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8 Z平價5G實測 主打輕薄美型、人像美顏

OPPO Reno8系列與歷代一樣,在Reno8與Reno8 Pro上市兩個月後,推出相對入門款Reno8 Z,讓Reno8系列家族全員到齊。Reno8 Z主打輕薄美型、人像美顏,同樣有Reno系列的光斑人像與人像留色功能,以及Reno手機經典的RenoGlow晶鑽工藝,霧面背蓋上有閃亮亮的晶體。

可惜的是,Reno8 Z規格幾乎與4月推出的Reno7 Z一樣,皆採用高通Snapdragon 695、6.4吋平面AMOLED螢幕、60Hz更新率、64MP三鏡頭、33W SuperVOOC閃充與4,500mAh電量。目前Reno7 Z已降到9千元左右,Reno8 Z仍有降價空間。

以下是Reno8家族的完整規格比較,包括:Reno8 Z、Reno8、Reno8 Pro。

OPPO Reno8 Z測試重點:
⭐Reno8 Z金、黑雙色開箱
⭐64MP三鏡頭實測
⭐Snapdragon 695效能、快充、續航數據
⭐史塔夫老實說

Reno8 Z金、黑雙色開箱

Reno8 Z有金色、黑色兩款,這次取得雙色同時開箱,Reno8 Z的盒裝與先前的Reno8、Reno8  Pro相同,皆為綠色包裝與黑色字體。

Reno8 Z盒裝中配件有:USB-A to USB-C線、充電器、退卡針、透明清水套。

Reno8 Z附贈的充電器支援11V/3A最高33W,只有Reno8與Reno8 Pro的一半功率。

Reno8 Z金色與黑色兩款都擁有RenoGlow晶鑽工藝,背蓋上有無數細緻的晶體,霧面玻璃使得視覺與觸覺都極佳。同時,背蓋是全平面設計。

Reno8 Z背面鏡頭模組上有兩顆大眼睛,上方的是64MP主相機、下方的是2MP景深鏡頭,旁邊有2MP微距鏡頭與閃光燈。

Reno8 Z推薦購買金色款,在不同光源下可呈現不同顏色,大多數場景呈現金色或淺綠色,買一支手機同時擁有不同顏色。

Reno8 Z外觀上另一大特色,就是晶鑽工藝延伸到了中框上,中框仔細看也有細緻的晶體,並採用流行的垂直中框設計。可惜的是,中框只是塑膠材質而非金屬。

Reno8 Z與前一代Reno7 Z螢幕規格相同,皆為6.4吋1080P+平面AMOLED,可惜更新率依然只有60Hz,沒有跟上Reno8的90Hz、或是Reno8 Pro的120Hz。還有就是螢幕下邊框較粗,如果想要更高的螢幕佔比,Reno8家族唯一推薦Reno8 Pro。

Reno8 Z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只有1080P。

Reno8 Z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沒有HDR能力。

Reno8 Z採用置左的16MP前鏡頭,而不是Reno8與Reno8 Pro的32MP Sony IMX709。

Reno8 Z雖然是最入門的一款Reno,也有提供螢幕指紋辨識,位置比較偏低。

⬆ Reno8 Z機身左側有卡槽、音量鍵,按鍵顏色也與機身同色搭配。
⬆ Reno8 Z機身右側有電源鍵,但沒有OPPO手機常見的綠色飾條。
⬆ Reno8 Z採用三選二卡槽,卡1是nanoSIM、卡2是nanoSIM或microSD。
⬆ Reno8 Z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
⬆ Reno8 Z機身下方有喇叭孔(僅單喇叭、USB-C、麥克風、3.5mm耳機孔)

Reno8 Z背面相機鏡頭模組有「雙環星軌呼吸燈」,在充電、通知、來電的時候都會透出藍色的光。

64MP三鏡頭實測

Reno8 Z採用64MP OV64B廣角+2MP微距+2MP景深三鏡頭,少了超廣角、更不用說長焦了。相較於Reno8與Reno8 Pro都升級為1/1.56吋的50MP Sony IMX766,OV64B仍維持前一代的規格,感光元件較小只有1/2吋。除了人像美顏外,Reno8 Z背面的鏡頭支援光斑人像,前鏡頭則是同時有光斑人像與人像留色。

