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智慧咖啡單車 用這幾招超越星巴克與藍瓶

如果你是個咖啡迷,你可能已經在花博、南軟、高雄漢神巨蛋,注意到這台全世界最迷你的咖啡車。這台源自北歐、風靡矽谷的智慧單車,載著太陽能板及公平貿易有機豆,2年多來已把咖啡香傳播到全球70多個國家。究竟Wheelys Café有何魔力,可以成為有史以來成長最快的咖啡品牌,討論度直逼星巴克與藍瓶咖啡(Blue Bottle),就讓台灣區負責人葉向林(Noah)親自為你解密。

Wheelys Café
▲這台源自北歐、風靡矽谷的智慧單車,2年多來已把咖啡香傳播到全球70多個國家(Wheelys Café提供)

關於品牌

Wheelys Café雖然是個咖啡品牌,但骨子裡很有創業精神,而且是環保節能與分享經濟的實踐者。Wheelys Café是創辦人Maria De La Croix 2014 年在瑞典創立,她原本要去星巴克求職,但因為染了一頭藍色頭髮而被拒絕,於是興起賣自己咖啡的念頭,27歲就投入創業,以關心地球的「永續」為核心來考量所有環節。

葉向林強調,Wheelys Café以永續、友善為核心精神,不僅對環境友善、而且對人友善,不管是太陽能發電、100%公平貿易的有機咖啡豆、可生物分解的紙杯、重視個人特色,在在都體現了這種精神。

Wheelys Café
▲Wheelys Café以永續、友善為核心精神,不僅對環境友善、而且對人友善

關於咖啡

一般連鎖咖啡為了確保口味的一致,從食材到作法都嚴格設定標準作業程序,如此一來消費者喝出來的咖啡味道都很「標準且安全」,但卻完全失去了咖啡的個性與帶給消費者的驚喜,Wheelys Café則是讓咖啡師創造自己特色的咖啡,創造不一樣的咖啡體驗。

葉向林認為,大型連鎖企業幾乎壟斷了整個咖啡產業,卻只提供無差異性的複製產品,Wheelys Café是一個創意的平台,希望提供更個性化、更有趣味的咖啡,咖啡師可以打造自己專屬的Menu,只要符合100%有機、公平貿易的認證標準即可。例如有咖啡師加入調酒風味、或者加入桂花增加果香味,都可創造個人風格。

Wheelys Café
▲葉向林強調,Wheelys Café是一個創意的平台,希望提供更個性化、更有趣味的咖啡

關於咖啡車

智慧綠能單車是Wheelys Café的核心硬體,至今已發展到第五代,不僅外表很吸引人,上頭的咖啡器具更是應有盡有,包括手沖壺,虹吸壺,手動義式咖啡機在內,還有自來水系統、冰箱及儲存空間,屋頂的太陽能板搭配動力發電約可支撐一天,另有螢幕、Wi-Fi及藍牙喇叭可以充分展現特色,中央控制系統可以掌握整台車的狀況,電動輔助系統可以協助輕鬆騎乘,另外還有氮氣咖啡、果汁機、冰淇淋機等模組可以選擇。

Wheelys Café
▲智慧綠能單車是Wheelys Café的核心硬體,至今已發展到第五代(Wheelys Café提供)

關於加盟

Wheelys Café之所以受到矚目,是因為在短短2年多內,就擴展到世界70多個國家、超過550個據點,相較而言,星巴克花了45年才擴展到65個國家。過去在科技產業任職的葉向林,因為在舊金山認識Wheelys Café的團隊成員,因理念一致決定代理到台灣,團隊於2016年底成立,並於2017年1月正式開放加盟。

Wheelys Café
▲過去在科技產業任職的葉向林,因為在舊金山認識Wheelys Café的團隊成員,成為台灣區負責人

葉向林表示,Wheelys Café目前在台灣已有11個據點,足跡遍及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地,進駐地點包括商辦大樓、百貨商場、學校、觀光景點在內,加盟主包括咖啡師、電子業、銀行業、學生等。加盟費用為新台幣23.8萬元,另外每個月繳交1.1萬元的品牌授權費,原物料直接運送給加盟主,也不會另外從營業額抽成。

Wheelys Café
▲Wheelys Café目前在台灣已有11個據點,加盟主包括咖啡師、電子業、銀行業、學生等

*史塔夫短評:喝下Wheelys Café之後,應該也會更有個性與創業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