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輕薄與全焦段相機規格的大摺旗艦 Xiaomi MIX Fold 3雙色開箱、效能測試

小米在8月推出第三代摺疊機Xiaomi MIX Fold 3,剛好與三星摺疊旗艦Galaxy Z Fold5同期上市。相較於第一代的厚重、第二代極致輕薄而犧牲相機,Xiaomi MIX Fold 3兼具輕薄與相機規格,展開後厚度僅5.26mm、重量259g,相機則是50MP Sony IMX800(1/1.49吋感光元件)+12MP超廣角+10MP 3.2倍光學變焦+10MP 5倍光學變焦的徠卡四鏡頭,是目前摺疊機中相機焦段最完整的一款,涵蓋15mm~115mm。

Xiaomi MIX Fold 3採用小米龍骨轉軸,內螢幕可在45° 至 135° 懸停,並通過德國萊茵認證可使用50萬次,成為小米有史以來最堅固的摺疊機。相較於Galaxy Z Fold5,Xiaomi MIX Fold 3內、外螢幕都更大,內螢幕為8.03吋搭配UTG超薄柔性玻璃、外螢幕為6.56吋搭配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2,並強調內外螢幕體驗一致,局部峰值亮度可達2,600nit。

我在8月底即入手Xiaomi MIX Fold 3,可惜僅限於中國市場推出,尚未推出國際版。目前使用一個多月,本篇分享Xiaomi MIX Fold 3的雙色開箱、摺疊使用、Snapdragon 8 Gen 2效能、67W快充、續航測試。

⭐Xiaomi MIX Fold 3雙色開箱
⭐Xiaomi MIX Fold 3 vs Samsung Galaxy Z Fold5
⭐Xiaomi MIX Fold 3 摺疊操作
⭐Xiaomi MIX Fold 3效能、快充、續航測試

⭐Xiaomi MIX Fold 3雙色開箱

Xiaomi MIX Fold 3共推出月影黑、星耀金、小米龍鱗纖維版三款顏色,這次要開箱的是月影黑與星耀金。從盒裝上可看到與Leica合作,從上一代Xiaomi MIX Fold 2就有掛上徠卡。

Xiaomi MIX Fold 3盒裝內有保護殼、退卡針、充電器、USB-C線。

Xiaomi MIX Fold 3延續前一代的67W快充,因此同樣是附67W充電器。

Xiaomi MIX Fold 3盒裝內就有附原廠輕薄保護殼,並且與機身同色。

Xiaomi MIX Fold 3外螢幕是6.56吋2,520 x 1,080的柔性AMOLED,螢幕比例為21:9,支援120Hz更新率、右側有微微的2.5D設計。這個尺寸使用外螢幕也很大,不會像Galaxy Z Fold5或OPPO Find N2比一般直立式手機偏小的感覺。

Xiaomi MIX Fold 3內螢幕是8.02吋2,160 x 1,916 LTPO AMOLED,接近1:1的比例,同樣有120Hz更新率,螢幕亮度提升對比前兩代進化有感,但在室外陽光下才有可能達到2,600nit峰值亮度。

Xiaomi MIX Fold 3播放YouTube的8K影片時,支援2160P/HDR;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無HDR,不支援杜比視界,小米國際版手機開啟Netflix手機才有支援杜比視界。

Xiaomi MIX Fold 3播放YouTube上(G)I-DLE的《Queencard》MV時,音量約在89~96 dB間。

Xiaomi MIX Fold 3的螢幕摺痕變淺了,但觸控時還是可以摸到,打開時只有5.26mm,裸機使用時真的很薄!

Xiaomi MIX Fold 3內螢幕的前鏡頭挖孔在左上角,相機是20MP。

Xiaomi MIX Fold 3外螢幕的挖孔置中,同樣是20MP。

Xiaomi MIX Fold 3三款顏色都採用不同材質,金色版是絲絨玻璃、黑色版是皮質玻璃、小米龍鱗纖維版是碳纖維。

Xiaomi MIX Fold 3黑色版背蓋是皮質玻璃,摸起來溫潤順手,就像是真正的皮革,不容易沾指紋。

Xiaomi MIX Fold 3金色版是霧面的絲絨玻璃,親膚好握,同樣不容易留下指紋。

Xiaomi MIX Fold 3的鏡頭模組是一體化陶瓷面板,採用對稱式四鏡頭設計,左上是廣角、右上是5x潛望式長焦、右下是3.2x長焦、右下是0.6x超廣角,擁有目前摺疊機最完整的焦段。

Xiaomi MIX Fold 3黑色與金色版,蓋上的厚度為10.96mm,未入手的小米龍鱗版是更薄的10.86mm。

Xiaomi MIX Fold 3轉軸也與機身同色,轉軸上是全素面沒有任何文字。

Xiaomi MIX Fold 3闔上時,機身上方有紅外線、麥克風、卡槽、喇叭孔。

Xiaomi MIX Fold 3闔上時機身下方有麥克風、USB-C、喇叭孔,跟Xiaomi 13 Ultra一樣支援USB 3.2。

Xiaomi MIX Fold 3支援雙nanoSIM卡,沒有記憶卡擴充,也沒有eSIM。

Xiaomi MIX Fold 3內建GMS架構,將Google Play商店的APK下載回來後可正常使用。

Xiaomi MIX Fold 3盒裝內附的保護殼輕薄好看,還有支架的功能,但防護性比較低。

我另外購買這款Xiaomi MIX Fold 3伸縮腕帶素皮保護殼,黑色素皮相當有質感,保護殼做工精緻,背後還有腕帶,搭乘大眾運輸時可避免手機掉落。我買過許多款副廠保護殼,有些殼過度高於外螢幕導致難以操作,有些內側沒有黏膠,目前使用體驗最好的是原廠這款。

