攝時,即使是戶外的環境,膚色卻顯得有點偏黃而且暗沈感。一般女生應該無法即拍即上傳社交軟體,要經過後製修圖。

PO01PO02

Pixel 6 Pro在Google相簿內建「魔法橡皮擦」功能,可以點選抹去後方亂入的人物。官方建議在如沙灘背景單純的場景效果最好,實測如果有開散景,在背景複雜的場景中也能擁有不錯的效果。

利用Google相簿內的「顏色聚焦」功能,可以保留人像的顏色,將背景變成黑白灰階,類似他牌的人像留色功能。

Google相簿內還有「抽色」功能,同樣有人像留色的效果。

前面提到Pixel 6 Pro直出時,人像膚色偏暗,可利用Google相簿內建的「肖像打光」功能,將人像顏色拉亮好幾階,但背景亮度不會被同時拉高。

◉ 相機PK:日間組

以下實測都可另開連結放大,或是在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Pixel 6 Pro與iPhone 13 Pro Max為了方便辨識,我自行加上浮水印。)

廣角主相機日間場景不會差異太大,主要就是看發色喜好,Pixel 6 Pro與iPhone 13 Pro都是自然路線,vivo X70 Pro的飽和度與對比都有明顯拉高。逆光場景可看這組,iPhone 13 Pro與vivo X70 Pro擁有較好的動態範圍,Pixel 6 Pro逆光拍台中歌劇院有點灰灰暗暗的感覺。vivo X70 Pro雖然發色偏濃,在陰天場景時也能還原下方「旋轉馬車」的顏色,Pixel 6 Pro與iPhone 13 Pro Max拍起來就是陰陰的。

超廣角方面,Pixel 6 Pro 35mm等效焦距約17mm、iPhone 13 Pro Max 35mm等效焦距約13mm、vivo X70 Pro 35mm等效焦距約16mm,Pixel 6 Pro超廣角鏡頭較主流旗艦機顯得不夠廣。從這組比較可以看到,iPhone 13 Pro Max視角最廣、vivo X70 Pro次之,Pixel 6 Pro的超廣角視角最小。三款的變形抑制都處理得不錯,兩端多少都有畫質減損的情形。

長焦方面,Pixel 6 Pro 35mm等效焦距約104mm(約4.3倍光學變焦)、iPhone 13 Pro Max 35mm等效焦距約77mm(約2.96倍光學變焦)、vivo X70 Pro 35mm等效焦距約125mm(約5.4倍光學變焦)。從這組比較可以看到,Pixel 6 Pro細部畫質最好,iPhone 13 Pro Max略顯油畫感,而vivo X70 Pro雖然擁有最高倍變焦,但規格只有8MP立體感與細節都不佳。在這組陰天摩天輪的場景,vivo X70 Pro擁有較好的動態範圍,可拍出棕色、藍色、綠色不同顏色的車廂,Pixel 6 Pro次之,iPhone 13 Pro Max幾乎看不出來車廂的顏色差異。

↓ 廣角
01 01i 01v

↓ 超廣角
02 02i 02v

↓ 長焦
03 03i 03v

↓ 廣角
04 04i 04v

↓ 超廣角
05 0505i05v

↓ 長焦
06 06i 06v

↓ 廣角
07 07i 07v

↓ 超廣角
08 08i 08v

↓ 長焦
09 09i 09v

↓ 廣角
10 10i 10v

↓ 超廣角
11 11i 11v

↓ 長焦
12 12i 12v

↓ 廣角
13 13i 13v

↓ 超廣角
14 14i 14v

↓ 長焦
15 15i 15v

↓ 廣角
16 16i 16v

↓ 超廣角
17 17i 17v

↓ 長焦
18 18i 18v

↓ 廣角
19 19i 19v

↓ 長焦
20 20i 20v

↓ 廣角
21 21i_ 21v

↓ 超廣角
22 22i 22v

↓ 超廣角
23 23i 23v

↓ 廣角
24 24i 24v

↓ 超廣角
25 25i 25v

↓ 長焦
26 26i 26v

↓ 長焦
30 30i 30v

◉ 相機PK:近拍組

以下實測都可另開連結放大,或是在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Pixel 6 Pro與iPhone 13 Pro Max為了方便辨識,我自行加上浮水印。)

近拍方面,iPhone 13 Pro Max與vivo X70 Pro都利用超廣角鏡頭,靠近拍攝物時自動切換超廣角微距,而Pixel 6 Pro幾乎無法拍攝10cm以內的近物,要退到10cm之外。因此,Pixel 6 Pro近拍時就有手機大感光元件常見的「彗差」,也就是主體周圍模糊的情形,iPhone 13 Pro Max與vivo X70 Pro就沒有此情形。

