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10評測:十年磨一劍 銳氣有餘霜刃不足

攝影:CCFun

因為HTC去年推出的HTC One M9,口碑與銷售成績實在都不怎麼理想,許多人都在等著看今年HTC會出什麼招,來挽救紅茶粉日漸下滑的信心。HTC這次端出了HTC 10,剛好是他們旗艦手機走過十年的里程碑,也剛好是第十款代表性的旗艦手機,索性用了「十年磨一劍」的梗,強調他們把這十年來在工藝設計、相機、音效等方面的功力,全部灌輸到這款新旗艦裡頭,甚至打出了「超越極限、十分完美」的訴求,希望重新塑造HTC的標竿地位。

HTC 10照片
▲HTC 10主打「超越極限、十分完美」的訴求

這次HTC把HTC  10的發表地點,拉到距離台北330公里以外的台東,其實代表幾個不同的意義。首先,台東是台灣每天最早迎接曙光的地方,而HTC 10這款手機的外觀設計,正是想像日出照射在雕塑品上頭展現曲線輪廓的模樣,而光線照射在金屬和玻璃上面更會出現不同的色彩與光影變化。

HTC 10照片
▲HTC 10採用創新光雕設計,金屬與玻璃會反射出不同的光影變化

其次, 台東是台灣後山最純淨的土地,從HTC 10開始,HTC與Google深度合作,提供了更接近原生Android系統的使用者介面,砍掉不少功能重複、佔用大量儲存空間與記憶體的預載應用程式,雖然少掉了HTC Sense的特色,但回歸更單純簡潔的體驗。

HTC 10照片
▲HTC 10注入十年來在工藝設計、相機、音效等方面的功力

第三,台東擁有壯麗的景色,且保留豐富的原住民文化,HTC 10具備強大的相機與音效等功能,希望可以捕捉最美好的風光,並且完美記錄屬於後山的原創力與生命力。

HTC 10照片
▲HTC 10選在台東舉辦發表會,具有多重意義

HTC的十年經典

2007年  HTC Touch掀起全觸控操作的風潮

2008 年 HTC Diamond開啟3D立體觸控介面

2009年HTC Hero帶來嶄新體驗HTC Sense

2010年HTC Desire探索極致渴望

2011年HTC Sensation行動音響新標竿

2012年HTC One進入四核心時代

2013年HTC One M7引領金屬浪潮

2014年HTC One M8雙鏡頭獨領風騷

2015年HTC One M9打造雙色金屬精品

2016年HTC 10超越智慧型手機極限

HTC 10照片
▲HTC 10推出多色選擇

評測心得

HTC 10在命名方面,刻意與過去四年的HTC One系列做了切割,直接將第十代旗艦手機喚做HTC 10,令人頗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其實HTC 10與HTC One的淵源還是很深,基本上比較像是從HTC One M9+與HTC One X9的混合體的進化,說起來在外觀與功能上並沒有太過明顯的突破,但是在HTC One M9銷售滑一跤之後,HTC想要從新開始的心態當然很能理解啦。

雖然沒有太大躍進,但HTC 10的外觀設計與手感,整體來說還是受到許多好評,而這次主要訴求的相機與音效方面,也有水準以上的演出。不過,小編在實測手機時,發現主相機的自動測光功能不是很靈光,導致拍照時會有過暗或過亮的偏差,另外在拍照時有時出現擋到雷射對焦的錯誤訊息而影響拍照;錄影效果雖佳,但自動對焦功能不夠犀利,偶而會拍攝出模糊失焦的影片(編按:工程機與市售商品不同僅供參考)。

HTC 10照片
▲HTC 10發表會獲得各大電信業者及通路業者站台

這次HTC 10主要採用高通Snapdragon 820處理器,效能沒有太大問題,去年過熱的問題也不復存在,但手機還是有微溫的現象;至於電池續航力部分,雖然HTC強調超強效電力,搭配應用程式管理功能,可以延長待機時間達兩天,但實際使用下來,大約五、六個小時電力就僅剩一半,正常情況如能撐到一天應該就偷笑了。

HTC放棄頗具特色的HTC Sense,向Google靠攏,倒是引起比較見仁見智的討論。HTC的說法是要提供更純淨的使用體驗,但其實主要原因應是HTC自從與Google攜手打造Nexus 9之後,與Google的合作關係就愈來愈緊密,因此甘心交出控制權而回歸偏向原生的Android系統,以換取後續跟Google的其他合作機會;所幸這次的Freestyle layout個性化桌面有點新意,讓紅茶粉也不再堅持想要原本的HTC Sense了,況且大家如果真得那麼愛HTC Sense的應用程式,可以到Google Play下載回來就是了。

可以看的出來,HTC現在因為財務壓力較大,加上還要開發虛擬實境裝置HTC Vive及健康管理系統UA HealthBox等其他產品線,因此在智慧型手機的投入資源難免受到一些排擠,許多技術都盡量選擇現成的解決方案,包括與Google深度合作使用介面、採用高通的Quick Charge 3.0快速充電技術、選用觸寶輸入法(TouchPal)等,僅剩Boost+系統優化工具是自行開發的,以此觀察,未來恐怕較難期待HTC手機會有更多差異化的功能了。

