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年度壓軸最強卡司電影《千萬別抬頭》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主演

如果某天你發現有彗星快撞上地球了,這下可好?衝去警告全天下,卻沒人把這當一回事,這時又該如何是好?這就是 Netflix 最新喜劇《千萬別抬頭》的故事背景。本片由奧斯卡得主亞當·麥凱編導,透過幽默感顛覆觀眾的既定印象,同時反映並凸顯出當今世代極其弔詭的許多元素。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和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兩名基層天文學家必須展開一場浩浩蕩蕩的巡迴記者會,警告世人彗星逼近,地球即將毀滅。趁著電影正式預告今天釋出,我們特別訪問勞倫斯、狄卡皮歐和麥凱,請他們談談本片靈感來源、片場即興發揮和眾星雲集的演員陣容。

這部電影的靈感源自何處?

亞當·麥凱:我很清楚這部電影若要吸引人,故事一定要設計得讓人發自內心大笑,不能只是講些大道理或讓人哭笑不得,所以我參考了幾部雋永經典之作,像是喜劇《上班一條蟲》(Office Space) 和《蠢蛋進化論》(Idiocracy) 精準呈現了現代古怪的生活型態(這兩部麥克·賈治 (Mike Judge) 執導的電影就像北極星般指引著我)。除此之外,我也找了《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螢光幕後》(Network) 和《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 等多部電影當作參考。我一直很喜歡找方法將現代世界面臨的巨大潛在威脅濃縮在一起,但在呈現時不忘帶點趣味。

是什麼吸引了你參與演出?

珍妮佛·勞倫斯:我想和亞當·麥凱合作很久了,我是他的超級粉絲。當初讀到劇本的時候,我就覺得寫得太好了,應該是我看過最好笑的劇本。能這樣一針見血地傳達這麼重要的議題,告訴觀眾不要只求在科學上辯出個輸贏,而是應該全體挺身而出,齊心拯救人類。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我一直都想和亞當·麥凱合作,他總能完美地結合喜劇和切中時事的議題,這點在這部暗喻氣候危機的電影中更是展露無遺。他執導時會讓演員們互相交流、即興發揮,能和他這樣的導演合作實在太特別了。他很尊重大家的意見,很願意放手讓我們嘗試不同演法。

你們怎麼備戲?

勞倫斯:我和一位名叫艾米·邁因策爾 (Amy Mainzer) 的傑出天文學家聊過,當時主要想問她寥寥可數的女性天文學家在社會上的真實處境,從中構思凱特 (Kate) 的個性、穿著和行為舉止。我也試著吸收一些天文學知識,現在還記得多少就不知道了,要考要找李奧納多,他全部都會。

狄卡皮歐:艾米·邁因策爾是我們的天文學顧問,我向她諮詢不下百次。她幫了我很多,讓我在飾演藍道·明迪博士 (Dr. Randall Mindy) 時能夠對科學侃侃而談。她還如卡爾·沙根 (Carl Sagan) 般深入淺出地為我介紹天文學、身為天文學家的意義、追求的目標,以及這對我的角色有何重要性。我能演活這個角色,很大部分要歸功於她。

麥凱:艾米很厲害,是這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要角,常常可以看到她在確認劇本的科學知識是否正確。老實說,要是沒有她,我真的無法想像這部片要怎麼拍成。更重要的是,她還很有幽默感。我前幾天聽說她看完了電影,還說看得非常過癮,我想這大概會是我最珍惜的觀影心得吧!現在的科學家時常飽受抨擊,所以聽到她說這部電影有聽到他們的心聲,讓我十分振奮。

和亞當·麥凱合作的感覺如何?

勞倫斯:他是喜劇高手,拍攝過程中常會迸出令人噴飯的笑料,笑點一個接一個來,真的很有趣。

狄卡皮歐:我從超久前就很愛他的作品,應該從《銀幕大角頭》(Anchorman) 和《爛兄爛弟》(Step Brothers) 開始就是他的粉絲了,接著在《為副不仁》(Vice) 中看到他以不同的手法探討這些錯綜複雜的政治議題,同時充分保留他黑暗又慧黠的喜劇風格。這部電影絕對稱得上他的上乘之作,將他畢生的電影主題敘事和風格呈現功力推到巔峰。我在這一方面沒有太多經驗,但幸好亞當幫了我很多,引導我在角色上平衡喜劇元素。

你們有在任何場景中即興演出嗎?

勞倫斯:電影中很多地方都是即興演出,亞當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盡情發揮。

狄卡皮歐:亞當放心讓我們嘗試很多有趣的演法,所以我和珍妮佛都是當下在鏡頭前形塑角色,做了各式各樣的即興演出。很多加入的演員也都自由發揮,鑽研如何把自己的角色演好。能和這麼優秀的天才合作真是太棒了。

麥凱:他們每個人都很了解角色的情感面,有些演員的即興演出之所以不到位,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會突然做出不符合角色性格的事情,完全偏離劇本的調性;但我們的演員彷彿內建導航似的,從來不會讓人出戲。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這部電影某些演員的演技非常浮誇,但他們都是即興演出的高手,把他們丟進水裡就能馬上游泳的那種。

能和我們分享幾個例子嗎?

狄卡皮歐:我還記得有次走進攝影棚時,覺得泰勒·派瑞 (Tyler Perry) 和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主持脫口秀的默契好到彷彿兩人合作幾十年了。很多笑點都是他們即興發揮,我不知道他們事前排練了多少次,只記得他們的默契非常真實、入戲很深,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也和我們談談喬納·希爾 (Jonah Hill) 和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吧,你們較常和誰對戲?

狄卡皮歐:我 18 歲後就沒再和梅莉合作過了,她在戲中有一段很精采的獨白,能親眼看到她的精湛演技是我的榮幸。喬納·希爾是我經常合作的演員,他的即興演出功力在世界上絕對是一流的,能看他與梅莉對戲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他們演活了自己的角色,把那種完全精神錯亂、不可靠的領袖形象演得維妙維肖,激勵了我和珍妮佛要把其他戲份演到最好才行。能和他們再度合作真的很過癮。

為什麼你認為喜劇和娛樂是傳遞社會議題的重要利器?

勞倫斯:喜劇和娛樂能讓我們以輕鬆詼諧的態度談論氣候變遷這種沉重的議題,點出你我面臨的窘境。這創造了一個人人不互相指責的世界,讓我們能夠認真看待議題、一笑置之,而不是一味指著對方叫罵。

麥凱:在拍這部電影時,我感覺到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經歷了過去這瘋狂的兩年(體感二十年),大夥終於又笑得出來了。倒不是說只能用大笑面對令人困惑或害怕的事情,但我認為這部電影能讓一直活在這個瘋狂世界的人好好笑一笑,甚至解決一兩個基本的問題。這點至少我們都能做到吧?

《千萬別抬頭》將於 12 月 10 日在指定戲院上映,12 月 24 日則於 Netflix 上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