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今天(11/5)在北京發表全球首款1億畫素五鏡頭量產手機-小米CC9 Pro,該款感光元件是由三星製造,目前全世界最大1/1.33吋的手機用感光元件。其實在9月底,小米就與三星合作,推出全球首款1億畫素照相手機小米MIX Alpha,但該款手機屬於概念機,12月才會小規模量產,因此小米CC9 Pro成為首款量產的1億畫素照相手機。

小米CC9 Pro除了採用1億畫素主相機為最大賣點外,背面總共有五個鏡頭,另外四個是10倍混合變焦、1200萬畫素人像、2000萬畫素超廣角、微距鏡頭,並在相機專業評測網站DxOmark綜合分數獲得121分,與目前的拍照王者Mate 30 Pro並列第一。其他主要規格方面,則是一般中階手機配置,例如:高通Snapdragon 730G行動平台、6.47吋AMOLED螢幕、3200萬畫素自拍前鏡頭、5250mAh大容量電池、30W快充兼容。

小米CC9 Pro預計11/11在中國市場先推出,6GB/128GB建議售價2799人民幣,約12100元新台幣;8GB/128GB建議售價3099人民幣,約13400元新台幣;8GB/256GB建議售價3499人民幣,約15200元新台幣。米CC系列是中國市場獨有的產品線,據了解海外市場型號極有可能會改為小米Note 10,台灣也預計將推出這款手機,產品名稱、規格與售價等具體資訊將於12月初公布。

▲ 小米CC9 Pro採用6.47吋AMOLED螢幕,解析度為2340 x 1080,支援螢幕指紋辨識。
▲ 小米CC9 Pro採用水滴全螢幕,不像小米9T、小米9T Pro擁有真全螢幕。
▲ 小米CC9 Pro採用雙曲面螢幕設計,兩側彎曲下去的地方,從側面還是可以佔到黑邊框。
▲ 小米CC9 Pro包括電源鍵與音量鍵都在機身右側

進入2019年,手機影像的發展主要有三個趨勢:高畫素、大底感光元件、高倍變焦,小米希望能同時加入這三個元素,小米CC9 Pro因而誕生。在小米內部,一直希望能推出超越華為的產品,而P30 Pro就成為小米CC9 Pro的假想敵。有別於以往主流的6P鏡頭,小米CC9 Pro增加為7P鏡頭、尊享版更是全球首見的8P鏡頭,足夠多的鏡頭數才能發揮1億畫素的實力。小米CC9 Pro背面有四個閃燈,主鏡頭與長焦鏡頭都有光學防手震,因此擁有雙OIS功能。這組1億畫素的鏡頭模組是以往小米手機的三倍成本,整體相機模組更是五倍之高,小米不惜下重本就是要跟華為拼了。

小米CC9 Pro的1億畫素相機,最高輸出可達12032 x 9024,但更關鍵的技術在於,擁有1/1.33吋大尺寸感光元件,支援四合一像素達到1.6μm,合成一張細節豐富的2700萬畫素照片,先前的4800萬畫素Sony IMX586、6400萬畫素Samsung GW1,也是利用四合一像素,分別合成1200萬畫素與1600萬畫素的照片。因此,1億畫素並非噱頭,平常沒事也不需要開這麼高畫素,關鍵還是在於合成後擁有更多的細節。

小米更強調CC9 Pro的五鏡頭擁有全焦段的接力變焦功能,以OPPO Reno 10倍變焦版與Mate 30 Pro為例,其長焦鏡頭分別為六倍混合變焦與三倍光學變焦,在1x~6x或1x~3x之間的場景,變焦時以數位變焦來進行輔助。小米除了主鏡頭與長焦鏡頭外,還多了一個1200萬畫素的人像鏡頭,這個鏡頭焦段是50mm,接力來變焦會比數位變焦演算畫質更優。尤其小米CC9 Pro這個1200萬畫素人像鏡頭,在小米8其實是主鏡頭。

▲ 設為108MP(1.08億畫素)時,不支援AI場景辨識與變焦功能,拍攝一張照片約需4~5秒完成,檔案約20~30MB。

小米CC9 Pro總共有三款顏色:魔法綠境、冰雪極光、暗夜魅影,本篇在北京會場分享的幾乎都是綠色款。

▲ 小米CC9 Pro背面的五鏡頭,由左到右分別是微距、2000萬畫素超廣角、1億畫素主相機、1200萬畫素人像、長焦鏡頭。
▲ 比較特別的的是,背面鏡頭下方就然有四個閃光燈。
▲ 由於電池容量提升至5260mAh,相機模組也加大不少,讓手機的厚度也增加到9.67mm。
▲ 機身上方有紅外線遙控器,延續小米手機的傳統。
▲ 小米CC9 Pro機身底有3.5mm耳機孔。
▲ 小米CC9 Pro暗夜魅影色
▲ 小米CC9 PRo冰雪極光色

目前在DxOmark排行榜上,前五名幾乎都是人民幣5000元以上的手機,小米CC9 Pro成為首款2千元人民幣價位的高分機種。小米總經理雷軍更開玩笑要大家多多支持這款手機,要不然以後DxOmark高分排名都是高價位手機的天下。

史塔夫短評:2019是手機相機破億畫素元年

◎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