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洞」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Pro實測 敢越級的旗艦掃拖機器人殺手

成立僅三年多,以手機起家的realme,致力於發展AIoT生態圈,除了耳機、手環、手錶等通訊周邊配件外,也陸續推出電動牙刷、智慧型電視等家電。現在,realme台灣引進AIoT生態鏈新成員: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Pro,搶攻日益龐大的掃地機器人市場。過去幾年來,掃地機器人與吸塵器蓬勃發展,主因就是現代人生活忙碌,購買此類家電可減輕家中清潔負擔,堪稱主婦與單身貴族必備神器。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Pro取暱稱為「小黑洞」,強調智慧操作與擁有強大清潔能力,能如同黑洞將家中的灰塵、毛髮一掃而空,也讓消費者更有記憶點。「小黑洞」搭載LiDAR光學雷射偵測與導航技術,內建38組高精準度感測器、4段吸力調節+4段出水量調節,共16種清潔模式,是萬元級掃拖機器人最多,最高3000Pa的強大吸力,也是同級之最。

「小黑洞」擁有5,200mAh超大電量,超越同級的米家掃拖機器人(3,200mAh),購買即附600ml大塵盒,以及掃拖使用的二合一塵盒350ml+水箱300ml,號稱最長可連續打掃5小時。另外,透過realme Link可遙控操作「小黑洞」,使用Android手機還能利用Google語音助理,語音遙控開始掃地、暫停掃地、結束掃地等指令。「小黑洞」建議售價僅12,999元,10/25開賣,10/31前購買超殺價9,999元,隨機附贈價值1,499元的拖地套組,是年底最超值的萬元掃拖機器人之一。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Pro 測試重點: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配件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vs 米家掃拖機器人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一週掃拖實測
◉ Google語音助理遙控
◉ 史塔夫老實說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配件

realme首度進入掃拖機器人領域就非常有誠意,「小黑洞」一大箱滿滿的配件中,將提供多款配件:主機、集塵盒x1、HEPA濾網x2、主刷x1、充電座、專用充電器、邊刷x2、清潔刷x1、可拆式2合1水箱x1、可水洗式拖布x2、拋棄式拖布x10、HEPA濾網x1(拖地組)。

▲「小黑洞」與realme手機一樣,台灣是由新茂環球代理。
▲ 購買「小黑洞」提供滿滿的配件
▲「小黑洞」專用充電組與一般掃地機器人類似,有一個底座與充電器。
▲「小黑洞」充電底座底部蓋子打開後,將插孔放進去,蓋上後可將線材隱藏起來。
▲「小黑洞」充電為感應設計,機身底部會爬上充電座後進行充電。
▲「小黑洞」機身底部的充電接點,中間則是滾輪。
▲「小黑洞」最大優勢之一就是擁有兩組邊刷,比起只有單邊刷的米家掃拖機器人更乾淨。
▲「小黑洞」的邊刷要自己裝,直接插上去就好了非常簡單。
▲「小黑洞」的主刷出廠即放置妥當,採用V型防纏繞清潔滾刷。
▲「小黑洞」的主刷只要打開上蓋就能輕鬆取出來,未來若需要清潔或更換耗材都很簡單。
▲「小黑洞」有別於一般白色系為主的掃地機器人,黑色看起來簡約內斂,但表面是黑色亮面容易沾染指紋。
▲「小黑洞」購買就提供兩個塵盒,左邊是600ml大集塵盒,右邊是二合一350ml集塵盒+300ml水箱(底度有拖布很容易辨識)。
▲「小黑洞」的600ml塵盒,附贈兩款HEPA濾網,能過濾99.9%灰塵以及PM2.5微粒,隔絕率高達99%。
▲「小黑洞」的拖地套組,除了二合一水箱外,還提供兩條拖布與十條拋棄式拖布。
▲「小黑洞」的拖布只要沿著底部,將魔鬼氈黏上即可。
▲「小黑洞」的二合一水箱,進水孔有防水膠條。
▲「小黑洞」的二合一塵盒+水箱,可以分離開來,只要將塵盒的扳手往上拉,就可以將兩者分離。充電時也要記得取出水箱。
▲「小黑洞」的二合一水箱為300ml,目前沒有像米家掃拖機器人引進純拖地的550ml大水箱。
▲「小黑洞」LiDAR光學雷射偵測的上方,採用仿金屬設計相當有質感。
▲「小黑洞」LiDAR光學雷射側面,還可以看到黃色呼應品牌色系。
▲「小黑洞」機身主要有兩個按鍵,開關機鍵與返回鍵,同時按住不放則是重置Wi-Fi。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vs 米家掃拖機器人

