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迷你影集《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將揭開泰國睡美人洞救援行動不為人知的故事

2018年某天下午,足球隊的12個少年和教練去泰國北部的睡美人洞探險,不料豪雨造成山洞淹水,他們也因此受困。原本應該是開開心心的郊遊,最後卻演變成震驚全球的大規模國際救援行動。《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以嶄新的觀點詮釋這段不可思議的故事,重現這幾位少年在救援行動中的經歷。Netflix與泰國和國際影視人才合作,攜手製作這部全新影集,並訂於2022年9月22日全球首播。

影集全於泰國拍攝,獨家呈現野豬足球隊年輕球員的視角,帶觀眾見證他們親身經歷的人體極限。另外,觀眾也將體會他們家人的感受,以及各國搜救人員如何展開大規模行動。

迷你影集共計6集,由麥可·羅素·岡恩 (Michael Russell Gunn)(《金融戰爭》、《指定倖存者》)和達娜·萊克道斯·米勒 (Dana Ledoux Miller)(《指定倖存者》、《毒梟》)創作,導演包括「小巴」彭皮里亞 (Baz Poonpiriya)(《一杯上路》)、《模犯生》)和凱文·坦查隆 (Kevin Tancharoen)(《The Brothers Sun》、《波巴費特之書》、《唐人街戰士》),以戲劇手法重現2018年撼動全世界的驚人救援行動。

兩位導演身兼監製,其他監製包括Electric Somewhere的朱浩偉(《紐約高地》、《瘋狂亞洲富豪》、《特種部隊 2:正面對決》);SK Global Entertainment 的約翰·佩諾蒂 (John Penotti)(《瘋狂亞洲富豪》);約翰·羅根·皮爾森 (John Logan Pierson)(《史賓賽的機密任務》、《愛國者行動》、《爭歧鬥艷》);蘭斯·強森 (Lance Johnson)(《Troop Zero》、《私刑教育》);提姆·柯丁頓 (Tim Coddington) (《花木蘭》、《瘋狂亞洲富豪》、《馬可波羅》)。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的角色多由泰國演員演出,包括:「小冰」帕潘恭·李查利安普 (“Beam” Papangkorn Lerkchaleampote) 飾演艾卡教練 (Coach Eak);「艾克」塔內·瓦拉庫努婁 (Thaneth “Ek” Warakulnukroh) 飾演清萊府首長納羅薩·歐索坦納坤 (Narongsak Osottanakorn);「雅雅」烏拉薩雅·斯帕邦德 (Urassaya “Yaya” Sperbund)「朵娜」瑪納莎努恩·潘樂翁史谷 (Manatsanun “Donut” Phanlerdwongsakul) 飾演凱莉 (Kelly) 和阿平 (Pim),兩人為虛構角色,代表現實中促成本次救援行動的眾多水利工程師和國家公園巡邏員。此外,影集請到「托克」蘇佩空·基蘇旺 (Supakorn “Tok” Kitsuwan) 飾演前海豹部隊潛水員「賈杉」沙曼·古南 (Saman “Ja Sam” Gunan),布魯·瓦林 (Bloom Varin) 則飾演軍醫帕·洛哈拉瓊上校 (Colonel Bhak Loharjun)。 

身兼導演和監製的「小巴」彭皮里亞表示:「《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讓世人首度有機會以更感人的全新視角認識睡美人洞的故事,劇情聚焦於野豬隊的 12 名球員、艾卡教練,還有像「賈杉」沙曼·古南這樣的英雄。在救援行動中受到大眾關注的他們其實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而我非常榮幸能藉由這部作品讓大家看看,在這場全球矚目的救援任務中,我們熟知的臉孔和名字背後有著怎樣的經歷。」

同樣身兼導演和監製的凱文·坦查隆則表示:「身為泰裔美國人,我何其有幸可以貢獻一己之力,以泰國人的視角和精神呈現這段故事。我想在現實世界中展現我拍超級英雄故事的經驗,這些再真實不過的超級英雄不論出身,心中有著共同的信念,人類堅毅不拔及眾志成城的精神就是他們唯一的超能力。」 

身兼節目統籌、編劇和監製的麥可·羅素·岡恩補充說道:「在我們眼裡,《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的主題其實是家庭和我們心中認定的家人。從這群少年的父母和監護人,再到上千名加入救援行動的國內外救援人員,全世界彷彿一家人一般。這部節目不會只描寫救援行動,還會呈現野豬隊球員在洞穴內的經歷。我們在角色、語言、場景和情感等方面都力求還原當時情景,絕對能在畫面中發光發亮,並透過Netflix為全世界的觀眾帶來震撼。」

擔任共同節目統籌、共同編劇和監製的達娜·萊克道斯·米勒表示:「我們當初寫劇本的時候剛好遇到美國COVID-19封城不久,沒想到埋首編劇竟會成為我們抒發的管道,因為這部戲提醒了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人與人之間雖然有很多的不同,包括語言、信仰或社經地位,但希望和堅毅的精神都是不變的。到頭來,我們都得對大自然敬畏三分。」

為進一步還原當時情況,12名野豬隊球員全由當地少年飾演,包括「阿虎」普拉亞·巴東 (Pratya “Tiger” Patong)、「龐彭」宋蓬·坎塔旺 (Songpol “Pangpon” Kantawong)、「小小」查卡帕·席薩 (Chakkapat “Junior” Sisat)、「阿班」塔納伍·徹突庫 (Thanawut “Bank” Chetuku)、「滾寶」替拉帕·宋考 (Teeraphat “Gun”‘ Somkaew)、「開心果」塔納蓬·坎塔旺 (Thanaphong “Pluem” Kanthawong)、「猶他」塔納帕·蓬普考 (Thanapat “Utha” Phungpumkaew)、「阿福」阿皮西·悠亢 (Aphisit “Fluke” Yookham)、「小金」瓦查拉蓬·普薩灣 (Watcharaphol “Kim” Puangsawan)、「南寧」塔帕諾·胡塔普拉蘇 (Thapanot “Nam-Ning” Huttapasu)、「契特」阿皮西·森禪 (Apisit “Chit” Saengchan)、「阿福」拉塔普·納基薩提 (Rattaphoom “Fluke” Nakeesathid)。此外,劇組亦到真實野豬隊球員的家中和睡美人洞實景拍攝。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仿效當時的救援任務,請來眾多外國演員飾演重要人物,例如:尼古拉斯·貝爾 (Nicholas Bell) 飾演馮恩·安斯沃斯 (Vern Unsworth)、尼古拉斯·法內爾 (Nicholas Farnell) 飾演約翰·沃蘭森 (John Volanthen)、克里斯多福·史托勒里 (Christopher Stollery) 飾演瑞克·斯坦頓 (Rick Stanton)、羅傑·科瑟 (Rodger Corser) 飾演「哈利」理查·哈里斯醫師 (Dr. Richard “Harry” Harris)、達蒙·海瑞曼 (Damon Herriman) 飾演克雷格·查藍醫師 (Dr. Craig Challen)。

迷你影集《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將於9月22日上架 Netflix,帶你以最真實、最全面的視角親睹野豬隊的故事。

史塔夫短評:2018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國際大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