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標準版開箱測效能與續航 與R17 Pro相機比一比

Reno系列將成為OPPO的主力機種,以往銷售長紅的R系列已確認不再更新,未來將維持旗艦Find、中高階Reno、入門A三大系列。Reno系列分為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除了雙鏡頭與三鏡頭長焦的差異,也因為處理器不同分別鎖定中階與高階使用者,標準版採用高通Snapdragon 710、10倍變焦版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

由於Reno標準版與去年11月推出的R17 Pro同樣採用高通S710,R17 Pro已經有調降價位,因此我針對Reno標準版與R17 Pro來比較相機,想要選擇過季機種或是最新機種,就看這一篇。

在此之前,也可以參考4月中的OPPO Reno上海發表會系列文章:
1. OPPO Reno系列上海發表 搭載10倍混合變焦與升起式前鏡頭
2. 只有10倍變焦的差異嗎?OPPO Reno系列規格超級比一比
3. OPPO Reno標準版開箱 上海夜景實測 還有高通Snapdragon 710效能跑分
4. 10倍變焦第一手PK!OPPO Reno vs HUAWEI P30 Pro

OPPO Reno與R17 Pro有什麼不同呢?除了下面的規格表比較,也說明如下:
1. 作業系統:Reno已經是最新的Android 9,R17 Pro還是Android 8.1。
2. 記憶體與容量:Reno在台灣推出8GB RAM/256GB容量,而R17 Pro只有6GB RAM/128GB容量。
3. 主相機:Reno的雙鏡頭是48MP(SONY IMX586)+5MP景深,R17 Pro的三鏡頭是12MP(SONY IMX362)+20MP兩倍變焦+ToF 3D。
4. 前相機:Reno採用側旋升降結構的16MP相機,R17 Pro是25MP。
5. 電池容量:Reno是3765mAh,R17 Pro是1850 mAh x 2。
6. 3.5mm耳機孔:Reno保留而R17 Pro取消。
7. 快充:Reno支援最高20W的VOOC 3.0閃充,而R17 Pro支援最高50W的SuperVOOC閃充。

至於價位上,R17 Pro目前市價大約13500元,而Reno建議售價為17990元,大約差了4500元。

▲ Reno標準版採用6.4吋1080P+的真全螢幕,沒有任何瀏海、珍珠、水滴、挖孔等異形切割,螢幕佔比高達93.1%。採用AMOLED新型發光材料,能夠完全覆蓋DCI-P3色域,紅色還原更好,色彩顯示更豐富。新材料對於功耗降低8%,用起來更省電。
▲ 超像鯊魚鰭與打火機的側旋升降鏡頭,升起後可以看到聽筒與前置相機,不僅可以自拍,在利用臉部辨識解鎖時也會快速升起。
▲ 在側旋升降結構中,把閃光燈打開時前後都有LED補光燈。側旋機構會升起時,僅需0.8秒且沒有機械聲,跟Find X強調有科技感的滑蓋聲不同。
▲ OPPO Reno主打視覺上的平衡,背面相機鏡頭完全不凸出,弧形背蓋非常簡約。
▲ 側旋升降結構升起時,背面看起來是這樣。
▲ 側旋升降結構後方有補光燈,在拍照時可使用,開啟手電筒時也會升起並開燈。
▲ 背面的雙鏡頭,大顆的是48MP、小顆的是5MP景深,鏡頭下方有一個圓孔,是為了放在桌面上時,避免鏡頭直接接觸桌面,設計上十分有巧思。
▲ 霧海綠延續去年的R17 Pro霧光漸變色,相較之下不容易沾染指紋,但外觀上比較低調,不像R17 Pro霧光漸變色那麼搶眼。
▲ 機身左側有音量鍵,Reno為了追求背面不凸出,反而讓機身變得更厚,中央最厚達到9mmm。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並搭配與機身相同的綠色按鍵。
▲ 機身上方的側旋滑蓋機構,不使用時完全隱藏起來。
▲ 機身底部有3.5mm耳機孔、麥克風、USB Type-C與喇叭孔,Reno標準版只有單喇叭單聲道。
▲ Reno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卡槽在機身左側,兩張卡都是nanoSIM。

