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攝錄再進化 OPPO Reno5 Pro 輕旗艦5G手機

OPPO在去年12月發表了Reno5、Reno5 Pro,僅相隔一個月就在台灣上市,比起歷代Reno的時程加速不少。Reno系列從2019年發表至今,不到兩年就發展到第五代,幾乎是每半年就更新一代。Reno5系列相較於旗艦機Find X系列,在各地市場都是OPPO的主力銷售機種,主打人像美顏、輕薄外觀設計,加上不算高的售價,讓大眾消費者輕鬆入手,尤其是搭配電信資費更便宜。

Reno5與Reno5 Pro的主要差異在於螢幕、處理器,螢幕都是90Hz刷新率,但Reno5 Pro螢幕使用更好的材質,整體亮度更高。處理器方面,Reno5 Pro採用聯發科天璣1000+,效能介於高通Snapdragon 855+與865之間,屬於旗艦級的機種;而Reno5則是跟Reno4、Reno4 Pro一樣都是中階的高通Snapdragon 765G。其他在細節上還有一些差異,可以參考下表:

以下是本次Reno5 Pro的測試重點,可按下快轉:
✮ 外型與開箱
✮ 64MP四鏡頭完整實測
✮ 效能與續航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外型與開箱

Reno5與Reno5 Pro都引進幻彩銀(中國叫:星河入夢)、星夜黑兩款顏色,Reno5 Pro另有極光藍與星願紅,看之後在特定節日會不會引進吧!這次要開箱的是Reno5 Pro幻彩銀,延續Reno4系列的晶鑽工藝,晶體升級為規則的金字塔結構,顆粒更大、覆蓋比例更高、排列更緊密,閃亮度相比上一代提升了35%。拿在手上有Bling Bling閃鑽的視覺效果,但不像水鑽那樣大顆的俗氣感。

▲ Reno5 Pro盒裝內配件:65W充電器、Type-C耳機、Type-C to Type-C傳輸線、透明殼、退卡針,不是近期流行的環保包裝,給你滿滿的配件~誠意十足啊!
▲ Reno5 Pro最高支援10V/6.5A,65W的SuperVOOC 2.0閃充。
▲ Reno5 Pro採用6.55吋2400×1080雙曲面AMOLED,支援90Hz螢幕刷新率,螢幕佔比為92.1%,邊框做得相當窄。
▲ Reno5 Pro的32MP前鏡頭置左上角,聽筒也壓縮到邊框的極限。
▲ Reno5 Pro沿用螢幕指紋辨識,感應位置偏低,辨識跟之前一樣快又準,也能搭配臉部辨識輔助。
▲ 採用雙曲面螢幕的好處,就是正面看過去邊框很窄,缺點就是保護貼麻煩。Reno5 Pro原廠預設有貼一張保護貼,沒事不要把它撕掉。

Reno5 Pro支援最高90Hz螢幕刷新率、OSIE超高畫質影片效果、自訂AOD螢幕顯示樣式、全景光效,這些功能都可自訂。

Reno5 Pro是微曲面螢幕,不像HUAWEI Mate40 Pro、vivo NEX3那種近乎90度垂直的大曲面螢幕。

▲ 雖然取名為幻彩銀,但背面在不同光線照射下呈現迥異的顏色,有時候是藍色、有時候是粉紫色,千變萬化等你來體驗。
▲ Reno5 Pro的四鏡頭,從這角度看由左至右是2MP微距、64MP主相機、8MP超廣角,右下角是2MP人像。
▲ Reno5 Pro從這角度看,背蓋呈現但粉紅色。
▲ Reno5 Pro跟市面上許多旗艦機比起來,鏡頭模組並不算太凸出。
▲ Reno5 Pro幻彩銀機身頂部寫著:Designed for Reno。
▲ Reno5 Pro底部有喇叭孔(只有單喇叭)、USB Type-C、麥克風、卡槽。
▲ Reno5 Pro不支援記憶卡,兩個卡槽都是nanoSIM。雖然天璣1000+支援5G+5G雙卡,但Reno5 Pro目前只有5G+4G雙卡。
▲ Reno5 Pro機身左側有音量鍵
▲ Reno5 Pro機身右側有電源鍵,按鍵上方有一條綠色,延續Reno系列的設計元素。

