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發表2017年旗艦處理器 全面提升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

2016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在5月31日至6月4日舉辦,半導體智財設計大廠ARM搶在開展前發表全新Biforst架構的ARM Mali-G71繪圖處理器,以及ARM Cortex-A73處理器,針對2017年推出的旗艦行動裝置上,將全面提升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體驗。

ARM執行副總裁暨首席行銷業務長Rene Haas親自來台參與發表會,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未來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雖然很多人認為手機市場的發展已經飽和,但除了人口成長、換機這兩種成長之外,其實還有新使用情境的成長存在。

他進一步說明,現在手機的數量非常龐大,很多獨特的功能在手機上很快就會被採用,手機可說是現代人的瑞士刀,各種功能結合在一起。除了講電話之外,還可以追蹤運動、叫計程車、工作等。因此只要能在手機上發展出創新的使用情境,手機市場仍然大有可為。

根據他們的觀察,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就是即將在手機上發展出的新使用情境。ARM今年推出的新產品設計組合,就是針對這兩種需求,全面強化低功耗與高效能表現,帶來更好的情境感知與視覺體驗,能更長時間呈現高解析度內容。

ARM Mali-G71繪圖處理器是基於ARM第三代繪圖處理架構Bifrost,針對Vulkan及其他業界標準API優化,提升了50%的繪圖效能,節省20%的功耗,每平方公釐效能提升40%。支援完全一致性(fully coherent),可說是ARM繼處理器、連接器達到完全一致性後的最後一步,現在繪圖處理器、連接器、處理器三者間的資料傳輸更直接、速度更快。

ARM Cortex-A73為ARM至今推出最小、最低功耗的ARMv8-A處理器,採用10奈米FinFET製程技術,在持續運算的效能和功耗效率方面,比Cortex-A72提升了30%。在ARM big.LITTLE配置時有更多的可能性,晶片設計人員可將更多的大核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以及其他IP放入同一系統單晶片中。

目前三星、聯發科技、海思均已取得ARM這兩項新產品的授權,預期2017年的新手機,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體驗上將有不少提升。

史塔夫短評:看來明年旗艦手機在虛擬實境方面的發展會更成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