Reno系列採用OPPO Color OS 6.0新的相機介面,可以參考:realme 3 五千元價位竟有超級夜景模式 續航表現佳,連子品牌realme的新手機都用上新介面,反而R17 Pro還是舊的介面。在畫面上主要只有錄影、拍照、人像三個功能,左側副選單點下去才有超級夜景、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Google智慧相機等。

支援AI智慧場景辨識以及炫彩模式,讓照片有更鮮明的對比,但辨識速度不如對手華為這麼快,有時還是得等個一兩秒才會出現。

主相機預設為12MP的4:3輸出,最高可以設定為48MP超高解析度,而前相機當然無法設定為48MP。

主相機錄影最高為4K/30fps,前鏡頭最高為1080P/30fps。

主相機可以設為1080P或720P的60fps,編碼可以設定相容性最好(H.264)或高效(H.265)。

Reno標準版只有兩個鏡頭,相機分別是48MP+5MP景深,少了超廣角與長焦鏡頭,但拍攝時還是可以切換為2倍變焦,我猜測可能是利用軟體演算合成產生。而R17 Pro擁有三個鏡頭,相機分別是12MP+20MP兩倍變焦+ToF 3D,同樣沒有超廣角,ToF 3D主要是應用於AR,目前比較有感的是量尺功能,沒有大量的實際應用。Reno主相機的感光元件,採用近期不少高階手機採用的SONY IMX586,尺寸達到1/2吋,目前只輸給華為的SONY IMX600與IMX650(1/1.7吋)。而R17 Pro主相機採用的SONY IMX362,尺寸僅1/2.55吋,也是前兩年多款中高階手機採用的感光元件。

以下是Reno與R17 Pro的相機比一比,Reno分為12MP開啟AI與炫彩模式、48MP(無法開啟任何模式),而R17 Pro同樣有開啟AI。在日拍與室內近拍的對照組中,可以發現Reno標準版開啟AI與炫彩模式後,對比度提升不少、飽和度也偏濃,而48MP則是比較貼近真實景物發色。Reno的48MP無法開啟AI功能時,發色也比R17 Pro開了AI更討喜。

 ◉日間比較

↓Reno 12MP(開啟AI)
01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1b
↓R17 Pro(開啟AI)
01c

↓Reno 12MP(開啟AI)
02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2b
↓R17 Pro(開啟AI)
02c

↓Reno 12MP(開啟AI)
03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3b
↓R17 Pro(開啟AI)
03c

↓Reno 12MP(開啟AI)
04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4b
↓R17 Pro(開啟AI)
04c

在逆光場景時,Reno的HDR比起R17 Pro更為強大,Reno可以還原逆光時眼前建築物的顏色,而R17 Pro幾乎暗成一片。

↓Reno 12MP(開啟AI)
05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5b
↓R17 Pro(開啟AI)
05c

↓Reno 12MP(開啟AI)
06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6b
↓R17 Pro(開啟AI)
06c

 ◉室內近拍比較

↓Reno 12MP(開啟AI)
07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7b
↓R17 Pro(開啟AI)
07c

↓Reno 12MP(開啟AI)
08a
↓Reno 48MP(無法開啟AI)
08b
↓R17 Pro(開啟AI)
08c

↓Reno 12MP(開啟AI)
09a
↓R17 Pro(開啟AI)
09b

↓Reno 12MP(開啟AI)
10a
↓R17 Pro(開啟AI)
10b

 ◉超級夜景模式比較

在夜間場景中,Reno標準版與R17 Pro同樣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利用長曝光來進行疊圖合成。Reno標準版雖然少了光學防手震(R17 Pro有),但利用超級夜景模式拍照時,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只要利用雙手握持手機不動即可。雖然Reno支援超高畫質夜景2.0,但我寫文時才發現是針對「人像」進行優化,夜拍時人像也能維持原本的膚色,下次再來試試看。如果只是拍一般街頭夜景,Reno標準版與R17 Pro說實在差異不大,都能拍出高動態範圍、高光不過曝、低雜訊的相片,就是發色的喜好而已,Reno的超級夜景模式有時比較偏冷色調。