經過實測,Reno5 Pro僅支援5G+4G雙卡雙待,其中一張卡使用5G時,另外一張卡就只能使用4G。

✮ 64MP四鏡頭完整實測

Reno5與Reno5 Pro的相機皆為64MP OV64B+8MP超廣角+2MP微距+2MP人像,但在鏡片上略有差異,可參考開頭的規格表。主相機OV64B是1/2吋,以目前的主流標準來看不算大尺寸感光元件,利用四合一輸出16MP的相片,主相機沒有光學防手震,更高階的Reno5 Pro+才有(台灣目前沒有引進計劃)。延續以往OPPO的人像訴求,Reno5 Pro支援AI錄影增強(尤其逆光或是低光源場景)、雙重錄影、720P/960fps慢動作錄影(Reno5 Pro限定)、AI人像留色(Reno5 Pro限定)、RGB留色錄影(Reno5 Pro限定)等功能,接下來都有詳細的測試。

在相機介面中,雖然可以切換1x、0.6x、2x、5x,其實不支援光學變焦,只有數位變焦而已。

拍攝人像時,可以進入人像模式將背景設定虛化的程度。

在相機功能中,上方的濾鏡打開前兩個是「霓虹人像」與「人像留色」,而錄影的前四個濾鏡則是「人像留色」、「赤紅」、「森綠」、「天藍」,也就是RGB留色錄影的三個顏色,這些都是Reno5 Pro主打的新功能。
 

在更多中,有多景攝影(雙鏡頭錄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專業模式、超高畫質(64MP)、全景、超文字、微距、萌拍等進階功能。

在錄影方面,支援4K/30fps與1080P/60fps,前鏡頭則是1080P/30fps。

AI人像留色錄影,是自動偵測人像,只保留人像的顏色,背景全變成黑白。這功能早在2018年時的HUAWEI Mate20 Pro就有,後續沒有太多品牌跟進,錄影演算法不是那麼容易達成。Reno5 Pro的人像留色效果令人滿意,偶有破綻但整體瑕不掩瑜,可以參考下面兩部影片:

↓ AI人像留色
OPPO Reno5 Pro 人像留色錄影
↓ AI人像留色2
OPPO Reno5 Pro 人像留色錄影-2

RGB人像留色功能,會自動偵測紅色、綠色、藍色的三原色,只保留一種顏色,實際測試演算法相當聰明,在錄影中也能正確判斷這三種並保留色系。對於喜歡拍IG限動的年輕人,又多了一個新花樣可以玩。可以參考以下三部影片:

↓ RGB留色錄影-紅色
OPPO Reno5 Pro RGB留色錄影-紅
↓ RGB留色錄影-綠色
OPPO Reno5 Pro RGB留色錄影-綠
↓ RGB留色錄影-藍色
OPPO Reno5 Pro RGB留色錄影-藍

Reno5 Pro支援AI錄影增強功能,在逆光、低光源的環境中,也能清楚紀錄拍攝對象的人臉,不會臉部暗成一片或是產生大量雜訊,OPPO對於人像錄影的優化達到新的境界,可以參考以下三部影片:

↓ 人像逆光錄影
OPPO Reno Pro 逆光人像錄影
↓ 人像逆光錄影2
OPPO Reno5 Pro 逆光人像錄影

↓ 人像低光源錄影
OPPO Reno5 Pro 低光源錄影

Reno5 Pro支援雙重錄影,利用前後鏡頭同時錄影,解析度為1080P/30fps,有均分、矩形、圓形三種樣式,可以參考下面三部影片:

↓ 雙景錄影-均分
OPPO Reno 5多景錄影-均分
↓ 雙景錄影-矩形
OPPO Reno 5多景錄影-矩形
↓ 雙景錄影-圓形
OPPO Reno 5多景錄影-圓形

Reno5 Pro也支援了720P/960fps超級慢動作錄影,拍攝時會自動偵測移動對象,產生960fps的超級慢動作錄影。以往只有頂規的旗艦機支援,現在也下放到了2萬元左右的手機。

↓ 960fps慢動作錄影
OPPO Reno5 Pro 960fps慢動作錄影
↓ 120fps慢動作錄影
OPPO Reno5 Pro 120fps慢動作錄影

以下所有的實測照都可另開新頁觀賞原始檔,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

◉ AI留色相機

除了前面提到的AI留色錄影外,在相機的濾鏡中,也可以開啟AI留色拍照功能,自動偵測人像並保留人像的顏色,背景都變成黑白。可以參考以下五張實測相片,整體而言演算法相當準確,偶有失誤但成功率很高。