我家從2017年開始購入「米家掃地機器人」,去年則是更換為「米家掃拖機器人」,使用掃地機器人已有約四年半的時間。米家掃拖機器人是原先市面上最高CP值霸主,因此也拿「小黑洞」與「米家掃拖機器人」簡單比較一下外觀。這兩台的長寬恰巧都是350 x 350mm,而「小黑洞」的重量僅3.3Kg比米家掃拖機器人的3.6Kg輕。「小黑洞」的LiDAR光學雷射偵測在機身正中央,而米家掃拖LDS則是在偏側的位置。

「小黑洞」的厚度為100mm,比起米家掃拖機器人的94.5mm略高,擁有兩個邊刷也是優勢。

「小黑洞」的塵盒是從側邊取出,而米家掃拖機器人則是要打開上蓋,從內側取出。

使用拖地功能時,「小黑洞」的拖布附著在二合一塵盒+水箱下方,取出塵盒時可以整個替換。而米家掃拖機器人的拖布與水箱是分開的設計,拖布在機身底部,有橘色的卡榫可以取出。米家掃拖機器人的拖布尺寸,明顯比「小黑洞」的拖布體積大一些。

「小黑洞」與米家掃拖機器人都是使用充電底座+感應充電的設計,米家掃拖機器人只要側邊的感應處碰到即可充電,「小黑洞」要爬上一個小檻,才能進行充電。

◉ realme TechLife 雷射掃拖機器人 Pro 一週掃拖實測

收到「小黑洞」開始測試一週以來,我以米家掃拖機器人的使用者,與大家分享這款的使用經驗。我家在裝潢時,於走廊上有預先留一個掃地機器人的家,讓待機時也能隱藏在櫃子底下,不外露更美觀。「小黑洞」由於長寬與米家掃拖機器人相同,因此這個洞同樣可以裝得下。

無論是Android手機或是iOS兩大系統,都可以下載「realme Link」,來操作進階的設定。配對時長按機身上的兩個按鍵,依照App內指示很快就能與手機連線成功。

☞ 關於吸塵

「小黑洞」的清掃模式有:吸塵、拖地、吸塵和拖地三種,裝純塵盒時可使用吸塵,二合一塵盒+水箱時可選擇拖地、吸塵和拖地。
 

「小黑洞」用餅乾、粉末、棉花(模擬寵物毛)都能輕易全部清除乾淨,真的如其名小黑洞。

「小黑洞」的吸力有四段,包括:500Pa(安靜模式)、1200Pa (一般模式)、2500Pa(強力模式)、3000Pa(超強模式),在realme Link App中都可以快速切換。

以下是「小黑洞」四段吸力掃地時,用分貝計實際測試噪音的音量:
500Pa(安靜模式)約63~68分貝
1200Pa (一般模式)約65~72分貝
2500Pa(強力模式)約70~76分貝
3000Pa(超強模式)約73~80分貝

「小黑洞」支援地毯識別與增壓功能,在地毯上自動增加吸力,實際測試的確爬上地毯一段時間後,會自動加大吸力,但分貝計測試的數值則是差不多。跟我使用一年半的米家掃拖機器人比較,「小黑洞」在地毯上的吸力更好,以前偶有一些小灰塵紙屑,要用Dyson吸塵器來加強,「小黑洞」開啟3000Pa(超強模式),測試一週後地毯清潔相當乾淨,吸力大在地毯上特別有感。

▲「小黑洞」有兩組邊刷,在沙發底部邊緣的空隙,也能做更有效的清潔。
▲「小黑洞」雖然高度達到10公分,許多家具底下還是會自動鑽進去打掃。
▲「小黑洞」最高可爬高2cm,地毯與低障礙物都可以爬過去。

「小黑洞」測試我家的各個環境,第一個是地毯當然輕鬆過關;第二個是中島底下約1cm的金屬支撐底座也能跨過;第三個是我家的大魔王,玄關與客廳間有3cm的落差,下去玄關後就回不到客廳。因此,長期以來我都將玄關設定為掃地機器人的禁區,該區域利用Dyson吸塵器來打掃。

「小黑洞」不用像米家掃拖機器人得打開上蓋,從側邊壓一下即可取出,接著會發出「喔喔~塵盒不見了」的語音提示。

「小黑洞」的塵盒雖然大,但倒在垃圾桶時,長寬也都比垃圾桶大,有點容易將灰塵灑在外面。建議使用內附的迷你清潔刷來輔助清潔,會比較乾淨。塵盒與HEPA濾網都可以水洗,擦乾或放置陰涼處曬乾再掛回機身側面即可。

