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8 Pro升級超大杯 MariSilicon X晶片加持,影像體驗大升級

OPPO在7月底推出了Reno8與Reno8 Pro,其中國際版Reno8 Pro(國際版就是台版)是陸版的Reno8 Pro+,也就是繼Reno6 Pro後,再度於國際版升級為「Pro+」規格,由大杯升級為超大杯。Reno8 Pro陸版採用的是Snapdragon 7 Gen 1,與Reno8的天璣1300差異不大,反而是國際版Reno8 Pro採用天璣8100-Max,才讓Reno8與Reno8 Pro有明顯的規格差異。

相較於2月推出的Reno7 Pro,Reno8 Pro有SoC、螢幕、Marisilicon獨立影NPU像晶片三大升級,Reno系連續用了多款的90Hz更新率,終於升級為120Hz。雖然Reno8 Pro相機規格與Reno7 Pro同為50MP Sony IMX766+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但OPPO將Find X5 Pro、Find N等旗艦機使用的MariSilicon X獨立NPU影像晶片下放,這也是Reno系列首度搭載獨立影像晶片,於逆光與夜景的體驗比Reno7 Pro更好。

MariSilicon X是OPPO首款自主設計和研發的影像專用NPU,以先進的6nm製程、ISP和多層記憶體架構,將帶來強大的即時AI運算計算,以領先的Ultra HDR能力、即時RAW計算和最大化感測器能力的RGBW Pro,成就為影像而生的專用NPU。

OPPO Reno8 Pro測試重點:
⭐ Reno8 Pro凝光綠開箱
⭐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 x MariSilicon X實測
⭐ 天璣8100-Max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Reno8 Pro凝光綠開箱

Reno8 Pro有凝光綠、琉光黑兩種顏色,相較於Reno8的霧面背蓋,Reno8 Pro這兩款都是亮面玻璃背蓋,未採用晶鑽工藝。盒裝內的配件有:傳輸線、充電器、透明清水套、退卡針。

Reno8 Pro的充電器與Reno8一樣,在200~240V電壓環境最高支援11V/7.3A=80W,在台灣110V電壓僅支援11V/6A最高66W功率,輸出是USB-A。

Reno8 Pro是Reno系列有史以來最高螢幕佔比的一款,高達93.4%,甚至比當年採用升降鏡頭的Reno 10X更高(93.1%)。擁有6.7吋1080P+平面AMOLED螢幕、終於提升為120Hz更新率,是歷代Reno螢幕規格最好的一款,四邊對稱、平面螢幕邊框還能這麼窄。

Reno8 Pro可自訂螢幕更新率為120Hz或60Hz,還有色彩模式、超高畫質增強、AI影片色彩增強。

Reno8 Pro採用置中的前鏡頭,跟Reno8一樣是32MP Sony IMX709。

Reno8 Pro延續好用的光感螢幕指紋辨識,辨識的位置也是偏低。

Reno8 Pro播放YouTube的8K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Reno8 Pro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約在85~91dB,比Reno8還大聲。

Reno8 Pro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能力。

Reno8 Pro凝光綠實機有點像是Tifanny綠降低一點飽和度,亮面背蓋容易留下指紋,未延續Reno的晶鑽工藝,總覺得這款設計語言不太像是Reno系列。

Reno8 Pro讓整個鏡頭模組凸起,鏡頭就顯得比較平坦,兩個大眼睛上面的是50MP、下方的是8MP超廣角,旁邊有2MP微距與閃光燈。

⬆ Reno8 Pro採用金屬中框,中框上有天線條,機身左側有音量鍵。
⬆ Reno8 Pro機身右側有電源鍵,同樣延續OPPO手機常見的綠色飾條。
⬆ Reno8 Pro機身上方有麥克風
⬆ Reno8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與聽筒構成雙喇叭)、USB-C、麥克風、卡槽。
⬆ Reno8 Pro支援雙nanoSIM卡槽,沒有記憶卡擴充。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 x MariSilicon X實測

Reno8 Pro的相機規格與Reno7 Pro、Reno8一樣,皆為50MP Sony IMX766+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以及32MP Sony IMX709前鏡頭,差別在於Reno8 Pro多了MariSilicon X獨立NPU影像晶片。在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2x是數位變焦而已,Reno8 Pro剛上市時接近25,000元的售價卻沒有長焦鏡頭,實在是說不過去。

Reno8 Pro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切換0.6x、1x、2x。

Reno8 Pro在錄影時僅支援4K/30fps與1080P/60fps,無法4K/60fps。

Reno8 Pro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自訂ISO 100~6400、快門速度1/8000~32秒、曝光值、焦距、白平衡,可切換超廣角但不能儲存為Raw,其他還有超高畫質、全景模式、微距、電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萌拍、超文字。

📷 日間場景(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 Pro的主相機延續Sony IMX766,開啟AI場景增強延續OPPO手機色彩飽和的發色特性,逆光場景在MariSilicon X影像晶片的加持下,擁有優異的動態範圍。拖垮整體影像體驗的依舊是8MP超廣角,發色偏黃與主相機像是不同款手機拍攝,且細部畫質也比較差。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6x)
10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2

