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開箱 讓手機變身相機

小米年度旗艦Xiaomi 13 Ultra四月底發表時,同步推出專業攝影套裝,當時只有綠色款,在六月底也追加了白色款。而台灣雖然有少量引進Xiaomi 13 Ultra國際版,但專業攝影套裝不符合成本而未引進,只能在淘寶、京東或是透過代購取得。我四月底剛好在深圳入手第一批Xiaomi 13 Ultra,當時攝影套裝缺貨買不到,過了近三個月終於入手。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打開盒裝後,有一片黑色厚紙板,上面寫了這些字: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的各項配件,售價為人民幣999元,約新台幣4,300元。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內容有:鏡頭蓋、67mm濾鏡轉接環、吊繩、綠色科技奈米皮保護殼、無線攝影手柄。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中的綠色科技奈米皮保護殼,平常可以單獨使用,擁有親膚、抗污、抗菌的特性。這款保護殼也有單賣,售價為199人民幣,約新台幣860元。

這款原廠的奈米皮保護殼質感不錯,鏡頭有加高、兩側也都有包覆,可惜就是底部沒有包覆。

科技奈米皮保護殼的鏡頭模組上,預裝好鏡頭環,可以旋轉拆下改用盒裝內的67mm濾鏡轉接環。

無線攝影手柄在側面的卡榫顯示為黑色裝上,裝上後將卡榫鎖上顯示為紅色,其電池容量為330mAh、藍牙5.0技術。

科技奈米皮保護殼+無線攝影手柄裝上後,讓Xiaomi 13 Ultra看起來更像是一台輕薄的相機。

無線攝影手柄上方有快門與旋轉鈕,未進入相機模式時,長按可進入相機模式或街拍模式。

無線攝影手柄的底部有USB-C孔,其輸入為5V/330mA(0.33A),最高為1.65W。

無線攝影手柄初次使用時,長按快門鍵來開機,同時螢幕上自動搜尋並進行連線。

科技奈米皮革上有預裝好鏡頭環,旋轉下來後可換上盒裝內的67mm濾鏡轉接環。裝上67mm濾鏡轉接環時,無法使用無線充電,換回原本的鏡頭環才可以無線充電。

裝上67mm濾鏡轉接環後,就可以使用市場上常見的保護鏡、黑柔濾鏡、星光鏡、ND濾鏡、 CPL偏光鏡等,讓攝影愛好者有更多的玩法。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還有提供鏡頭蓋,鏡頭蓋上標示著1 inch Ultra CMOS,以及variable aperture(可變光圈)。

在相機模式中,半按快門鍵可顯示對焦區域、單按可拍照或錄影、長按可連拍。

在相機模式中,可使用變焦桿來執行變焦功能,單次撥動可切換於0.5x、1x、2x、3.2x、5x,按住不放可連續變焦。攝影手柄在1分鐘後無操作,指示燈關閉進入休眠模式。在240分鐘無操作後,會自動斷連藍牙並關機。若要手動關機,先將藍牙斷開,攝影手柄在1分鐘後無操作,指示燈就會關閉並自動關機。

無線攝影手柄底部還能裝上內附的吊繩,可惜吊繩無法綁在鏡頭蓋上,出門時鏡頭蓋是最容易弄丟的東西。

Xiaomi 13 Ultra的重量是227g,裝上科技奈米皮保護殼+無線攝影手柄+鏡頭蓋+吊繩後,重量是318.2g,以手機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偏重,以相機的角度來看相當輕。

Xiaomi 13 Ultra專業攝影套裝的無線攝影手柄,很容易安裝與拆卸,建議旅行、外拍時可帶在身上,拍攝前裝上無線攝影手柄,整體使用上會更接近相機的體驗。無線攝影手柄在交通移動間可暫時拆下,畢竟手機底部凸一塊並不好操作。整體而言,攝影愛好者若有預算購買還是相當推薦,不只是無線攝影手柄有接近相機的手感,也可擴充67mm的濾鏡。

Xiaomi 13 Ultra相關文章:
Xiaomi 13 Ultra徠卡四鏡頭實測 值得攝影愛好者擁有的全能影像旗艦
頂規影像旗艦Xiaomi 13 Ultra開箱 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史塔夫短評:為手機攝影帶來更多可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