對HTC來說,過去十年曾創造輝煌歲月,也曾走入低潮,HTC 10堪稱是十年功力集大成的展現,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役,寶劍出鞘能否克敵致勝,將攸關HTC下一個十年。

HTC 10照片
▲HTC 10售價符合市場預期

十大特色

1.光雕奪目

依舊維持金屬一體成形設計,但採用較為圓潤的邊緣設計,並且大膽加入切邊輪廓,最特別的是金屬與玻璃會反射出不同的光影變化。

HTC 10照片
▲HTC 10採用創新光雕設計,金屬與玻璃會反射出不同的光影變化

2.相機升級

前後相機中都採用OIS光學防手震功能,在業界拔得頭籌。主相機規格沒話講,搭載1,200 萬 UltraPixels、ƒ/1.8大光圈、自動對焦、BSI、Auto HDR,在低光源的環境也可拍出精彩照片,僅要0.6秒即可啟動相機與第二代雷射自動對焦,並具備4K錄影功能;前相機也有明顯升級,搭載HTC UltraSelfie 500萬像素、 ƒ/1.8 大光圈及廣角鏡頭,自拍絕對不輸人。

HTC 10照片
▲HTC 10主相機升級,搭載第二代 UltraPixel 及OIS光學防手震功能和鮮明的 ƒ/1.8 大光圈

3.高解析音效

重新設計的HTC BoomSound Hi-Fi超聲動音響,是少數通過認證的高傳真音效手機。耳機擴大機較一般耳機有兩倍輸出力,具備高效能數位類比轉換,可提升16-bit音質到24-bit。另外針對每個人對音效的感受不同,推出全新Personal Audio Profile,可為兩耳動態調教特定頻率,創造符合個人化的音效配置。

HTC 10照片
▲HTC 10搭載全新設計的HTC BoomSound Hi-Fi超聲動音響

4.主流旗艦配置

硬體配置基本上有跟上時下旗艦手機的主流規格,包括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820  2.2GHz處理器、5.2吋2K解析度Super LCD 5螢幕,新一代螢幕的彩度提升30%之多,且觸控反應加快50%之多,記憶體方面也提供4G RAM,並有32GB 與 64GB 兩種容量版本。

HTC 10照片
▲HTC 10採用當今業界主流的旗艦手機配置

5.個性化介面

HTC現在比較不強調HTC Sense的客製化介面,而是偏向於採用原生的Android 6.0介面,例如相簿與音樂App都是直接使用Google的,但BlinkFeed還是保留著。不過,HTC跟Google聯手打造了一個很個性化的桌面功能,可以把以前非常制式的App擺置方式,換成隨意擺置的自我風格桌面。HTC將提供數千種個人化風格的主題,提供各具特色的圖示、桌布與音效。

HTC 10照片
▲HTC與Google合作打造個性化的桌面功能

6.系統優化

自行開發的Boost+管理系統,可強化整體運行速度、降低耗能並有效管理各種應用程式,App Manager可偵測出過量使用資源的應用程式,提供即時建議,並強化安全管理功能,可針對特定應用程式開啟鎖定功能。

HTC 10照片
▲HTC 10自行開發的Boost+系統優化管理系統

7.延伸續航力

整支手機由內而外提升整體續航力,除了採用不可更換的3,000mAh電池外,全新PowerBotics系統可針對最佳化記憶體進行智慧加速、遊戲電力優化、自動偵測並關閉用電量過高的應用程式,提升30%的電池續航力,讓待機時間達兩天。

HTC 10照片
▲HTC 10由內而外提升續航力,也採用QuickCharge 3.0快充技術

8.指紋辨識

搭載先進的指紋辨識功能,能以 0.2 秒超快速解除鎖定,感應器可從幾乎任何角度和位置,快速並準確辨識指紋,透過智慧演算法還能隨著次數的增加提高辨識率。

HTC 10照片
▲HTC 10搭載先進的指紋辨識功能,0.2秒超快速解鎖

9.豪華配件

這次很有誠意的隨盒提供Quick Charge 3.0快速充電器與Hi-Res高音質耳機,總計市價達新台幣2,180元。有了Quick Charge 3.0快速充電器,可在30分鐘內快速充電達50%,不用擔心要出門了卻來不及充到足夠電量

HTC 10照片
▲HTC 10隨盒贈送Hi-Res高音質耳機

10.炫彩保護套

可透視保護套從Dot View升級成Ice View了,除了可以保護手機外,還有更多快速操作的功能,不用翻開保護蓋就可隨手抓拍相片、閱讀簡訊、調整音量、切換歌曲、開啟手電筒,同時也支援 Instagram、Tumblr、Google+、QQ 等的社交媒體的各項動態通知。

HTC 10照片
▲HTC 10可搭配升級版的Ice View保護套

HTC 10規格表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20,64位元,四核心,2.2GHz

*螢幕:5.2吋、2K(2560 x 1440)

*儲存空間:4GB RAM、32GB/64GB ROM

*相機:主相機~1,200萬畫素第二代HTC UltraPixel、前相機~500萬畫素OIS光學防手震

*電池:3000 mAh

*尺寸:145.9 x 71.9 x 9 mm(162g)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