⬇ 廣角(1x)
13
⬇ 超廣角(0.6x)
14

⬇ 廣角(1x)
15
⬇ 超廣角(0.6x)
16

⬇ 廣角(1x)
17
⬇ 超廣角(0.6x)
18

⬇ 廣角(1x)
19
⬇ 超廣角(0.6x)
20

⬇ 廣角(1x)
21
⬇ 超廣角(0.6x)
22

23

24

25

26

📷 近拍場景(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 Pro在近拍場景中,整體白平衡與Reno8都表現不錯,在偏黃光的環境下也能修正發色。而Sony IMX766的彗差情況有點明顯,建議不要太近距離特寫,畢竟2MP微距畫質也不太好。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 人像模式(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8 Pro前往新兒童樂園測試人像模式,不在一般常見的日間場景,直接從傍晚拍到晚上。Reno8 Pro無論是前後鏡頭,開啟人像模式時,都能拍出清晰的人像,人像與背景的過渡也處理得很好。有了MariSilicon X晶片加持,不用擔心在低光源、逆光場景時膚色會太暗。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 自拍人像模式

45

46

47

48

49

📷 夜景模式與Reno7 Pro比較(完整相片在Flickr相簿

Reno 8 Pro與Reno7 Pro相機規格完全相同,只差在Reno8 Pro多了MariSilicon X影像晶片,正好可以實際比較兩代手機夜景模式上的差異。兩款手機在夜景模式中,無論是廣角或超廣角都是2秒長曝光,約3秒可瀏覽夜景相片。以下各個場景比較後可看到,Reno8 Pro在動態範圍、飽和度皆比Reno7 Pro更好,雖然Reno7 Pro目前售價比較合理,但有夜景需求的人建議直上Reno8 Pro。

⬇ 廣角(1x)
50 51a

⬇ 超廣角(0.6x)
51 50a

⬇ 廣角(1x)
52 52a

⬇ 超廣角(0.6x)
53 53a

⬇ 廣角(1x)
54 54a

⬇ 超廣角(0.6x)
55 55a

⬇ 廣角(1x)
56 56a

⬇ 超廣角(0.6x)
57 57a

⬇ 廣角(1x)
58 58a

⬇ 超廣角(0.6x)
59 59a

⬇ 廣角(1x)
60 60a

⬇ 超廣角(0.6x)
61 61a

天璣8100-Max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Reno8 Pro採用天璣8100-Max,效能接近高通Snapdragon 888,內部型號是CPH2357,搭載Android 12與ColorOS 12.1,台灣引進的版本是12GB/256GB。

Reno8 Pro記憶體為12GB,支援7GB虛擬記憶體最高19GB。

Reno8 Pro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714.43MB/s、寫入約1552.88MB/s。

Reno8 Pro測試安兔兔V9.4.3得到785,986分,接近許多去年高通Snapdragon 888的旗艦機,測試期間電池溫度上升5.9度。

Reno8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即使開啟了高性能模式,在5分鐘後就開始明顯降頻,測試期間電量從42%降為12%、電池溫度從32度上升到45度。

Reno8 Pro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943分、多核心為3,799分。

Reno8 Pro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535分,接近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的realme GT(1,537分)。

Reno8 Pro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為97.9%,期間電量從55%降為44%、溫度從35度上升為49度。

Reno8 Pro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650分,排名中上。

Reno8 Pro使用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最高顯示66W SuperVOOC。

Reno8 Pro實測約39分鐘充滿4,500mAh電量,10分鐘充約35%、20分鐘充約63%、30分鐘充約86%。

手上的Reno8 Pro測試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快結束時都會Crash,從電池紀錄來看螢幕設為60Hz時約15小時24分鐘、設為120Hz時約13小時42分鐘。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旗艦5G手機,厚度7.34mm、重量僅183g。
2. Marisilicon獨立影NPU像晶片,在逆光與夜景帶來更好的畫質。
3. 平面螢幕也能擁有極高的螢幕佔比,Reno系列終於跟上120Hz更新率。
4. 天璣8100-Max帶來優異的效能,兼具溫控不會過熱。
5. 穩定順手的螢幕指紋辨識。

🔷缺點:
1. 亮面背蓋容易留指紋,裸機不好保養。
2. 80W快充在台灣無法完全發揮實力,110V電壓下只有66W。
3. 8MP超廣角畫質不佳,尤其在夜景模式,建議售價近2.5萬卻沒有長焦。
4. 不支援4K/60fps錄影,只有4K/30fps或1080P/60fps。
5. 此價位應該至少要支援無線充電或防塵防水。

OPPO Reno8系列相關文:
OPPO Reno8 Pro升級超大杯 MariSilicon X晶片加持,影像體驗大升級
OPPO Reno8輕薄美型5G手機實測 Sony IMX766三鏡頭+天璣1300
OPPO Reno8 Z平價5G實測 主打輕薄美型、人像美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