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PER揚帆啟航重返海洋!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帆船計時腕錶全新版本登場

自原版錶款於 1968 年問世後、一直到 1983 年最終量產型號,Skipper 腕錶曾發行過多種版本,在此期間,Skipper 腕錶曾經常見於職業與業餘帆船員手腕之上。而今,在從 TAG Heuer 產品型錄消失了整整 40 年後,深受喜愛的 Skipper 系列腕錶隆重回歸。

儘管後期的 Skipper 腕錶版本採用 Autavia 錶殼,然而真正的第一款作品(當時僅生產約 300 只)即是以 Carrera 計時腕錶為基礎所打造。

為了延續泰格豪雅帆船運動傳承的重要面向,全新版本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以最新推出的 Carrera Glassbox 拱形計時腕錶為基礎,其創新設計恰好完美地打造出兼具美感外觀與實用性的帆船腕錶。

由於少了錶圈、以拱形藍寶石水晶鏡面延伸至錶殼的最邊緣,形成巧妙的「弧型凸緣」錶面,以及計時盤完美座落的位置,使得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在任何條件下都能清晰易讀。

在鳴槍聲響起前、帆船賽最關鍵的「起航前」時刻,當帆船位於起步線前在海水上起伏等待之時, 此絕佳易讀性便顯得格外重要。

全新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採用 Carrera 堅固且優雅的 39 毫米尺寸錶殼、搭載全新雙向自動上鍊計時機芯 TH20-06、80 小時動力儲存,搭配高品質耐用編織錶帶。

儘管這款 21 世紀 Skipper 腕錶具備最新技術, 但其獨特、顯眼的外觀源自原版錶款,而後者問世的淵源即是 傑克・豪雅 (Jack Heuer) 曾參與世界上最古老的運動賽事:美洲盃帆船賽。

要瞭解這段淵源,我們必須回溯到 1940 年代中期。當時,高端運動服飾供應商Abercrombie and Fitch 開始委託豪雅(Heuer) 生產於紐約店鋪販售的 A & F 品牌腕錶。

此合作的第一款腕錶是顯示潮汐時間的Solunar 腕錶,而此款腕錶並於 1950 年代催生了更精密複雜的 Seafarer 與 Mareographe 計時腕錶。

到了 1960 年代末期,豪雅與 Abercrombie and Fitch 的合作關係已延續了二十年,而 Jack Heuer 與這位零售商總裁 沃爾特・海恩斯(Walter Haynes) 的親密友誼讓豪雅成為美洲盃帆船「無畏號」(Intrepid)的官方計時夥伴。這艘長 12 公尺的美國帆船要為紐約帆船俱樂部守住獎盃,迎戰來自皇家雪梨帆船艦隊的挑戰者「帕蒂夫人號」(Dame Pattie)。

為了 1967 年的美洲盃對戰,豪雅為無畏號打造了一組手持帆船碼錶,並為船員配備 Aquastar 腕錶。此款腕錶設置有一組巧妙的倒數計時器,由一枚紅、白色圓盤組成,於五個連續孔洞底後轉動。

無畏號最終以四比零贏得比賽。為了慶祝這次勝利,豪雅正式生產 Skipper 計時腕錶,並將 30 分鐘計時盤改造為有三個 5 分鐘區塊顯示的 15 分鐘倒數計時盤, 以精準監測倒數帆船賽「起航前」的關鍵時刻。

此 15 分鐘倒數計時盤三個區塊採用不同顏色顯示,其中亮橘色用於警示船員們比賽僅剩 5 分鐘即將開始;深綠色代表船上的索具顏色,而湖水綠色則是呼應了無畏號的甲板色彩。

全新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重新演繹了原始錶款獨特與繽紛的配色,採用綴有環形打磨飾面的標誌性 Carrera 藍色錶面(最初靈感來自大海的色調),和對比鮮明的小錶盤:12 小時計時盤為「無畏號湖水綠色」,帆船賽前 15 分鐘倒數計時盤的區塊,則是以無畏號湖水綠色、深綠色與象徵起航線浮標的亮橘色所組成。

源自這款歷史腕錶的其他特色包括:圍繞於張力圈上分鐘刻度的 5 分鐘顯示三角形標誌、亮橘色中央計時秒針,以及 12 小時計時盤底部的「Skipper」字樣。

2017 年,TAG Heuer 與專業鐘錶網站 Hodinkee 攜手合作打造了向 1968 年錶款致敬限量 125 只的作品,讓世人重燃起對 Skipper 腕錶的興趣。

隨後,收藏家們開始尋找 Skipper 腕錶的原版型號,其中幾只更曾在拍賣會以高達 80,000 美元的價格成交。

然而,於 7 月作為以核心系列錶款推出的全新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保證將成為更容易入手的錶款,同時也將成為此系列進一步發展航海腕錶的「旗艦之作」,更代表著 TAG Heuer 重返帆船與帆船競賽世界的里程碑。

讓倒數計時開始吧……

TAG Heuer Carrera Skipper 帆船計時腕錶

參考編號:CBS2213.FN6002

建議售價:NT$222,100

 ■ 機芯

Calibre TH20-06 自動上鍊機芯

■功能

小時、分鐘、秒鐘、日期、計時功能

■ 錶面

藍色環形打磨錶面

藍色凸緣,60 秒/分鐘刻度

3 個計時盤:

  • 3 點鐘位置:深綠色、亮橘色與湖水綠色塗漆 15 分鐘倒數計時盤;鍍銠指針
  • 6 點鐘位置:藍色永久秒針指示盤;鍍銠指針
  • 9 點鐘位置:湖水綠色塗漆小時計時盤;印有 SKIPPER 字樣;鍍銠拋光指針鍍銠琢面拋光鑲貼時標

鍍銠琢面時針及分針,覆以白色 Super- LumiNova®夜光塗層,及三角形尖端橘色塗漆

橘色塗漆中央指針

6 點鐘位置日期視窗

■ 錶殼

39 毫米拋光精鋼錶殼無錶圈設計

拋光斜角處理,雙面弧形防眩藍寶石水晶錶鏡

3 點鐘位置設有精鋼錶冠

2 點鐘位置設有拋光精鋼圓形按鈕

4 點鐘位置設有拋光精鋼圓形按鈕防水性能:100 米

■ 錶帶

藍色編織錶帶

雙安全按鈕拋光精鋼折疊扣

史塔夫短評:航海腕錶的旗艦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