↓Reno超級夜景模式
11a
↓R17 Pro超級夜景模式
11b

↓Reno超級夜景模式
12a
↓R17 Pro超級夜景模式
12b

↓Reno超級夜景模式
13a
↓R17 Pro超級夜景模式
13b

↓Reno超級夜景模式
14a
↓R17 Pro超級夜景模式
14b

↓Reno超級夜景模式
15a
↓R17 Pro超級夜景模式
15b

 ◉自拍比較

同樣都是預設AI美顏模式,不額外設定美顏細部優化,Reno標準版的臉部較粉嫩、畫質也較為銳利,R17 Pro有點偏死白。

↓Reno前鏡頭自拍
16a
↓R17 Pro前鏡頭自拍
16b

台灣Reno標準版目前只有8GB RAM/256GB容量版,內部型號是CPH1917,作業系統為Andorid 9。

Reno標準版實際可用容量約223GB,不能擴充記憶卡,而記憶體約有5GB可用。

Color OS 6預設為單層桌面,也可以更改為抽屜式的雙層桌面,而下拉通知與快捷鍵的面積都變得更大。

Reno系列都支援NFC,可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

Reno系列皆支援螢幕指紋辨識,光感螢幕指紋2.0的解鎖區域亮度提升10%、解鎖速度提升28.5%,實際測試明顯比R17 Pro更快更穩定。

螢幕按鍵同樣預設為Android三虛擬鍵,可以視需求更改為上滑手勢操作。

雖然Reno標準版採用UFS 2.1架構,實際測試讀取速度約432.69MB/s、寫入速度約192.08MB/s。

安兔兔測試Reno標準版效能為155473分,跟去年測試R17 Pro差不多。高通的S600與S700系列最近有點亂,S675的效能反而比S710高。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效能測得1807分,與Nokia 8.1、R17 Pro、小米8 SE等機種差不多。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6375分,與採用高通S660的ZenFone 4(6369分)接近。

至於PCmark 2.0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Reno標準版測得10小時57分,比去年測試R17 Pro的9小時8分鐘多了將近兩小時,實際上Reno標準版電池3765mAh只比R17 Pro的3700mAh大了一點點而已,Reno顯然在Color OS進行更好的省電優化。

OPPO從2014年Find 7首度推出最高20W的VOOC閃充,2018年Find X首度推出高達50W的Super VOOC閃充。而Reno系列則是VOOC 3.0閃充,雖然一樣是最高20W功率,但提升了涓流充電效率,充電時間相比前代縮短23.8%,還支援邊玩遊戲邊使用快充。比起原本的VOOC閃充大約90分鐘完全充滿,Reno的VOOC 3.0大約只要70分鐘就能充滿。而Find X頂規版與R17 Pro的SuperVOOC,利用兩顆電池設計同時充電,僅需35分鐘就能完全充滿電量,依然是目前最快的充電方案之一。

實際利用3C Battery Monitor軟體測試Reno標準版,跑了兩次中間數據都會遺失,但觀察充電時間與官方公佈的70分鐘很接近。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真正的全螢幕方案,沒有任何異形切割開孔,適合追求視覺平衡的使用者。
2. 背面相機鏡頭不凸出且置中,呼應螢幕強調整體視覺平衡的設計。
3. Reno標準版在台灣推出頂規:8GB RAM/256GB容量的版本。
4. 依然保留3.5mm耳機孔,未來應該會越來越少見了。
5. 相機發色與HDR處理都比R17 Pro、Find X明顯提升,是目前OPPO最好的照相手機。

✯缺點:
1. 機身拿起來偏厚偏重,與以往R系列主打輕薄的印象大為不同。
2.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從去年Find X、R17系列就開始不提供。
3. 只有單喇叭單聲道,外放影片與音樂的聲音品質還是有差。
4. 快充沒有OPPO家最快的50W SuperVOOC閃充,但VOOC 3.0閃充大約70分鐘充滿也算不錯。
5. 不支援防水防塵,特殊機構設計可以理解,但世界前三大品牌三星、華為、蘋果高階幾乎都有支援IP68了。

史塔夫短評:更期待Reno 10倍變焦版啊!預計5月底或6月登場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