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Phone(2)升級高階晶片 延續潮流半透明背蓋設計

新創品牌Nothing目前主要有手機與耳機兩大類產品,繼去年7月引進Nothing Phone(1)後,今年9月同樣由台灣大哥大獨家推出Nothing Phone(2)。相較於Nothing Phone(1)採用中階的高通Snapdragon 778G+晶片,Nothing Phone(2)升級為高階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晶片,售價也首次突破2萬。

在規格方面,相較於Nothing Phone(1),Nothing Phone(2)的螢幕也從6.5吋加大為6.7吋、峰值亮度從1,200nit升級到1,600nit,感光元件從50MP Sony IMX766換為IMX890(同為1/1.56吋),電量從4,500mAh升級為4,700mAh,快充從33W升級為45W,GPS升級為雙頻。

Nothing Phone(2)延續時尚感的透明背蓋設計Glyph Interface,鑲嵌781顆LED燈,可設定特定聯絡人或應用程式發送通知時亮燈,不開啟螢幕即可識別對方身份。還新增「倒數計時器」和「進度追蹤器」,透過LED燈效逐漸減少。全新「Glyph Composer」功能讓你化身編曲家,輕碰每個觸控區即可觸發不同燈效與聲音組合,根據喜愛的音樂節奏,打造專屬Glyph鈴聲。

Nothing Phone(2)測試重點:
⭐Nothing Phone(2)白色開箱
⭐Glyph 燈效
⭐50MP Sony IMX890雙鏡頭測試
⭐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Nothing Phone(2)白色開箱

Nothing Phone(2)跟之前該品牌的手機與耳機一樣,使用一次性拆開的包裝,撕開後就裝不回去原來的樣貌。

白色版Nothing Phone(2)盒裝與配件都是白色,看起來很清爽,僅提供退卡針與USB-C to USB-C線,沒有充電器。

Nothing Phone(2)附的充電器,兩端也標上Nothing的圖案。

Nothing Phone(2)螢幕加大為6.7吋LTPO OLED,同樣是平面螢幕,亮度很明顯較前一代提升。邊框不算是特別窄但四邊等寬,對於喜歡平面螢幕高階手機的人多一台可以選擇。

Nothing Phone(2)採用置中的前鏡頭挖孔,相機由前一代的16MP Sony IMX471升級為32MP Sony IMX615。

Nothing Phone(2)背蓋延續美化過的半透明設計,機身內側不是長這樣。相較於以往使用半透明設計的手機,Nothing Phone(2)還有781顆LED燈,根據個人會設定來閃燈。

Nothing Phone(2)的背蓋非常吸睛,我在測試期間都是裸機使用,即使買保護殼建議買透明款,才能發揮背蓋上LED燈的特色。

Nothing Phone(2)只有50MP Sony IMX890廣角+50MP Samsung JN1雙鏡頭,少了長焦鏡頭。

⬇Nothing Phone(2)的音量鍵在機身左側

⬇Nothing Phone(2)的電源鍵在機身右側,中框是金屬材質。

⬇Nothing Phone(2)機身上方有麥克風

⬇Nothing Phone(2)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Nothing Phone(2)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eSIM。

Nothing Phone(2)內建Nothing特有的主題風格,桌面上圖示都變成像素的設計。

若看不慣預設的Nothing圖示,Nothing Phone(2)可以在圖示包改成原來的彩色風格。

Nothing Phone(2)僅提供抽屜式介面,無法改成單層桌面,除了內建與Google相關的App外,設定為Nothing圖示包時,第三方App看起來會比較突兀。

Nothing Phone(2)的操作介面以Android公版為基礎,除了Glyph介面外,沒有加入太多自行開發的元素。

⭐Glyph 燈效

Glyph介面在Nothing Phone(2)背面設計了Glyph燈,為使用者提供有趣的互動方式。所有預設的Nothing鈴聲和通知音效,都有專屬設計的Glyph模式。當Glyph介面開啟、有來電或收到訊息通知時,會按照預設的模式亮起燈條,並伴隨聲音和震動效果。

在Nothing Phone(2)的設定中,可針對Glyph介面有更多個人化設定,包括背蓋LED燈亮度、鈴聲、通知、朝上模式、計時器、作曲器、充電計、Google助理、進度列。

