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18年來全新大作 鬥陣特攻讓你化身超級英雄

當我們在電影院看著超級英雄帥氣的拯救地球,是否也曾想像著自己擁有各種特異能力,徜徉在奇幻熱血的世界中呢?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在5月24日最新推出的遊戲大作《鬥陣特攻》(Overwatch),可說是把這樣的幻想帶到現實世界裏來了。在《鬥陣特攻》內,玩家可化身具有特殊能力的角色,運用戰略、機智、技術,和隊友們一起同心協力完成各項任務。

暴雪娛樂推出過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如:《魔獸爭霸》、《暗黑破壞神》、《星海爭霸》等三個系列,都有多代版本,所推出的遊戲可說是品質保證,每每受到玩家高度關注。《鬥陣特攻》就是暴雪歷經18年後,再度推出的全新遊戲創作,裏面的故事背景、角色、遊戲模式、世界觀都重新打造,被視為將成暴雪第四個重要的遊戲系列。

《鬥陣特攻》基本上是一款科幻背景的6對6射擊遊戲,但可不像一般同類遊戲只是互相屠殺而已,必須對地圖類型、任務目標有所了解,靈活運用21位角色各自不同的屬性及能力,和隊友齊心協力才能贏的輕鬆。暴雪特地向玩家保證,在這款遊戲中絕不會被突然一槍爆頭,而會促進玩家進行團隊合作,和朋友們一起獲得樂趣。

《鬥陣特攻》遊戲畫面
▲ 《鬥陣特攻》是一款科幻背景的6對6射擊遊戲(圖/暴雪提供)

遊戲最大賣點就是每位角色,遊戲中稱之為「英雄」。這些英雄包括傭兵、科學家、冒險者及稀世奇人等,造型十分精美有個性,喜歡美形遊戲的玩家應該不會失望。製作團隊也盡量設計出多元化的英雄,以符合大眾不同的喜好,例如英雄來自世界各地,有美國、英國、法國、瑞士、德國、巴西、澳洲、俄羅斯、尼泊爾、中國、日本、韓國等,有俊男美女、環肥燕瘦、租礦猥瑣,甚至還有不分性別的機器人。

《鬥陣特攻》遊戲角色半藏
▲ 《鬥陣特攻》的角色設定細緻有個性(圖/暴雪提供)

英雄們可不是空有其表,也擁有想像不到的強大能力。例如閃光可以閃現跳躍,甚至可以回溯時間;死神可以化為無形暗影、穿過敵人;壁壘機兵可以變成坦克造成大量傷害;慈悲可以幫隊友補血,甚至復活。這些英雄分為攻擊、防禦、肉盾、輔助四種類型,玩家們需要視不同的任務型態(佔領、護送、控制)及地圖,組成屬性互補的6人隊伍才能樂勝,隨便亂組是很容易輸的。

《鬥陣特攻》遊戲角色慈悲
▲ 慈悲可以復活隊友(圖/暴雪提供)

如果只是這樣,那也不過就是個射擊遊戲而已,暴雪厲害的地方在於還為英雄們塑造了鮮明個性,以及衝擊性的故事情節,讓玩家們更容易產生共鳴。《鬥陣特攻》的故事背景圍繞在「捍衛者」(Overwatch)這個組織上,當世界面臨機器人危機時,捍衛者打敗機器人大軍,維護了世界安全,但卻遭陷害解散,成員各自分飛,遊戲中的英雄有不少就是前捍衛者成員。例如士兵76,他在全球各地發起一連串攻擊事件,金融機構、地下公司,以及捍衛者設施都成為攻擊目標。動機為何?外界無從得知,有人就認為他是前捍衛者成員,誓言要揪出導致捍衛者解散的幕後黑手。

《鬥陣特攻》遊戲角色士兵76
▲ 士兵76是前捍衛者成員(圖/暴雪提供)

暴雪將這些故事情節做了非常細膩的置入,例如某兩位英雄的關係是兄弟,在遊戲中兩人相遇時,會有專屬的對話內容;或是同一位英雄,穿著不同造型服裝時,會影響到和隊伍內其他成員的對話態度。了解這些故事,會更容易沉浸於遊戲世界中。暴雪在官方網站提供了免費的動畫短片、數位漫畫、圖像小說、新聞等遊戲外創作內容,協助架構整個《鬥陣特攻》的世界。如果玩家對故事情節沒興趣,直接玩無所謂;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每位英雄的關係與愛恨情仇,那就要到官方網站上去挖寶,本站也為讀者整理了懶人包,讓大家輕鬆掌握故事脈絡。

《鬥陣特攻》官方網頁
▲ 暴雪官網上有豐富的媒體資料,讓玩家深入了解《鬥陣特攻》的故事情節(圖/暴雪提供)

除了角色設計、故事情節之外,《鬥陣特攻》的背景音樂也十分令人欣賞!在官網的媒體頻道或官方YouTube頻道中,有不少遊戲介紹影片,可從中體會熱烈戰況及充滿魄力、冒險精神的音樂。

《鬥陣特攻》在5月24日正式上市,推出Windows PC、PS4與Xbox One三種平台的版本,是的,沒有Mac版,因為OSX在底層技術上無法達到這款遊戲的要求。除了Windows PC玩家可在暴雪Battle.net上以1,300元買到數位標準版之外,在其他平台、通路都只能買到1,900元的啟元版。啟元版內容多了五位角色故事背景相關的英雄造型,以及暴雪其他遊戲的虛擬贈品。值得一提的是,暴雪承諾將來還會推出更多精彩內容,持續更新英雄與地圖,而且不會加收任何費用,對玩家而言無疑是個福音,只要一次固定的花費,就可享受到未來的新遊戲內容。

史塔夫短評:遊戲角色多元有個性,特殊能力吸睛,玩起來變化多端,又可與好友同樂,值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