⭐Xiaomi MIX Fold 3 vs Samsung Galaxy Z Fold5

Xiaomi MIX Fold 3外螢幕是6.56吋,Galaxy Z Fold5的外螢幕是6.2吋,Xiaomi MIX Fold 3的外螢幕邊框更窄、解析度也更高,但Galaxy Z Fold5的螢幕更加飽和鮮豔。

Xiaomi MIX Fold 3內螢幕是8.03吋,Galaxy Z Fold5的外螢幕是7.6吋,同樣是Galaxy Z Fold5的螢幕較為飽和鮮豔。兩台的摺痕是Galaxy Z Fold5較深且窄,Xiaomi MIX Fold 3的摺痕較淺且寬。

Galaxy Z Fold5的內螢幕邊框比起Xiaomi MIX Fold 3更窄

兩台的背面設計大為不同,Galaxy Z Fold5延續三星常見的直條型三鏡頭排列,Xiaomi MIX Fold 3是對稱的四鏡頭模組。

在外側轉軸上,Galaxy Z Fold5有Samsung的Logo,Xiaomi MIX Fold 3是全素面,兩台轉軸都不容易留下指紋。

無論從側面或是底部比較,Xiaomi MIX Fold 3的厚度10.86mm,都比Galaxy Z Fold5的13.4mm明顯更薄。

⭐Xiaomi MIX Fold 3 摺疊操作

Xiaomi MIX Fold 3在手機的設定內,有一個「摺疊螢幕專區」,可設定自由視窗、合蓋顯示設定、專屬桌布、專屬鍵盤、應用程式顯示佈局、遊戲佈局、懸停模式。

Xiaomi MIX Fold 3可讓內外螢幕接續使用,要選擇「繼續亮螢幕」。

Xiaomi MIX Fold 3的應用程式顯示佈局,有些內建或第三方App可支援平行視窗(就是左右視窗可呼應),其他App都可設定顯示全螢幕、4:3、16:9。

Xiaomi MIX Fold 3使用Gmail時,會自動將視窗分為一半,左邊顯示Email列表、右邊顯示Email內容。

Xiaomi MIX Fold 3使用Google鍵盤時,可自動將鍵盤分為一半,雙手握持時拇指都能操作最遠的按鍵。

Xiaomi MIX Fold 3支援自由視窗(迷你小窗)與分割螢幕畫面,兩個加起來可同時最多開啟三個畫面,例如同時開啟Chrome、FaceBook、Instagram。

Xiaomi MIX Fold 3針對中國常用的App有客製化懸停模式,也就是螢幕翻到約90度時,可分為上下螢幕顯示的功能。

Xiaomi MIX Fold 3相機進入懸停時,上半部為預覽畫面、下半部為所有相機選單功能。

令人意外的是,Xiaomi MIX Fold 3竟然支援YouTube的懸停模式,上半部播放影片、下半部可操作播放功能,或是觀看留言。

Xiaomi MIX Fold 3播放Netflix時同樣有懸停,但螢幕下半部沒有功能,純粹當成支架立起來播放影片。

Xiaomi MIX Fold 3播放Disney+時同樣有懸停,但下半部沒有任何功能。

Xiaomi MIX Fold 3實測開啟Firday影音、HBO GO、Hami Video時都沒有懸停,有趣的是芒果TV國際版沒有懸停、陸版才有。

Xiaomi MIX Fold 3打開京東支援平行視窗,左右兩邊可顯示不同的內容,按一下左邊的按鍵可在右側顯示對應的內容。

至於遊戲,Xiaomi MIX Fold 3同樣可自由設定是否要填滿全螢幕,或是依照遊戲的原始比例。

⭐Xiaomi MIX Fold 3效能、快充、續航測試

Xiaomi MIX Fold 3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2領先版,其實跟Galaxy Z Fold5採用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一樣,大核都是3.36GHz,而一般版的Snapdragon 8 Gen是3.19GHz。Xiaomi MIX Fold 3上市版本為Android 13 x MIUI 14,有256GB/512GB/1TB三種版本,我入手的是256GB版。

Xiaomi MIX Fold 3支援最高7GB虛擬記憶體,最高有19GB可用。

從Device Info HW查詢,Xiaomi MIX Fold 3的大核為3.36GHz。

Xiaomi MIX Fold 3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3554.96 MB/s、寫入約2622.61 MB/s。

Xiaomi MIX Fold 3測試安兔兔的V10.0.8-OB8版本,得到154萬分,在排行榜上排名第12,摺疊機第1。

Xiaomi MIX Fold 3跑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整體效能維持在80~100%,期間電量從70%降為34%、溫度從35度上升到45度。

Xiaomi MIX Fold 3測試Geek Bench 6,單核心得到2,046分、多核心得到5,357分。

Xiaomi MIX Fold 3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3,903分,超越許多Snapdragon 8 Gen 2旗艦機,但跑壓力測試時都無法得到數據就crash。

Xiaomi MIX Fold 3測試日常使用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5,858分。

Xiaomi MIX Fold 3使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內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4小時36分、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50分。

Xiaomi MIX Fold 3外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2小時39分、設為60Hz時得到14小時30分。

Xiaomi MIX Fold 3接上小米原廠充電器時,可支援67W有線快充、50W無線快充。

實測Xiaomi MIX Fold 3約55分鐘充滿4,820mAh電量,25分鐘充約50%、45分鐘充約86%。

史塔夫短評:下一篇將有Xiaomi MIX Fold 3 vs Galaxy Z Fold5相機對決!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