Reno8 Z沒有超廣角鏡頭,在相機介面內可切換1x與2x,2x只是數位變焦而已。

Reno8 Z錄影解析度僅支援1080P/30fps,不支援60fps或4K錄影。後置的相機有光斑人像功能,前鏡頭同時有光斑人像與人像留色。

在更多內,Reno8 Z還有專業手動、超高畫質、微距、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萌拍、超文字功能。

拍攝夜景模式時,同樣只有1x與2x兩個倍率。

📷 日間組(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no8 Z日拍延續OPPO一貫的飽和發色,在逆光場景也有水準以上的動態範圍表現,可惜就是不支援超廣角,Reno8與Reno8 Pro至少都有8MP超廣角。

01

02

03

04

05

06

📷 人像組(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no8 Z延續Reno8與Reno8 Pro的優質美顏,隨手輕鬆拍出氣色好的人像照。但開啟人像模式時,人像與背景的過渡處理不太好,經常有毛邊的情形。前鏡頭雖然只有16MP,不是Reno8與Reno8 Pro更好的32MP Sony IMX709,在光源充足的地方都有不錯的表現,整體膚質偏向嫩白。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 近拍組(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no8 Z的主相機為OV64B,其感光元件只有1/2吋,因此相較其他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沒有明顯的彗差。實測白平衡算準確,在黃光的室內環境也能修正。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夜間組(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eno8 Z開啟夜景模式時,約需3秒完成多幀合成與瀏覽,跟許多旗艦機比起來處理速度還是比較慢,感光元件與晶片較低階都有差。Reno8 Z夜景動態範圍表現尚可,但不支援光學防手震,使用夜景模式時比較容易晃到,細節畫質比較差,而且某些場景竟然出現跟iPhone類似的鬼影。如果想要更好的夜拍品質,建議選購Reno7 Pro、Reno8或Reno8 Pro。

24

25

26

27

28

Snapdragon 695效能、快充、續航數據

Reno8 Z採用近期評價不錯的Snapdragon 695入門5G SoC,台灣引進8GB/128GB版本,採用Android 12作業系統與ColorOS 12.1,內部型號是CPH2457。

Reno8 Z最高支援5G虛擬記憶體,在資源充足且需要的時候,從ROM調動5GB至記憶體。

Reno8 Z測試ROM讀取速度約480.73MB/s、寫入速度約442.36MB/s,整體來說偏慢。

Reno8 Z測試安兔兔 Lite V9.4.7得到386,385分,測試期間溫度只有上升0.3度。

Reno8 Z開啟性能模式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沒有降頻,電量從78%降為58%、電池溫度從33度上升到最高41度,溫控做得很好。

Reno8 Z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690分、多核心得到2,003分。

Reno8 Z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362分,與市面上其他Snapdragon 695手機接近,像是Reno7 Z、realme 9 Pro、moto g82 5G。

Reno8 Z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2%,期間電量從58%降為54%、電池溫度從32度升到34度,溫控同樣很好。

Reno8 Z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9,665分,整體表現在中段班。

Reno8 Z跑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在快要結束時都會Crash,從電池紀錄看到跑了16小時17分鐘,以4,500mAh電量而言相當不錯。

Reno8 Z接上原廠傳輸線與充電器時,鎖定畫面會顯示33W SuperVOOC,實際測試約60分鐘充滿電,30分鐘即可充滿60%。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輕薄的5G手機,厚度僅7.66mm、重量181g。
2. 漂亮的晶鑽工藝背蓋,晶鑽更延伸到中框上,霧面不容易沾指紋。
3. 支援3.5mm耳機孔與記憶卡擴充。
4. Snapdragon 695帶來好的溫控,續航表現相當不錯。
5. 延續Reno8系列的人像功能,萬元初也能拍優質人像照。

🔷缺點:
1. 螢幕更新率只有60Hz,下邊框較粗。
2. ROM讀寫速度偏慢。
3. 少了超廣角鏡頭,夜景模式表現不佳,錄影只有1080P/30fps。
4. 中框是塑膠材質,不是金屬。
5. 只有單喇叭孔。

OPPO Reno8系列相關文:
OPPO Reno8 Pro升級超大杯 MariSilicon X晶片加持,影像體驗大升級
OPPO Reno8輕薄美型5G手機實測 Sony IMX766三鏡頭+天璣1300
OPPO Reno8 Z平價5G實測 主打輕薄美型、人像美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