「小黑洞」附贈的清潔刷,不像米家掃拖機器人可收納於機身內,還蠻容易弄丟的請妥善保管。

☞ 關於拖地

接著是「小黑洞」拖地的部份,水量有不出水、最小、一般、大水量四段,我在使用時通常是使用一般。

「小黑洞」的二合一塵盒與水箱,要裝水前得先拆卸塵盒,再打開水龍頭裝水,避免水滴入塵盒內。

「小黑洞」比起米家掃拖機器人,拖地時更方便的就是拖布附著在塵盒底下,只要裝上去後即一體完成,不用像米家掃拖機器人要做兩個動作(打開上蓋放水箱、底部掛上拖布)。

由於「小黑洞」沒有像石頭掃拖機器人高階款,有拖地時經過地毯自動抬高的功能,拖地時我會掀起地毯對折三角形,避免拖地時爬上地毯弄壞拖布。

「小黑洞」的拖地路徑有兩種,一種是與掃地一樣的S形路徑,一種是Y形模擬人工拖地的路徑。

「小黑洞」開啟Y形拖地路徑時,會在同一個區塊來回走動。水量設置為一般時,地板只有微濕,走過去也不會滑。

我家實坪約22坪,水箱裝滿時開啟「一般水量」拖地行程後,「小黑洞」水箱剩餘大約一半的水量。

「小黑洞」跟一般的掃拖機器人相同,結束打掃後會自動返回充電底座。但我使用一週以來,10次有遇到2次無法順利返回隱藏式櫃子的情形,或許要使用更長的時間讓它來學習回家。我用米家掃拖機器人一年半來,極少發生此狀況。

「小黑洞」偶有回不去充電底座的情形,只要鑽不進去隱藏式櫃子內,就會跑出來直線來回好幾趟,直到對準櫃子進去。而米家掃拖機器人回充時不會來回走動,而是在門口打轉,自動找到鑽進去的角度。

☞ realme Link內便利的自訂功能

「小黑洞」有很多可以自訂的獨特功能,最基本的就是掃過一次後,雷達掃描各個房間的區域,自動畫出各個不同的房間。在realme Link內可將房間重新命名,或是切割與合併各個房間區域。

「小黑洞」可指定某個區域打掃,並設定四段吸力與拖地的水量。

「小黑洞」可利用不在家時,排程設定要打掃哪些區域(或自動打掃全部區域),包括~時間、星期幾、吸力、水量控制。很適合不喜歡聽到掃地機器人噪音的用戶,在回家前先幫你打掃完成。

realme Link內可以看到濾網、邊刷、主刷的壽命,未來這些耗材也會在realme相關實體或網路通路銷售。另外,也可以設定勿擾模式,指定在睡眠時間時,不要發出語音提示與清掃排程。

◉ Google語音助理遙控

使用Android手機搭配Google語音助理,就能聲控叫「小黑洞」出來打掃、暫停與停止清掃。設定時要先啟動Google語音助理,接著下載Google Home,在左上角按+☞設定裝置☞與Google服務連結☞找到realme Link☞登入realme Link(本來App就有登入,這邊還要再登入一次)。

設定完成後,Google Home首頁下方,就會出現「小黑洞」,這個名字是可以自訂的,在realme Link中設定一個好唸的名字即可。

實際使用vivo X70 Pro利用Google語音助理遙控「小黑洞」,講「OK Google+小黑洞開始掃地」時便會進行清掃,講「OK Google+小黑洞暫停掃地」會暫停,講「OK Google+小黑洞停止掃地」時會進行回充。

開始打掃的語音指令可以用這些:開始打掃、開始清掃、開始掃地、啟動打掃、啟動清掃、啟動掃地。
暫停打掃的語音指令可以用這些:暫停打掃、暫停清掃、暫停掃地。
結束打掃的語音指令可以用這些:結束打掃、結束清掃、結束掃地、不要打掃、不要清掃、不要掃地。

◉ 史塔夫老實說

我家的坪數約22坪,將電量都充滿後,實際測試各個模式下所花費的時間與剩餘電量,結果就是續航力超強。即使是使用最強模式+拖地,清掃完還剩下71%的電量,粗略換算大約60坪以內的房子,使用最強模式+拖地應該都能打掃完。

★優點:
1. 搭載38組感測器、4短吸力調節+4段出水量調節(共16種清潔模式)。
2. 同價位帶最強的3000Pa吸力。
3. 600ml集塵盒、二合一350ml塵盒+300ml水箱,都是同價位最大容量。
4. 擁有5,200mAh大電量,實測續航表現優異,中小坪數房子(約60坪以內)開最強吸力+拖地也不會沒電。
5. 使用Android手機時,可利用Google語音助理遙控啟動、暫停、停止。

★缺點:
1. 機身頂部黑色亮面,看起來容易髒、容易留指紋。
2. App即時連線操作時,偶爾路徑同步顯示偏慢的情形。
3. 爬高只有2cm而已,從我家的玄關跨不進客廳。
4. 使用掃地機器人隱藏櫃時,偶爾回充的速度比較慢,會迷失方向亂繞。
5. 語音方面,拖地行程時語音只會說「開始清掃」,而不是開始拖地。卡住異物、打掃完畢時,iOS的App上不會提示,應可透過後續OTA升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