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方向盤、煞車系統 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亮相

自駕車是車商和科技產業都在努力的目標,全球已經有超過上百個城市開始無人車的試運行計畫,其中以公共運輸接駁為主的運行服務最高接近五成,而目前台灣各地方政府有5縣市共9個區域,有意願導入自駕小型巴士服務模式,其中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在去年12月19日經總統公布,運用地方政府場域,提供業者發展無人載具創新科技的實驗環境,經濟部也透過過「建構友善法規環境」、「發展自主關鍵技術」、「發展創新運行服務模式」、「推動自駕車旗艦隊」等四大配套措施助力產業。

其中推動自駕車旗艦隊的措施,就是由車輛中心打造自造的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WinBus的名稱是在今年六月份超過500件投稿的徵名活動,評審決議和技術處核定的正式名稱,Win英文意思為得勝,中文也有穩的諧音來點出「穩定」的關鍵特質,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也說,今年第四季將協助勤崴國際、中華電信行動數據分公司、宏碁智通為首的營運團隊提出申請,在車輛中心所在的彰濱工業區投入運行,串聯周邊觀光工廠之公共接駁運行服務,接下來也將到各場域進行應用,而WinBus也集結國內車輛上下游關鍵零組件與系統,包含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決策控制、聯網及營運服務等20家以上廠商,帶動零組件供應鏈廠商的發展。

▲WinBus自駕產業零組件供應鏈,從圖表中也可以了解自駕車的零件組成。

自駕等級可到Level 4 能前後雙向行駛

WinBus的車身線條以圓潤流暢設計,並設計能前後雙向行駛的擬人化表情車頭和黑灰色調搭配,內裝設計是以豪華遊艇乘坐舒適為目標,車內外有多螢幕能顯示行車資訊,讓乘客與行人都能掌握車輛動態。若說到自駕能力等級,已經可以達到美國汽車 工程師協會(SAE)的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High Automation)階段,意思是在固定或封閉式場域內,車輛不需要人為介入,就可以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功能。

能夠達到這樣的自駕等級,就是因為車上透過各式感測器,包括攝影機、2D和3D Lidar與雷達,感知收集不同的車輛環境資訊,經過複雜處理之後串聯車上各套系統,來控制車輛的行徑像是轉向、煞車或加速等,具有白天和夜晚辨識行人、車輛的能力,有車道跟隨、自動緊急煞車、自動靠站接駁、夜間燈光指引等多項智慧駕駛技術。

WinBus車內設計並沒有方向盤、煞車和油門踏板,以雙軸轉向及雙軸動力系統不用轉向掉頭就可啟動行駛,在偏鄉山區的路窄路況都可以前後雙軸轉向和驅動,各地方政府能依照需求提出交通服務解決方案,包括都會離峰、偏鄉、觀光景點、捷運或輕軌之接駁,就能進行客製化運輸設計。

▲WinBus能夠前後雙向行駛,車頭有擬人化的表情車頭設計,色調是黑灰色搭配。
▲Winbus以電動滑門雙開設計。
▲WinBus內裝設計以豪華遊艇乘坐舒適為目標,車內沒有方向盤、煞車和油門踏板,以各式感測器、攝影機、雷達等串連成各套系統,以達成Level 4的自駕等級。
▲從圖表中可以看到目前自駕車的Level等級,Level 4可在特定環境完成自動駕駛任務。

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介紹

史塔夫短評:希望正式上路的那天快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