01

02

03

04

05

◉ 日間組

開啟AI後,Reno5 Pro的演算法同樣偏向濃豔路線,成像的對比、飽和度都有比實景再增加一些,OPPO將OV64B的實力發揮比想像還要好。但Reno5 Pro的超廣角從Reno4 Pro的12MP降到8MP,細部畫質不太理想,我覺得比較可惜。

↓ 標準廣角
06
↓ 超廣角
07

↓ 標準廣角
08
↓ 超廣角
09

↓ 標準廣角
10
↓ 超廣角
11

↓ 標準廣角
12
↓ 超廣角
13

↓ 標準廣角
14
↓ 超廣角
15

↓ 標準廣角
16
↓ 超廣角
17

18

◉ 人像組

人像果然還是OPPO的專長,怎麼拍都很美,更重要的是氣色很好,但不會像幾年前美顏抹過頭的感覺。開啟人像散景時,如果開到太高,在人像與背景的交界邊緣,看起來不太自然,建議開到50%以下就好。整體而言,跟女孩們出遊時,用Reno5 Pro幫她們拍照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 自拍組

測試自拍時,AI美顏百分比開太高了,人像柔焦到有點不自然。如果已經有化妝,建議開到10%以下即可。

37

38

39

◉ 室內與近拍組

室內表現中規中矩,近拍時雖然不算是大尺寸感光元件,但也有彗形像差(邊緣模糊)的情形,如果有一顆長焦鏡頭來輔助就好了。

40

41

↓ 標準廣角
43
↓ 超廣角
42

44

45

46

47

48

◉ 低光源組

以往OPPO手機的超級夜景模式,曝光時間大約在2~3秒,Reno5 Pro加長到4~7秒左右,可以拍攝到更豐富的細節,高光的部份抑制不過曝、低光也有細節。在動態範圍上,Reno5 Pro比起Reno4系列進步很多,但成像卻帶有點顆粒感,希望後續可以利用軟體升級改善。不過,超廣角的夜景遇到極低光源時,暗處的細節差很多,希望以後Reno系列不要再用這組8MP超廣角了。

↓ 標準廣角
49
↓ 超廣角
50

↓ 標準廣角
51
↓ 超廣角
52

↓ 標準廣角
54
↓ 超廣角
53 

↓ 標準廣角
55
↓ 超廣角
56

↓ 標準廣角
57
↓ 超廣角

58

✮ 效能與續航測試

Reno5上市即採用Android 11作業系統,搭配Color OS 11.1。

Reno5 Pro台灣只引進12GB/256GB版本,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還有6.52GB RAM與237GB容量可用,不能擴充記憶卡。

ROM的規格是UFS2.1@2lanes HS-Gear3,利用AndroBench測讀取速度約1015.86MB/s、寫入約505.26MB/s。

安兔兔V8.5.2實測Reno5 Pro效能得到511,063分,介於高通Snapdragon 855+與865之間。

3Dmark的Wild Life,Reno5 Pro測得3966分,比小米10T(高通Snapdragon 865)還要高一點。

PCmark工作2.0效能Reno5 Pro測得12,725分,也比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的vivo X50 Pro+略高一點。

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測試續航,Reno5 Pro螢幕設為90Hz測得10小時59分、設為60Hz時測得11小時58分。整體而言續航表現一般,不好不壞。

Reno5 Pro支援最高65W的SuperVOOC 2.0閃充,實測約30分鐘充滿4,350mh電量,5分鐘充24%、15分鐘充65%。值得一提的是,OPPO VOOC閃充低溫低壓的特性,充電時手機與充電器都不會過熱,用起來很安心。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市面上最輕薄的「大螢幕旗艦5G手機」之一,厚度只有7.6mm、重量僅173g。
2. 漂亮的AMOLED螢幕,以及90Hz螢幕刷新率。
3. 新增各種具趣味性的錄影功能:AI人像留色錄影、RGB留色錄影、雙景錄影。
4. 拍攝人像氣色佳,是拍攝人像的首選手機之一。
5. 65W的SuperVOOC 2.0閃充,只要3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350mAh電量。

★缺點
1. 只有單喇叭,沒有環繞音效。
2.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從Reno3之後都沒有了。
3. 續航表現一般,比起Reno5稍弱一些(下一篇會分享Reno5)。
4. 聯發科天璣1000+有支援5G+5G雙卡雙待,不過Reno5 Pro目前只有5G+4G雙卡。
5. 沒有光學防手震,8MP超廣角畫質較差,不如前一代Reno4 Pro的12MP超廣角。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