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Enco Air2 延續半透明設計 單體升級音質再提升

OPPO在4月推出半透明充電盒設計的Enco Air2藍牙耳機,採用半入耳式設計,從型號上的Air來看,就知道是主打輕薄的款式。相較於去年的Enco Air,Enco Air2單耳重量從3.75g減為3.5g,充電盒的重量從40.4g減為39.9g,攜帶時非常方便。去年的Enco Air有耳機市場常見的黑色與白色款,而Enco Air2新增了一款帶有夏日氣息的「晴空藍」。

在規格方面,Enco Air2單體升級為13.4mm複合鍍鈦振膜,釋放的聲音能量相比上一代 Enco Air 提升一倍,其他則是差異不大,支援藍牙5.2、AAC與SBC藍牙編碼、最長續航24小時、IPX4生活防水,建議售價同為1,999元,是一款很容易上手的入門藍牙耳機。

品名 OPPO Enco Air2 OPPO Enco Air
上市時間 2022/4 2021/6
建議售價 新台幣 1,999 元 新台幣 1,999 元
產品顏色 晨霧白 / 晴空藍 白色 / 黑色
喇叭尺寸 13.4mm複合鍍鈦振膜 12mm 動圈
頻率響應範圍 20 Hz ~ 20 kHz 20 Hz ~ 20 kHz
麥克風靈敏度 -38 dBV/Pa -38 dBV/Pa
藍牙編解碼 AAC/SBC AAC/SBC
藍牙版本 5.2 5.2
藍牙有效距離 10 m 10 m
電池類型 可充電鋰離子電池 可充電鋰離子電池
電池容量 27 mAh (耳機) / 440 mAh (充電盒) 25 mAh (耳機) / 440 mAh (充電盒)
音樂播放時間 (50%音量) 4 h (一次充電) / 24 h (搭配充電盒) 4 h (一次充電) / 24 h (搭配充電盒)
充電時間* 2h (耳機+充電盒) 1.5h (耳機+充電盒)
防塵防水等級 (耳機) IPX4 IPX4
重量 耳機+充電盒約39.9g / 單耳約 3.5g 耳機+充電盒約40.4g / 單耳約 3.75g
充電孔 USB Type-C USB Type-C

這次要開箱的是Enco Air2晴空藍,從盒裝就能看得出來是藍色的款式。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正面都有LED提示燈,白色半透明與藍色半透明的磨砂霧面上蓋,隱隱約約看見耳機在裡面。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背面開蓋轉軸處,都有OPPO的Logo。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皆採用USB-C充電,而充電盒本體不支援無線充電。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皆為柄狀的耳機設計,亮面處理但這兩色都不容易留下指紋。如果想要跟別人不同款色系,建議買Enco Air2晴空藍,是非常有辨識度的淡藍色。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內側的設計略為不同,可惜仍不支援入離耳偵測。

左:Enco Air白、右:Enco Air2晴空藍,配戴上相當舒適,不會壓迫耳道也不會漏音,行走時使用不容易掉下來。

實際測量Enco Air2的重量,單耳測得4g(官方數據是3.5g),兩耳加上充電盒是40g(官方數據是39.9g)。

搭配OPPO手機使用,支援彈窗設計,可即時在螢幕上顯示耳機與充電盒的電量。

使用Reno7 Z為例,在藍牙->耳機功能設定,有更多進階設定,其他Android手機要下載歡律HeyMelody App。在藍牙設定內可選擇使用AAC,Enco Live則是有純粹原音、脈衝低音、悠揚人聲三個EQ。

Enco Air2在耳機柄的頂端有觸控設計,包括:按兩下、按三下、長按,共三種操作方式,操作時會略壓迫到耳道。

在聽感方面,Enco Air2對於人聲處理相當不錯,開啟人聲的EQ更適合聆聽Podcast。中音與高音的分離度很不錯,但低音下淺不夠深,即使開啟的低音EQ,聽電子樂、搖滾樂還是覺得比較吃力,一款不到2千元的手機已相當划算。切換為電競模式後,玩遊戲帶來低延遲的聲音。續航受限耳機的體積小、電池小,單次最高只有4小時,如果音量開比較大,不到4小時就要放入充電盒了,好在搭配充電盒最高仍有接近24小時續航。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重量輕巧配戴舒適。
2. 半入耳設計適合長時間使用。
3. 新增Enco Live調音可設定EQ。

🔷缺點:
1. 只有支援AAC與SBC藍牙編碼,不支援更高階的高通AptX系列。
2. 受限於體積小,單次續航偏低,最高只有4小時。
3. 不支援入離耳偵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