Nothing Phone(2)可自訂鈴聲還有Glyph燈效的閃動方式,當背蓋朝上時,可用來判斷來電者。

Nothing Phone(2)的Glyph朝上模式,可以觸發靜音、亮燈通知、來電;Glyph計時器可在背蓋呈現圓形,手機朝下即自動開啟計時器。

Nothing Phone(2)開啟音量指示器與Google助理時,在背蓋也都有專屬的Glyph燈效。

⬇Nothing Phone(2)調整音量的燈效

⬇Nothing Phone(2)自訂的來電音效

⬇Nothing Phone(2)開啟Google助理的Glyph燈效

⬇Nothing Phone(2)充電中的Glyph燈效

可以從這段影片,觀賞Nothing Phone(2)的Glyph來電燈效,我覺得很有潮流感,不像早期Nokia、Motorola手機在夜市改殼的LED廉價燈效。

⭐50MP Sony IMX890雙鏡頭測試

Nothing Phone(2)主相機採用今年高階手機常用的50MP Sony IMX890(尤其是OPPO集團),其感光元件為1/1.56吋不算特別大,搭配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雖然相機介面上有2x,但只是數位變焦而已。Nothing Phone(2)沒有獨立的夜景模式,在「相機」中會自動判斷為夜景模式。

Nothing Phone(2)除了相機、錄影、人像、慢動作錄影外,在其他內還有縮時攝影、全景模式、微距、專家(手動模式)。

Nothing Phone(2)的手動模式中,可設定曝光值、ISO 50~3200、快門速度1/12000~32秒、白平衡、焦距,可儲存為Raw檔。

Nothing Phone(2)各場景實測如下,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Nothing雖然是新創品牌,將50MP Sony IMX890+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調校得宜,色澤飽和且細節立體,夜景也有高動態範圍,可惜近拍時有明顯彗差的情形。既然售價已經突破2萬,若提供長焦會更有賣點,至少2x用來拍人像都好。

雖然Nothing Phone(2)的浮水印呼應其像素圖案風格,老實說在某些場景看不太清楚浮水印上的EXIF資訊。

⬇廣角
01
⬇超廣角
02

⬇廣角
03
⬇超廣角
04

⬇廣角
05
⬇超廣角
06

⬇廣角
07
⬇超廣角
08

⬇廣角
09
⬇超廣角
10

⬇廣角
11
⬇超廣角
12

13

14

15

16

17

18

⬇廣角
19
⬇超廣角
20

⬇廣角
21
⬇超廣角
22

⬇廣角
23
⬇超廣角
24

⬇廣角
25
⬇超廣角
26

⬇廣角
27
⬇超廣角
28

⬇廣角
29
⬇超廣角
30

⭐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Nothing Phone(2)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但我手上借到的是512GB版本。Nothing Phone(2)上市版作業系統為Android 13,搭配Nothing OS 2.0.2。

Nothing Phone(2)使用AndroBench測試讀寫速度,讀取約1935.66 MB/s、寫入約1298.23 MB/s。

Nothing Phone(2)測試安兔兔V10.0.9-OB9,得到約118萬分,測試期間溫度從29度上升到37度。

Nothing Phone(2)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大約5分鐘後明顯開始降頻,期間電量從71%降為50%、溫度從24度上升至41度。

Nothing Phone(2)測試Geek Bench 6,單核心得到1,370分、多核心得到3,950分。

Nothing Phone(2)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469分。

Nothing Phone(2)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只有69.1%,期間電量從84%降為75%、溫度從31度上升至43度。

Nothing Phone(2)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中上的15,936分。

Nothing Phone(2)使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7小時28分、設為60Hz時得到19小時48分。

Nothing Phone(2)升級為45W PD快充,使用PD充電器實測約60分鐘充滿4,700mAh電量,25分鐘充約55%、40分鐘充約84%。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從裡到外簡約的外型與操作介面。
2. 優秀的續航表現。
3. 極具個性化的Glyph燈效。
4. 相機調校表現不錯。

🔷缺點:
1. 台灣沒有引進512GB版本。
2. 設定為Glyph圖示時,第三方App會顯得很突兀。
3. 外放喇叭音質一般。
4. 新創品牌不容易買到保護殼。

延伸閱讀:
Nothing Ear (2)開箱 承襲透明外觀、支援LHDC 5.0並提升降噪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