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盧克凱奇】扭轉刻板印象 連帽衫下也能出英雄

對於一位刀槍不入的超人,到底還有什麼故事可演呢?Netflix原創劇集《漫威盧克凱奇(Marvel’s Luke Cage)》在9月30日首播,這位超級英雄於《漫威潔西卡瓊斯》首度露臉時,能力便十分引人注目,卻又令人好奇要如何發展下去。幸好Netflix沒讓人失望,除了滿足觀眾欣賞超能力發威的橋段之外,主角個性、故事鋪陳、當地文化、社會時事、系列劇情承接上都有所著墨,相較《漫威捍衛者聯盟》前兩部作品,主角本身的故事更為豐富,也暗中結合了社會議題發聲。

Netflix漫威系列作品可說是給大人看的超級英雄片,比較不會無厘頭美化,而是以更為貼近真實生活的角度詮釋。超級英雄的生活並非無往不利、也會遇上人生挫折、也有難以突破的心結、也會有感情上的問題。盧克凱奇在劇中設定為一位低調的人,離開《漫威潔西卡瓊斯》的劇情後,隱身於紐約哈林區並不想當英雄。而他遭遇事件,從探索內心認知演變到願意挺身而出,與反派間的往來對決,便是劇情發展的主軸。

盧克凱奇與一般超級英雄不同,他沒有標誌性的緊身衣,取而代之的是一般日常的連帽衫。劇中的說法是他貼近平民,不過其實還有另一層意義,目的在影射不久前美國發生的警察槍殺黑人事件,此事件後續造成警察與黑人間的對立。

《漫威盧克凱奇》劇照
▲ 盧克凱奇的連帽衫隱含特殊意義(圖/Netflix提供)

飾演盧克凱奇的黑人男主角Mike Colter說明,這個角色扮演著橋樑,他能走入街頭和角落中的黑人交談,又同時能和警方對話,試圖再度連結美國社會中分裂的族群。他也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提到從小便被教育不要穿連帽衫,因為會被當成不良份子,但黑人應該擁有自由生活的權利,不該被刻板印象所擺佈。在發生黑人槍殺事件之後,他內心也感到受傷與失望,便開始穿上連帽衫,作為團結一心的象徵。

連帽衫在這部劇中的象徵性多次被強調,看到後來也都有了認同感,很想買一件來穿穿看。其實盧克凱奇穿的連帽衫是可以買得到的喔,正是美國紐約當地品牌Carhartt的商品。

《漫威盧克凱奇》故事發生在紐約哈林區,也將當地文化表達得淋漓盡致,例如街頭景色、室內裝潢、人物對白、夜生活、演唱歌曲等。同時也帶出哈林區黑人面臨的困境,在黑幫林立之下求生,是非黑白沒有一定的標準,正反對決的結果到底誰輸誰贏也很難說。

在嚴肅的社會議題之外,也有娛樂性十足的英雄冒險。盧克凱奇本身的故事十分曲折,劇中對他的來歷做了詳盡介紹,諸如以前經歷過什麼樣的事,如何擁有超能力,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怎樣牽扯到哈林區的鬥爭等,甚至在《漫威潔西卡瓊斯》中提到的他的妻子,也在劇中做了完整交代。

《漫威盧克凱奇》劇照
▲ 劇中可以看到關於盧克凱奇妻子的故事(圖/Netflix提供)

盧克凱奇的超能力之一是擁有刀槍不入的皮膚,不過他也是會受傷的,在《漫威潔西卡瓊斯》中就曾經歷過死亡關頭。這次在他自己的故事中也發生了類似狀況,從而演變出一個有趣的發展:刀槍不入的人要怎麼開刀?解決這個問題是劇中十分有趣的一段,過程也十分驚心動魄,相當具有娛樂性。

盧克凱奇最早在漫威1972年的漫畫《Hero for Hire #1》中登場,當時的原創造型和Netflix劇集中大不相同,是有他專屬的超人裝。不過雖然Netflix做了修改,在劇情發展中還是隱藏了一個小小彩蛋,在某集中可以看到主角Mike Colter以原創造型出現,也算是一種致敬吧。

《Hero for Hire #1》漫畫封面
▲ 1972年第一部盧克凱奇的漫畫作品《Hero for Hire #1》(圖/取自漫威官網)

史塔夫短評:好想買一件滿是彈孔的連帽衫來穿啊XD