32 32i 32v

33 33i 33v

34 34i 34v

35 35i 35v

36 36i 36v

37 37i 37v

38 38i 38v

◉ 相機PK:夜間組

以下實測都可另開連結放大,或是在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Pixel 6 Pro與iPhone 13 Pro Max為了方便辨識,我自行加上浮水印。)

在日間場景與近拍場景互有優勢,在夜景幾乎就是由Pixel 6 Pro壓倒性勝出了。

主相機廣角夜景模式,從這組可以看到Pixel 6 Pro擁有高動態範圍且精準還原當下的顏色,晚間7點天空由藍色轉為近黑色。iPhone 13 Pro Max還是擁有鬼影,天空中有不明的亮點,且無論在哪一個場景夜景都是偏黃,動態範圍不如Pixel 6 Pro好。vivo X70 Pro夜景模式同樣是偏濃艷的發色、動態範圍佳,但在天空顏色過於偏藍,與肉眼所見有明顯落差,是討好眼球的風格。

超廣角方面與主相機一致的效果,Pixel 6 Pro兼具高動態範圍與優異的細節,iPhone 13 Pro Max動態範圍差且偏黃,vivo X70 Pro發色濃艷。從這組拍攝陸橋比較,Pixel 6 Pro擁有高動態範圍可拍出艷紅色的陸橋,iPhone 13 Pro Max明顯偏暗,而vivo X70 Pro動態範圍不錯但天空卻顯得偏綠。

長焦方面從這組看到,Pixel 6 Pro雖然只有4倍光學變焦,手持夜景模式同樣穩穩拍,遠雄九五的字體拍得很清楚。iPhone 13 Pro穩定度也不錯,3倍光學變焦可以看得清楚字體,但整體照片還是偏黃。vivo X70 Pro的5倍光學變焦幾乎無法在長焦中穩定拍照,應該要用腳架會比較好。可惜我把之前的vivo X60 Pro+小米11 Ultra賣掉了,這兩款都可以在夜間模式穩拍手持5倍光學變焦,無緣同台較勁。

↓ 廣角
39 39i 39v

↓ 超廣角
40 40i 40v

↓ 長焦
41 41i 41v

↓ 廣角
42 42i 42v

↓ 超廣角
43 43i 43v

↓ 長焦
44 44i 44v

↓ 廣角
45 45i 45v

↓ 超廣角
46 46i 46v

↓ 長焦
47 47i 47v

↓ 廣角
48 48i 48v

↓ 超廣角
49 49i 49v

↓ 長焦
50 50i 50v

↓ 廣角
51 51i 51v

↓ 超廣角
52 52i 52v

↓ 廣角
53 53i 53v

↓ 超廣角
54 54i 54v

↓ 長焦
55 55i 55v

↓ 廣角
56 56i 56v

↓ 超廣角
57 57i 57v

↓ 長焦
58 58i 58v

↓ 廣角
59 59i 59v

↓ 超廣角
60 60i 60v

↓ 廣角
61 61i 61v

↓ 超廣角
62 62i 62v

↓ 廣角
63 63i 63v

↓ 超廣角
64 64i 64v

↓ 長焦
65 65i 65v

◉ 史塔夫老實說

★ Pixel 6 Pro優點:
1. 背面三段式配色非常好看,尤其是陽光黃。
2. Pixel系列歷年最強大的螢幕規格,以及最高螢幕佔比。
3. 軟硬體都強大的Google Camera相機體驗,包括Google Camera與Google相簿。
4. 官方沒有強調的隱藏規格,藍牙編碼支援aptX、aptX HD、LDAC。
5. 官方保證至少擁有三年的作業系統更新,以及五年安全性更新。

★ Pixel 6 Pro缺點:
1. 相對明顯凸出的長條型鏡頭,不容易保養。
2. Google Tensor功耗表現差,容易過熱連帶使得續航不佳,5,003mAh大電池也救不了。
3. 盒裝內未提供30W充電器,Pixel 6 Pro實測與市面上的USB PD 3.0充電器相容性低。
4. 相機沒有手動模式,超廣角35mm等效焦距約17mm,跟市面上頂規旗艦機比起來不算太廣,近拍時有彗差的情形。
5. 今年開始Google相簿無限照片容量政策已停止,Pixel 6系列不再擁有無限容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